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4/05/01
Waterfall Loop/Contour/Alec Canyon Trail
4.3miles - 4hr


走了兩次熱得要命的trail之後, 老公終於要求可不可以去走有樹的trail ... 我本來是想趕一場春的尾巴到Russian Open Space看看花的。不過聽這個名字想也知道應該也是沒有樹 的地方, 所以就選了Uvas Canyon, 理論上有瀑布有水的地方總是會陰涼一點吧?


Uvas是西班牙文"葡萄"的意思。




根據地圖, 步道不長, 也就不急著趕大太陽的時候去走。很是悠閒地去海中天吃得飽飽的之後, 才驅車前往, 需時約一個小時。比上次去的Calero County Park還要再進去, 路越開約小 , 小到只剩單行道 -- 兩邊的小木屋在樹林下看起來很棒。這是Sveadal, 瑞典人的私人渡假中心。會車要很小心之外, 終於來到公園的路口。 停車費$4, 我不小心刷了兩下卡, 八塊錢就沒啦!


這是我新買的相機第一次出外景, 姑且也把它當成一份不專業的相機測試報告吧。



付完錢再往前一點點就是停車場, 人倒是不多, 只停了六七輛車。


時間大概是快四點。開始起步, 我就忍不住要啟用我的相機啦! 這張照片想展示的是什麼? 其實這些樹是有很多層次的綠色的.. 看起來應該是要調點什麼讓它不要那麼亮才對。


話說禮拜四拿到相機之後, 回家就興沖沖地測試我的相機。老實說, 我還真有點失望呢! 我想我是沒搞清楚digital zoom 跟 optical zoom有什麼不一樣, 拿著telephoto那一端 的鏡頭就想來拍近近的大頭照, 然後發現不管怎麼調相機無法對焦, 尤其是把模式設到非自動的話, 那更是連調都調不動, 很是沮喪。 後來發現如果是從廣角的這一邊慢慢慢慢拉, 就還勉強可以對得 出東西來。是我的用法錯誤嗎?



這一張本來也是要展現各種不同的綠色外加各種大小的樹林。 樹的Size顯然沒有失真, 雖然顏色還是somehow不夠晰利。


之後開始亂拍家裡的塑膠花。因為想拍大大的花, 所以還是老放在telephoto的那一端, 可能是夜裡立燈不夠亮, 曝光時間要久, 所以即使我把這台相機的主打明星之一 image stabilizer 打開來了, 還是沒用, 相片裡是一片模糊。 又是另一個沮喪。


所以, 我決定再給新相機一個機會, 帶它實際去出外景, 看看在正常有攝影需求的場景裡它的表現如何。



沿馬路走一小段就會來到waterfall loop的步道口, 我們走逆時針方向, 先來去看瀑布。

來回穿梭過Swanson Creek好幾次, 在小橋上。小溪蜿蜒, 綠蔭遮日, 雖然風過還是有點暑氣, 但還算是陰涼。

Swanson Creek是Uvas Creek的支流, 在園區入口附近匯入主流。


步道緩緩上坡, 來到叉路口, 我們選了左手邊的小徑。右手邊的看起來是車在走的大馬路, 可能比較沒有好玩。於是來到第一座小橋。


我本來在考慮的相機有四款: A80, S410, G3, 跟 S1, 中間還跑去看了一陣子的Olympic。我一直無法決定, 是要買輕巧方便好帶的low-end的前兩款, 然後再去買數位單眼去把我 被偷走的那些配備再全部買回來呢, 還是就直接買後兩者比較high-end的產品, 雖然有點大到失去想像中數位相機該有的小巧玲瓏的樣子, 可是我就能緩著買單眼, 畢竟貨要補齊也是一大筆錢呢!



想呈現不同亮度的綠, 沒有成功。是哪個環節需要改善呢?


看到幾個用G3拍的照片的網站, 好漂亮說! 讓我覺得我應該跟著京燕的抉擇。


不過後來看漂亮的照片看上癮, 再去看看別人家拍的, 用Nikon或其他牌的相機也是一樣都照出美的不行的照片, 所以還是看攝影師吧, 光看相機是不準的。:)





我好喜歡這樣子陽光篩過葉片的清亮跟透明感, 但總覺得可以再怎樣修飾一點...?




