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23
Gray Whale Cove Trail/San Pedro Mountain Road/North Peak Access Road
6miles - 4hr

整個禮拜都是陰天,還飄過幾滴雨。我偷偷期待著這樣的"好"天氣可得持續到週末,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禮拜六的太陽還是瑟縮在厚厚的雲層裡,一點不見昔日的驕恣。陰天好,可以選個沒有樹蔭的海邊去。我挑了Half Moon Bay北邊的North Peak Montara Moutain,書上寫著整條路都是dirt road,是大熱天裡千萬行不得的路線。

一如貫例, 既然要走I-280往北, 那就"順道"去歡喜樓吃吃燒餅油條。出門時先去加油, 我習慣在加油後把里程數歸零, 開到歡喜樓一看, 喝, 20mile整。我說我們一趟路從台南開到岡山吃一份台幣一百多塊的燒餅油條。

I-280往北, 92號往東到Half Moon Bay, 左轉1號公路往北。10mile左右(過了往Montara State Beach的交叉路口), 右手邊會有個小小的trailhead。我在那之前徘徊了很久, 因為不知道書上寫的"several yards"到底是多遠 (誰曉得1個yard到底是多遠啊? 去年在New Mexico也是因為不曉得100yard是多遠而始終沒找到進到Taos前最後一個教堂)。

步道口前的停車場很小, 只能停五六輛車, 我只得繼續往前開, 開了頗久一段才來到Gray Whale Cove停車場, 沙土飛揚, 有工程在進行中。看得到有步道, 可是看不出來它到底通到哪, 再加上沒地圖可拿, 所以決定往回開。把吃飽飯後就一路昏睡的司機大人叫起床, 要邊開車邊找車位的事不太適合我做。 往回走過了步道口幾步路的地方就有個還算大的停車場, 好些人surfing回來在換裝。停車場到海邊是一大片小黃花田, 開得密密麻麻, 好不茂盛。我當然是很興奮地前前後後拍了好幾張照片, 拍到滿足了才準備開工上路。

先過馬路。路邊有著小小的小徑, 可能是人踩出來的, 比走路肩安全。路的這一邊沒有大片的小黃花, 可是幾株不一樣的植物亦各自開得愜意。 我總是覺得海邊的植被特多特繁盛, 這一趟路走下來又映證了我的感覺。


Scotch Broom? Common Broom?
不能確定這是什麼花。網路上的照片同樣名字的有高(高到2公尺多)有低, 可是花都長得一樣。Anyway, 是另一叢長在離地面很近的小黃花, 黃得格外鮮燦。

這就是步道口囉!! 右邊的指示排上只有一張陳年的地圖, 模糊隱晦到不行, 也沒擺地圖供遊客拿取。我後來為了找地圖在網上找了一圈, 各家說法不一: 像前面那張地圖上就說是McNee Ranch State Park(你甚至找不到這個State Park的官方網站), 有的說是McNee Ranch County Park, 有的說是Montara State Beach。下回有經過, 真的要好好找個information center問清楚。

步道的起點種了兩排松柏類的樹, 長成一個短短的綠色隧道, 算是一見面就讓人驚豔。跟步道平行的是條馬路, 書上寫的其實是這條馬路, 只是我壓根就沒想到要走馬路, 所以等於是一上路我就錯了方向, 以至於後來怎麼都拼湊不出路到底在哪裡。 如果你再看看地圖, 我們走的就是藍色那一段, 而"正確"的起點應該是紫色的。

 
步道兩旁的草很綠, 可是看起來很混亂。這是其中比較特別的, 很可愛的"草", 葡萄紫加上清嫩的綠, 不知是果實還是什麼?

 
左邊是右邊還沒開花的樣子。 右邊的找不到名字。


Dove Lupin, 矮矮的魯冰花。
這些可愛的小小花全都跟前面那個可愛的草還有一堆雜草長在一起。

離開可愛的小花小草們, 步道小小地上了個坡, 然後往左拐 -> 跟書上寫的一樣, 不能怪我後來找不到路。

黃色的小花乍看沒什麼特別, 特別的是那些正待綻放的花苞們。我本來以為是什麼昆蟲在上面產卵之類的, 細看發現每一朵含苞都有這樣的白色泡泡, 很特別。查不到這到底是什麼花, 所以也不知道白色泡泡的典故。

步道跟著又往右轉, 變成大大的沙子路。傍著海岸線走, 居高臨下可以看到太平洋。兩旁的植物就跟剛剛不一樣, 應該是風大, 所以看起來都是比較強壯的植物。背景小鎮應該是Montara。


Seaside Angelica

盛開跟待放。這麼大一球花是從右邊那個像兩片葉子的東東裡掙脫出來的, 生長速度不同, 不同種掙脫程度的花苞會同時出現在一株或相鄰植物上, 我也是看了好一陣子才發現原來包起來的這個東東是要等著破繭而出的花喔!

