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31

Wetherill Mesa在園內算是比較安靜的地方--遊客如果停留時間不多的話可能就會略過這裡。 這個地名的由來是Wetherill family。 他們原本是在這附近的Mancos開牧場, 後來看到觀光遊憩的發展性, 開始轉型帶隊參觀遺跡。 他們同時也致力於發現更多遺址。 因為他們家跟Ute部落的關係很好, 而這一帶又是Ute部族的勢力範圍, 所以他們得以很暢行無阻地到處探險"開發"新遺跡。 他們並成立了一個小圖書館來收集相關出版品。 雖然他們也推倒牆壁或屋頂, 並持續從遺跡內挖走不少東西而沒有作完整紀錄, 但是比起純粹來此找戰利品的其他人來講, 他們算是還不錯地維持了遺跡的整體性, 畢竟那個年代對所謂的"文物"的看法是挖出來送到博物館等去收藏, 而不是要研究曾經這些人跟這些文化的種種, 所以他們的做法也算無可厚非, 就因此在歷史上留名囉。

要參觀Wetherill Mesa的, 只能搭免費的遊園公車。 想在這邊健行的, 有三條步道可以選擇。

1. Step House Cliff Dwelling看起來是最有趣的。 這條self-guided tour的步道來回1.5mile, 去程下坡回程上坡(100ft), 園區建議預留45-60分鐘參觀。 這裡可以明顯看到兩個不同時期的居民進駐的建築並存: 西元626年的Modified Basketmaker留下來的pithouse (園方還幫其中之一加蓋了屋頂讓遊客看其本來的模樣), 還有西元1226年的Classic Pueblo時期的石造屋。 還可以看到一面蠻精采的壁畫喔。 可惜我們時間不夠, 沒能前去一探究竟。 看一下別人的遊記吧! 英文的 | 中文的。 (這兩家的遊記跟照片都寫/拍得不錯, 可以整篇Mesa Verde都看看)。

2. Badger House Trail, 可以從停車場處走2.5mile(單程)的步道前往, 也可以搭乘遊園公車到站牌處下車再走進去, 可少走1mile的距離。 步道上有四處遺跡: Modified Basketmaker Pithouse, Developmental Pueblo village, Badger House, and Two Raven House, 建築時期跨於西元650年到13世紀晚期。 這邊有圖片介紹

3. Nordenskiold No. 16 Trail, 來回1mile。 這邊有圖片介紹

回到Long House步道口等遊園公車時, 我們著實掙扎了好一下。 理論上應該搭下一班車回到停車場以便趕去參加兩點半的tour, 另一方面又很想搭車繞它個一圈看一下風景, 畢竟下次來不知道會是什麼時候了。 考慮再三決定賭賭看: 繞一圈好像要45分鐘左右, 不誤點的話可能剛好來得及趕上我們的下一場行程。

除去有人要下車去走步道, 車子會在兩處眺望點停留, 讓遊客可以下去欣賞拍照。 還好跟我們同時上車的人不多, 每一站停留處大家都很節制, 我們如期回到停車場, 趕往Chapin Mesa繼續接下來的行程。


這裡在2000年時有過森林大火, 所以放眼一片光禿...


不過也因此, 野花得以生長得更茂盛



Kodak House Overlook。 當初Gustaf Nordenskiold取了這個名字是因為他藏了一台照相機在其中一間房裡。 它有兩層的建築, 約70間房跟6個kiva。 不過早在他來訪時, 這邊已經被來找戰利品的"古物獵人"破壞得很嚴重了。 他們把大片的遺跡推倒, 推下山谷裡, 拿走所有陶器跟手工藝品, 而這些, 一旦失去, 很多考古學上的空隙就拼湊不起來了。


沒帶長鏡頭, 只能拍到這樣。 可以看得出來, 上層崩壞的情況蠻嚴重的。


右邊上下這兩個建築算是還蠻完整的



下面的山谷蠻深的喔...


Long House Overlook。 要到這個overlook的步道稍微長了點, 走到底是個跟步道一樣寬的窄平台, 人多的話還得排隊才能取景照相呢。


可以看到遺跡後方有一隊遊客的身影吧?


左邊可以看到岩壁下的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