Douglas Fir


這下可看得清楚這個久仰大名的樹了吧? 說"久仰大名"是因為, 你只要多看幾篇步道介紹, 你就會發現這個Douglas Fir常常出現在樹的名單中。


在步道口拿地圖的同時, 不要忘了拿一份waterfall loop nature trail guide。上面介紹了27種園內常見的植物, 對照著步道上的號碼牌, 是認識植物的好方法喔!



一直都很想拍那種瀑布如涓絲的流水照片... 用的是光圈先決, 所以曝光的秒數也很低, 不過重點是.. 我以後一定會記得帶腳架的啦!!!


後來, 我還是決定買S1。我不印照片出來, 所以5Mpixal畫質對我沒什麼吸引力; 我的螢幕又小, 照得解析度再怎麼好放出來也就是那樣的大小可以接受; G3有1.8英吋的LCD螢幕很吸引人 , 可是S1有10x optical zoom, 相當於38-380mm的規格。怎麼看怎麼想要, 所以還是選了S1。


可能還是太新, 所以網路上沒什麼review好看。 其他各款的Canon相機在review上也是情勢一片大好, 所以還是真的看自己需要什麼吧! 而更重要的, 還是攝影技巧囉!



叉路口接回waterfall loop另一邊的大馬路, 就逐漸離開小溪了。大馬路已兩旁繁盛鮮饒的綠牆迎接我們, 是最漂亮的一段。


往上一點的左邊有一大片空地叫做 Myrtle Flats, 有個小野餐桌可以歇歇腿。




upper fall


再往上走一點點來到一個三叉路口。左邊是到Upper Fall, 右邊則是往Basin Falls。地圖上還有個Black Rock Falls, 沒看到指標就不小心錯過了。


左邊走沒幾步路就到路底了。隔著木頭柵欄看Upper Fall, 如左上圖。我想冬天的時候應該水會多一點吧?


同樣的, 沒有腳架加上光線不夠, 我還是拍不成美麗水流的畫面。


叉路口再往上走, 路會走得比小瀑布還高, 就成了右邊的俯視圖




Periwinkle


看完上瀑布再走回來看盆地瀑布的路邊開了一叢這樣的小紫花。是的, 它是紫色的! 雖然它看起來一點都不像。這是不是跟什麼白平衡white balance之類的有關啊?




basin fall


來到盆地瀑布, 還得踩著幾顆小石頭跳到小小溪的對岸才能看到瀑布的全貌。


有個不是講英文的爸爸抱著小小男生坐在瀑布的對面, 父子倆不知說些什麼玩些什麼, 只是, 真的是個偷得浮生半日閒的親子遊啊! 可惜我偷拍了兩張照片都模糊掉了 :(




Bush Monkeyflower


這張實在是拍得很不清楚, 只是我想介紹一下這種花。


它是多年生的植物, 花期很長, 很大一叢約有4英呎高, 春天的時候你要去hiking, 應該都很容易看到, 下次看到就知道了喔!為什麼會被叫做monkeyflower呢? 據說是它上面兩片花瓣 看起來很像猴子的耳朵啦! 我是不覺得, 你說呢?


如果你去碰它的柱頭(stigma), 它的花瓣就會合起來喔! 像含羞草一樣, 要等一下下才會再打開來。 不過如果花粉折損了, 它就不會再打開了。




某種鳶尾花(Iris)


剛好就在這個小台地上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地長了幾株鳶尾花, 我真是好不容易才研究出怎麼拍macro。


話說規格上有說macro在廣角這一端的最近距離是10cm, 而在telephoto那一端則是1公尺。我是到了實際操作調焦距調到不能再縮小距離好幾次之後才領悟出這個規格的意義。 基本上我覺得 要拍近照時, 它不太能自己對焦, 所以要手動。 手動調焦距呢, 則是要按上下鍵選出相機離物體的距離。


有個放大的選項如果有打開, 在手動對焦的時候中心點就會被放大。 但那個螢幕實在太小, 放大的區域也很小, 怎麼樣也沒辦法看清楚。只聽到我老在問: "現在相機離花大概有多遠?" 看看 LCD的同時, 我也要探出頭去估計目前的距離到底是10公分還是20公分... 下次還是帶尺來量比較準吧!


