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mple Mayor。 The Great Temple。 我們在墨西哥市第一個造訪的景點。

禮拜天不收費。 這裡, 很多景點/博物館, 週日免費入場, 週一關門。 少數則是週二免費。 好好安排一下, 可以省不少入場費。 我知道維護一個景點不易, 也很願意用門票支持, 只是在一個有著太多博物館可逛的城裡, 一一參觀下來的門票也頗可觀, 若能做個"剛好"的行程安排, 不無小補。

入場要過個金屬探測器外加純手動的隨身包包檢查。 接下來也有好幾次類似的檢查, 不過通通是虛應故事, 做做樣子。 要說他們打混作表面好像也不是, 因為這些警衛都非常客氣和善, 看到我們是外國人還會送上熱情的笑容跟一堆聽不懂的西班牙文, 實在不忍讓人苛責。

遺跡的動向設計是單向行走, 入場後往左, 循著步道繞上一圈, 之後參觀在邊上的博物館。 步道上的解說牌一邊是西班牙文, 一邊是英文, 我們處之泰然地看解說, 之後才知道原來這是極少數的殊榮--太多地方沒有英文解說牌, 我們再怎樣看展覽看得津津有味也是瞎子摸象, 當真是冷暖自知啊。

1978年, 地鐵施工中。 有個工人意外地發現殘存的遺蹟。 這些五六百年前Aztec建立的金字塔在西班牙人來了之後被破壞被掩埋, 在此之前, 大家都以為所有的建築結構都已經被大教堂狠狠地壓在地上, 再也不見天日。 這一發現, 自然引來了考古學家們的挖掘。

金字塔原來是一層搭著一層往上蓋的。 當年, 這裡是阿茲特克帝國首都Tenochtitlan的宗教中心, 政治中心, 祭拜中心。 隨著阿茲特克帝國的興旺發展, 阿茲特克人不斷地擴建鞏固他們的寺廟。 塵封數百年後, 層層疊疊的金字塔如花瓣般地一片片開展。 歷史糾纏。 或者堙沒在更古老之中。

1521年, 阿茲特克帝國結束了一代風華, Tenochtitlan傾頹。 西班牙征服者Avila兩兄弟在盡乎全毀的遺跡上蓋了他們的房子。 1566年, 他們因為密謀叛變被判絞刑。 他們的房子被破壞, 還被人在上面灑鹽(不知這是哪種習俗), 在荒廢多年後, 甚至被拿來當垃圾場。


這個十六世紀的石碑就是在講這段歷史。

這之後, 這塊地幾度轉手。 在歷史的或然率中, 這些原本已經消失已經不存在的, 以另一種面貌與姿態再度呼吸在曾照古人的陽光與月光下。

寫到這裡, 突然想到以前曾經寫過Aztec耶。 找了出來, 發現不止提到了Aztec, 還寫到Aztec亡國的事, 甚至還用了一模一樣的詞! (不過寫到亡國的年代不一樣)。 真不知是多年來的用字遣詞都沒有長進, 還是本性難移的例證。 如果有人也記得我曾在哪篇或在寫什麼東東時寫過Aztec的話, 我一定要感動到不行地獻上特級感動小禮物! 所以, 不論是記得/猜到/瞎矇/推理來的, 只要不是靠蒐尋引擎找來的, 請秘密留言, 這樣才能通通有獎。

(好啦好啦, 我知道這一題既自戀又太難, 下次等我的山記寫到兩百篇時一定出一題*比較*簡單的)。

神跟青蛙是Aztec宗教儀式裡最重要的兩種動物。 我在現場並沒有看到青蛙, 至今還是搞不清究竟是被擋住了沒看到, 還是青蛙已經被移走了。 蛙叫時表示雨快要來了, 在某種跟穀類有關的慶典活動中, 青蛙會被塗成藍色, 被烤來當犧牲。 我很糟糕地不認得serpent這個字, (帶了西英字典沒帶中英字典), 可是它出現的機率實在太高, 害我覺得非常的痛苦, 因為我覺得它又像蛇又不像蛇, 又像龍又不像龍, 不知這個serpent究竟是啥。


這張照片, 讓我想到"生命"。 曾經和現世。

第一個平台上的樓梯底下鑲了四顆蛇頭, 據說這是象徵神廟是為重現Coatepec - The hill of the Serpent而建。 這在Aztec的神話中是個很重要且神聖的地方。 話說(解說牌上說傳說是這樣說的), 有一天女神Coatlicue在一座叫做Coatepec的山上打掃時, 看到一球羽毛便將它撿了起來, 放到子宮裡(womb在這裡應該是指子宮吧?)。 然後她就發現她懷孕了。 她的女兒Coyolxauhqui聯合了她的星星兄弟們計畫要把他們的母親做掉, 還在媽媽肚子裡的Huitzilopochtli知道了他們的計畫, 便要他媽放寬心, 他會保護她。 他以成年人之姿出生, 用火蛇當武器, 將Coyolxauhgui殺掉並斬首。 他把她的頭扔到天空變成了月亮, 再把她的屍體推到山腳下。

