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7


過去幾年常看到大家感恩節到Sacramento的行程都有安排參觀鮭魚迴遊糖豆工廠, 所以它們倆也在我名單上很多年了, 這次終於有機會前來參訪。

雖說是決定要來看魚, 但也沒做功課, 到了旅館之後才開始查地圖, 赫然發現看鮭魚的地方離旅館超近的, 就兩個交流道的距離而已! 很有得來全不費功夫的感覺。

暴風雨已經過了, 天空被洗得很藍, 陽光明媚, 是很適合戶外遊的好天氣。

從停車場過來, 會先經過育苗的水池, 池裡好多好多的小魚, 有人餵食時會噗通噗通用力地跳出水面爭食, 很可愛。 我本來準備要給小朋友們買魚飼料餵魚, 不料兩小都沒興趣, 那就省下來了(跟我在網上讀到的遊記裡的價錢相比, 已經漲價很多了!)

看完小魚才進到遊客中心裡。 裡面有不少展示, 還有不斷循環放映的影片, 及一大面窗可以現場直觀復育中心內的工作內容。 只是這一天工作人員沒有上班, 我們只能看影片來瞭解他們的工作內容。

遊客中心全年開放(只有聖誕節那天關門) -- 早知道的話我們感恩節那天其實也可以繞過來參觀的, 但工作人員上班的時間不定, 想確定能看到魚梯開放/殺魚取卵的過程最好先打電話來詢問。


25+

這裡主要復育的是Chinook SalmonSteelhead Trout。 牠們在淡水河裡孵化, 長到夠大後游到海裡去, 在鹹水裡住了幾年再迴游到牠們的出生地產卵, 母魚會盡責地保護魚卵們, 直到死亡。

曾經, 在中加州有鮭魚迴游產卵的河道長達6000miles, 但大量的水壩建築切斷了魚兒們的歸鄉路, 如今能見魚蹤的河道只剩約300miles。 這個遊客中心就蓋在Nimbus Dam的旁邊。 Nimbus水壩建於1955年, 隔年Folsom水壩完成, 兩者聯手幾乎阻斷了所有鮭魚返回產卵地的可能性, 於是加州政府在1958年時蓋了這個復育中心來幫忙保持魚兒的數量。

遊客中心旁沿河有個魚梯, 工作人員有上班時會開放, 魚群會順著魚梯往上跳, 跳到最上面的魚池, 然後就只能等在那。 這一天魚梯沒有開放, 但魚池裡有好多好多的魚跳來跳去。 母魚只有在找到適合孵化魚卵的沙地時才會產卵。 我問Ranger說, 感恩節好幾天沒人上班, 牠們關在這裡這麼久, 可以忍住不產卵嗎? Ranger說牠們會儘量忍著, 當然有時也會忍不住啦...

工作人員有上班時, 他們會把魚兒接進去, 剖腹把魚卵拿出來。一隻鮭魚大概會有五千顆的魚卵, 因為牠們本來也就產完卵後會死亡, 所以這也不算殺生吧.. 魚卵要45天才會孵化成功, 之後牠們會在不同的水池裡成長, 長到夠大時(4-6inch)會整批用卡車載去放回American River, 牠們再自己找到通往大海的路。 每年被放回河裡的約有四百萬隻的鮭魚跟四十三萬隻的鐵頭鳟魚。

看完遊客中心裡的展示跟影片, 又聽了一場講解, 我們沿著河邊步道往上遊走。 可行推車的步道長約400公尺而已, 離河岸有點高度, 所以只能眺望河面。 有人走小路下到河邊, 撿起一條死掉的大魚, 後來我們又看到另外一條死掉的魚, 除此之外並沒有看到活魚。

步道再往下走只剩小路, 我們走到盡頭, 其實還有路跡, 但兩旁灌木枝葉都長到路上來了, 看來人煙罕至, 我們便退回來, 下到河邊。 沿岸是石頭灘, 我們從尾走到頭, 見不到魚蹤, 小朋友們便玩起打水漂, 丟石頭丟得可開心了, 連弟弟都丟到不肯離去呢!

離開時我們又從育苗池經過, 剛好見到有工作人員在餵魚-他開著車, 車上有個管狀物伸出來, 會灑出一排魚餌入池, 所以隨著車往前開, 就看到魚群同步彈跳爭食, 水浪嘩啦啦往前翻滾, 有趣極了! 我們跟著車子跑, 追著看魚群像在跳波浪舞一樣翻騰出水面, 就又多停留了好久!


3+


9+ 遊客中心外一棵葉子紅得很燦爛的樹


11 很逼真的魚模型


13 還有個看起來很單調的水族館


14+ 空無一人的工作區


15+ 魚兒產下的卵應該就是這樣散在河底吧...


20 好多魚頭(印象中好像是可以聽或看解說)


21+


22+


23 遊客中心內還有棵大樹, 樹下有個樹洞


27+ 標本


32+ 游到魚梯最上方的等待區的超大鮭魚們


34+ 有些偶爾會莫名其妙跳很高, 但我等了又等, 等待時一直沒捕捉到那個畫面...


36+ 有開放時, 魚群會沿著魚梯往上跳


37+


39+ American River 上游


40+ 有遊客下到河邊抓起一條死掉的大魚


43 聽完講解, 我們去走河邊步道.


45+ USGS(United States Geological Survey)從1904年起就在這裡紀錄河流流量/流速。 牌子上說河對岸有個太陽能板, 用來提供電能即使將河流的高度傳回USGS, 他們會根據河水的高度變化來推斷水量. 每六個禮拜會有個員工帶著100磅重的器材, 搭纜車到河中央來實際測量水的流量, 這樣就可以檢驗推算的水量對不對


47 短短的水泥步道走到底之後就變成登山小徑


51+ American River 河面寬廣, 看起來很平和..


52+ 有不少飛鳥在覓食


68 步道走到底之後疑似無路, 下到河邊, 有一大段石頭灘可以行走


56 小孩在河邊丟石頭丟得很開心, 弟弟丟到都不肯離開


70 河中央波濤洶湧, 似有急流


73 終於玩到肚子餓了才肯離開


79 弟弟看小女孩餵魚, 卻不想自己餵


82 有工作人員開車餵魚, 一路行過, 就一陣陣的魚兒躍起跳波浪舞般地爭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