總之, macro偶爾拍得出還算清楚的照片, 雖然失敗率仍是很高。 真的要拍, 還是單眼的直接在鏡頭上面轉容易許多, 也看得清楚許多。



路緩緩上坡, 最後會來到一個狀似崩壁前。哇, 怎麼沒路了, 我說。 原來路在對岸, 你可以遙望溪的那一邊有個指標寫著"Trail->"。


那就過河吧! 石頭很多水很少, 要過河很容易。 過了河的路不好走, 陡陡的上坡還要避開沿著坡流下來的小水流, 同時想說這是不是trail ...


還好轉彎處又有個指標讓你確認沒走錯路, 大轉向之後來到山的另一邊, 徹底離開了小溪, 往來時路邁進。


這是這個山凹處往外看樹木的畫面。 左邊那一大大叢枯葉是不是看出來很特別?




OK, 這張也是很不清楚的照片。想給你看的是它的金色的葉片。 很特別吧? 不曉得是新生的葉還是生病的葉還是怎麼一回事。




star flower


嗯, 這朵有著七個花瓣的迷你小花是粉紅色的喔, 花蕊則是黃色的, 亭亭地站在花絲上。

誰能告訴我, 要怎樣拍才能還它本來的顏色?




Zigadene Lily (Fremont's Camas)

在這樣的時刻, 我就會覺得, 我還是需要一台有macro鏡頭的單眼相機...



一路都走在森林中, 抬頭不見天日。 好不容易樹林們開出了一個缺口, 陽光得以大剌剌地灑到步道上。 視野一伸, 對面疊嶂的山頭一字擺開; 視線一遠, 遠山含笑令人叫好。



這些樹都很一致地向陽光倒。


手冊裡說, 隨相機附的ALKALINE電池可以拍120張照片。 我東拍拍, 西拍拍, 照著menu研究一下各種功能, 還沒試過癮呢, 80張之後電池就告用罄, 真是很不環保的設計。


走到這, 老公突然問我怎麼相機照了這麼久還沒沒電。 我說才走了不到三個小時, 怎麼會這麼快沒電。 他覺得我們以前那一台相機一趟路走下來至少要換過一次電池, 今天走了這麼久(是的, 才 不到三個小時而已他就覺得很久了!!)還不用換, 還不錯說。


這一天總共照了185張照片。根據手冊上說, Canon估計用2400mA的電池可以照約550張左右(LCD on的比率是一半)。 後來我這四顆電池共照了300張, 全程使用LCD且沒有用閃光燈的 情況下。




已經傾倒卻還是努力往上長的樹。




有沒有像一扇窗和窗外的風景?



緩緩的坡轉了好幾個之字型的彎之後就來到跟Alec Canyon的交叉口。往右邊走還有一個瀑布可以看, 往左邊走則是回停車場的路。要不要去看瀑布呢?


是要這次去看一下瀑布, 以後就不用來了, 還是要下次再來一次看瀑布?


那當然以後不要再來了囉, 有人說。所以我們就再看瀑布去。


地圖上寫著steep, 可是其實是很寬敞的康莊大道, 兩旁像是在植物展示般地開了一堆花, 黃的紫的粉的, 很漂亮。 還好有多走這一段可以看到這麼多花喔!


拍得很模糊的小粉紅花(哈, 失敗的macro的代表之一), 開在長得跟人一樣高的樹上的。




今年初生的新葉, 好綠。




Venus thistle

三朵花各自在生涯的三個不同階段裡: 含苞, 待放, 綻放。




Blow-Wives

乍看是不是有點像蒲公英(dandelion)呢?。



再一個遠山含笑。


離叉路口0.2mile的地方有個椅子可以坐, 叫做Mananita Point, 你可以往外看一層一層堆過去的遠山, 和座落在山間的小小房子。




是的, 就是這樣的大馬路, 和兩邊迎接你的怒放的花朵們。




某種berry




California Buckeye


就在這個坡地上長了好幾棵這樣的樹, 每一株都開滿了長長的像尾巴的花, 翹得高高的搖擺在風中, 很特別。 樹底下的空地則長滿了一片開著小黃花的小灌木, 把這片山坡點綴得很漂亮。





