close

2006/12/24

爬得有點氣喘地上來(冷啊), 很耐心地繞了半圈, 當高聳的塔映入眼瞼時, 心中突然有陣衝擊, 浮現在眼前的是Bonnie說的, 不東不西。

一定是因為天空太陰霾的關係。

上次到Point Reyes National Seashore是五年前的事了。 雖然離我們是頗一段距離, 但有遠到要花五年的時間才能重續舊緣嗎? 對它一直甚愛, 但山友一直嫌遠, 那我就自己去吧。 一個人真的容易許多。

不想走那個從山上直接切到海邊又陡又彎到不行的Hwy1, 我決定從San Rafael過去, 雖也有一小段山路, 但好走多了。 覺得它會有路標指往Fairfax或Point Reyes告訴我該下Hwy101了, 所以只喵了一眼地圖便上路。 可是沒有。 兩個交流道後已經過了San Rafael Downtown, 但沒有指標。 想想不對, 決定找個地方停車, 好好研究一下地圖。

這時就看到藍藍的圓屋頂跟一枝獨秀的金色塔。 嘿, 我都還沒研究這Civic Center究竟在哪, 如今可是得來全不費工夫, 那就順便來逛逛吧!

原本一路相隨的溫暖好陽光隨著我漸行漸北漸失威力, 此時車外只剩下一片灰霾跟冷冷的寒風。 穿越了風吹過都低語著冷啊冷的空蕩停車場來到門口, 果不其然鐵門深鎖, 連圖書館都是關著的。 只有門口兩塊嵌在牆上的牌子接客。 一塊是說它在1991年被訂為National Historic Landmark, 也是加州編號999號的historical landmark。 另一塊牌子有一點簡介: 這是Frank Lloyd唯一的一棟政府建築。

除了Marin County的網頁跟我的書上的幾段說明(是blah鋼筋水泥跟blah技術蓋的, 可防強震, 因為它在San Andreas斷層上), 找不到更多跟這建築有關的介紹, 想現學現賣都不行, 只好等看看會不會有機會可以進去參觀一下再來加點註解了。 他們唯一的導覽行程是在禮拜三早上。 但, 我啥時能在禮拜三早上十點半前的尖峰時間突破重重車陣來到這裡啊?

旁邊的小花園有指標寫著往上有觀景點(但不能進入室內), 於是取道小徑通幽, 隨著彎彎的走道往上爬。 上到陽台上, 可以繞著圓頂走半圈, 盡頭處就是這根塔。 在書上看到的明明是金燦燦的塔跟湛藍藍的屋頂, 怎麼到了現場既不金也不藍? 一定是天氣太灰暗的關係。 我有點沮喪。 它讓我想到泰國的烈陽下會看到的金光閃閃, 可還沒有看盡繁華就褪色了, 卻褪得毫無時間感。

一定是光線不對的關係。 我來來回回走著, 在這個沒什麼view的觀景點上找角度拍照。 塔高172ft, 是通風設施也當天線用, 幾層窗口不斷有應該不是炊煙的熱氣裊裊冒出。 只是為什麼要蓋成這樣子呢? 還有屋頂邊上的小金圓球。 僅管網路上說: Gold spheres outline the entire interior and exterior rooflines. They create the effect of rhythmic unity, and exemplify the Oriental influence Wright displayed in his work. They have been likened to raindrops and called, by some, a string of pearls. 但我一點也不覺得是水滴也不覺得是珍珠。 還有承接上下兩塊粉紅色牆柱的小金柱, 到底是美還是不美? 我第一次有著看萊特的作品看得很困惑的感覺。

萊特90歲時的作品。 建築在1959年萊特去世時尚未完工, 由後繼者繼續完成。 直徑80ft的圓頂下是圖書館, 兩道長翼往兩旁的山丘上漫爬過去(google地圖) - 584ft的Administration Building(1962完工)跟880ft的Hall of Justice(1969完工), 翻山越嶺也算是因地制宜。

門口的牌子上說: The project fully embodied Wright's Ideal of Organic architecture -- A synthesis of buildings and landscape. In Wright's words, the structures were planned to "melt into the sunburnt hilss".

我的書上說: The project was the nearest Wright got to realizing his dream of a utopian city. ... It gives us a vision of what Wright's dream city--BroadacreCity-- could have been.

我說, 嗯, 再想辦法去參觀室內吧。

  • Marin County
  • Great Buildings
  • Google Map


    噴水池


    在陽台上


    讓我很疑惑的小圓球


    讓我很疑惑的塔


    長翼一角


    長翼的屋頂


    短翼的長廊外觀, 中間下面是車道


    長翼正面. 萊特說: "I'll bridge these hills with graceful arches..."


    從停車場上回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