1978年最先被發現的就是雕刻著Coyolxauhgui被分屍的形體的圓形磬石。 這塊巨石放在樓梯下方的正中央, 當年在祭壇上被挖了心拿來當祭神犧牲的屍體會被踢下階梯, 大概就像神話中這一幕的重現吧。


第四期的階梯

神廟歷經七次增建整修, 歷時兩個世紀到亡國前已經高達45公尺(旁邊的大教堂高60公尺)。 我初時沒細看解說, 還想說他們把樓梯蓋得如此緊密是要如何行走, 原來這是一代一代往外擴建的結果。 解說牌上將它分為七個時期, 最古老的第一期藏在第二期之下, 還沒有挖掘。 參觀步道從外往內走, 也就是從近代往古代行去。

想到索倫城的銅像。 不斷地鑄像, 添加外殼, 生長。 銅像和索倫城及呼回文明的命運緊密相接, 而神廟與Tenochtitlan和阿茲特克文明的繁華與毀滅也是唇齒相依。 雖然是完全不同背景的兩回事, 卻同樣留下豐富的觀光材料與故事。 :)

這三個雕像是複製的, 本尊收藏在博物館裡, 共有八個, 象徵跟月神姐姐一起弒母的兄弟星星們。 這裡屬於第三期, 約建於西元1431。


這個磚造的排水道是20世紀初時蓋的。 它直接從神廟穿過, 破壞了約兩公尺寬的神廟遺跡。


第二期遺跡, 約建於西元1400, 是目前神廟最古老的部份。

原先神廟上頭有兩個祭壇, 一個是給雨神Tlaloc, 另一個則是給Huitzilopochtli。 雨神是Aztec跟中美洲其他部落裡最受崇拜的神, 它能帶來雨水讓穀物生長, 但它同時也能招來暴風雨毀壞穀物。 Huitzilopochtli是戰神也是太陽神, 同時也是帝國首都的守護神。 這個神壇是帝國最神聖的地方, 最重樣的達官顯貴的喪禮在此舉行, 火化後的骨灰罈就埋在地下。

這樣的雕像叫做chac-Mool。 這名字是1875年Augustus Le Plongeon在挖掘Chichen Itza時取的, 它的古代名沒有人知道。 這樣的雕像在墨西哥中部跟猶加敦半島很多地方可見, 都是同樣的姿態躺坐著, 頭側轉, 肚子上捧著個盤子。 這是神廟所存最早的遺蹟, 約西元1350。


大教堂就在及目可見之處


從過往中開出仙人掌來


走到另一邊來就能很清楚看到神廟一層層往外蓋的樣子


屬於第四期的建築。 最先發現的大圓磐石就擺在遠方兩隻蛇頭再過去的地方

在神廟門口兩旁有兩隻身體像波浪般的蛇據守在神廟最外層的樓梯上方兩側。 離入口近的那一隻被白布蓋著, 去頭斷尾的, 看不真切。 而這一隻只能側看, 我眼力不佳, 只覺得蛇身好像被水泥補強過。 不過這樣重要的古蹟應該不至於被這樣瞎搞, 所以不曉得那是不是所謂的"深色火成岩"建材。

接著來到神廟北邊的"房間"。 這是第六期的工程, 所剩也都是斷垣殘壁, 遮陽棚一蓋, 更顯得陰暗。 The House of the Eagles, 也是神聖的地方之一。 帝國的重要人物會在此舉行各種儀式, 包括沉思, 禱告, 懺悔。 建築物在1430-1500年間被整修了三次, 最古老的現在還被埋在地下。


這些長得像階梯兼座椅的台階下有著在紅色的背景上塗上鮮豔顏色的淺雕。 說明是這樣寫的: The scene portrayed on the banguettes is hat of a procession of armed warriors converging in a zacaapayolli, a ball of dried moss or grass used to hold the bloody spines or spikes used in self-sacrifice. These architectonic elements reflect the influence of the Toltecs, whose style was copied by the mexicas four hundred years after they settled in the valley.


這些士兵就看起來清楚多了


門邊有著四片花瓣的花象徵著宇宙的四個角落。

神廟跟The House of the Eagles中間的平台上有三個小建築, 這是建築B, Tzompantli(Skull Wall), 建於約1500, 屬於第六期。 這裡位在神廟北方, 象徵死亡之地。 建築外的牆上刻了240顆頭骨, 內部有發現樂器, puma跟狼的骨骸。


建築C。 牆上有塗著大紅色的石環, 階梯前是圓形的小祭壇


雕刻著Coyolxauhgui被分屍的圓磬石的複製品


走到這裡, 看到的已經是殖民時期的遺跡了。 但牆上火紅的花開茂盛的生命力自然是更吸引遊人的目光


猜猜看他在做什麼


神廟側邊第五期的遺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