Variable checkerspot


我很認真地在網路上看了一堆照片, 看不出來牠到底是哪種checkerspot -- 是瀕臨絕種的bay checkerspot呢, 還是variable checkerspot。 後來我決定是後者。雖然前 者主要也是分佈在San Mateo County 跟 Santa Clara County, 可是這個公園的任何介紹一句話都沒有提到這種蝴蝶, 想來牠是不在這邊出沒的。


這張近照的效果還算差強人意。



這隻蝴蝶應該是在蘊釀睡意中吧? 我們看了很久, 牠都一動不動地停在這棵看起來像枯萎的草上, 只是後來慢慢慢慢地把翅膀收了起來...




來到叉路口, 大馬路轉向左, 緩緩下坡往0.4mile外的Old Logging Camp去。我們往前走去看瀑布, 又回到幽深的森林小徑裡。


一回到森林裡再加上是在山背, 立刻就有天色已晚的感覺。走沒幾步你就可以感覺到不對勁 -- 路邊的小溪谷空蕩蕩地, 一點水都沒有!


果不其然, 快馬加鞭地趕到路的盡頭, 只看到一塊黑黑的大石頭 -- 沒有水也沒有瀑布!!


很失望地再走回來, 這棵樹跟其上長出來的葉子就成了這一路唯一好看的風景。




某種berry (我覺得是coffee berry)。




回程的路上陽光從山的後面灑下, 灑 得路旁的小草們金黃璀璨的




Chaparral pea

Chaparral pea長得約有0.5-2公尺高, 生長在冬天濕冷夏天乾熱的地中海型氣候, 分佈在2000-5000英呎的海拔間, 五六月開花。




這張照片我想照的是, 近的這一棵大樹, 跟遠的山上的色彩繽紛的樹葉顏色, 紅的黃的綠的混合成的美麗調色盤。 應該要怎樣設定才能讓後面的顏色顯現出來, 而不是這樣亮到都看不清楚了呢?


康莊大道來到這裡就開始之字形的急下坡了, 地圖上的steep指的應該是這一段吧! 小椅子又很貼心地擺在這讓人可以眺望山景。 兩旁的植被依舊茂盛而種類繁多, 只是因為都沒有開花, 我也 就無從辨認誰是誰了


不斷地不斷地下坡之後又來到跟waterfall loop trail的交叉口。 我想回去找剛剛沒看到的, 步道說明上1號到10號的植物, 包括了poison oak, Madrone, and Alder。 這些都是你在看步道介紹時很容易會見到的樹木名稱。 Poison Oak就更不用說了啊, 到處都有, 只是我始終沒搞清楚過到底什麼是Poison Oak。


所以往左拐, 再回到waterfall loop trail上面, 走沒兩步路的地方就有個叉路, 這次我們往右邊切下去。 果不期然, 立刻就看到好幾個號碼牌。 原來這就是Nature Trail。 先前如果再往前走大馬路到露營地, 就可以走這條只有0.17mile的nature trail進來, 從頭認起植物。


好吧, 這又是一張非常不清楚的照片。我下次一定會帶腳架的!!!


這片裡這一片是trimble berry, 也是在郊外很常會看到的植物喔!



嘿嘿, 這就是poison oak了! 只要你有常在hiking, 你絕對常會聽到它的名字。 只是.. 久仰大名了這麼些年, 我還是始終不知它的盧山真面目。


是的, 所以我很認真地問了一個問題: "poison oak是前面這個白白的, 還是後面這棵數?" 若是樹的話.. 嗯, 我覺得它一點也不像Oak, 而且也看不出來跟Douglas Fir有什麼差 別, 若是這個白白的.. 那它根本就不是oak!!


號碼牌就立在它前面, 到底是誰呢?



Nature Trail往回走會最後一次穿過Swanson Creek。 從木橋上看最後一眼美麗的小溪, 就切下溪旁接回馬路踏上歸程了。


回到車上已經七點十分, 偌大的停車場只剩我們一輛車。 總共才4miles多就走了快四個小時, 實在是走得很慢, 時間都花在研究我的新相機怎麼用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