走著, 右邊垂直有一條叉路, 一根指示樁立在路當中, 沒有任何文字。從我們這個方向看過去什麼都沒有, 從另一個方向來就畫有一個左邊的箭頭。其實我越走就已經覺得越不對了。書上說, "this dirt path is wide", 所以走在這寬寬大大的沙路上我一點也不疑有它, 覺得不對是因為, "because poison oak, dominates trailside to 0.4 mile"。

雖然我始終沒搞清楚過poison oak到底長什麼樣子, 可是兩旁的植物完全沒有長得像poison oak的可疑分子, 所以我決定要右轉, 至少, 根據地圖, trail應該是越走離海邊越遠。

這是我用10x的鏡頭照的。我把digital zoom打開照那片紫色的花, 放大到32x, 出來的只是解析度很差的紫色方塊, 於是又把digital zoom關掉。

右轉。路邊依然有長得很特別的植物, either花太小or葉太細, 都不適合照相。其中一小段還長了很多小黃花, 迎風搖曳。

不久接到水泥路, 沒有指標。雖然覺得方向是對的, 可是邊走仍邊懷疑, 不曉得路到底會通到山的哪裡。於是走了一小陣子之後我就想說回頭算了, 或者剛剛不應該右轉, 再往前走就對了 ....

 

回到原來的T字形路口, 右轉。邊走我還是很努力在認所謂的0.4mile處的poison oak卻徒勞無功。 只是這一路的植物真的是繁多又漂亮, 我光看花就覺得即使找不到路也還算值回票價 :)

我們走的正是Gray Whale Cove Trail, 從第一次停車的停車場過來的, 整條步道很是平坦, 老先生老太太相偕出來走走也走得很開心。說真的, 如果不想走上坡的話, 這條trail倒是很好的選擇喔! 靠海, view好, 植被豐富, 走一趟應該是很舒服的。

步道在這邊分出一條叉路, 左邊的繼續繞著山邊走, 草木長得很高, 你甚至不太容易分得出哪邊是步道。右邊的則是一路爬上一個山坡, 路很寬, 沒有半點植物的沙石路, 很陡。老公說那看起來就不像有路的樣子, 他拒絕去爬那個坡。但是, 告訴你, 這個很陡的坡就是我們下山時切捷徑走的路段!!如果你要的話, 你可以從這邊切上去, 省下一小段水泥路。


另外一種花開成一陀的植物。

一邊走我還是一邊很認真在看, "這個是不是poison oak"? 書上說的0.4mile的poison oak到底在哪裡? 當然, 我還是沒有找到任何poison oak, 倒是又看了不少其他的花。 步道後來越走越窄, 兩邊的植物也越長越高, 長到後來我們都變成要從中穿過去啦! 也就是在這個時候, 我們決定放棄, 再回頭找路。

下面幾張都是在這個路段上看到的花。


Seaside daisy

 


Seaside daisy

OK, 你看了那麼多植物, 現在我們終於又回到水泥路上來了。

話說我們後來回到那條很陡的上坡的叉路口時, 我們決定走另一條小徑, 跟Gray Whale Cove Trail平行的。走著走著就看到山坡下有條水泥路蜿蜒而過。"沒錯, 就是那一條!" 對照路的彎度跟手邊的地圖, 我很肯定那就是我們尋尋覓覓的San Pedro Mountain Road。

努力從植物叢間的小路往下切, 一路順利直到最後一步, 路的盡頭離地面還有七八十公分高, 二三十公分遠, 要跳還得小心呢!

終於來到水泥路上。走沒幾步就開始覺得景物很熟悉.... 啊! 就是我們剛剛起了個頭之後放棄的那條路嘛!!! Anyway, we are back!!

長相特別的樹在其中一段長成了非綠色隧道, 不知道為什麼都夏天了還沒有葉子。

這一段水泥路說真的在沒有太陽的時候走起來很舒服。往南邊就看遠方的小村莊, 往北邊就看到太平洋, 再什麼都沒有的時候也可以看不遠的山跟一路下滑的山坡。僅管它真的是一路上坡, 坡度緩得你沒有感覺, 走起來一點也不累。


Coyote Mint

越走越高看到的展望越好。看到view才會提醒自己, 不知不覺中也爬昇了很多。

走到一個大轉彎的地方立著個有個牌子, 有條小徑往海邊下去。沒有地圖所以當然不知道它是會通到哪裡, 我們後來再爬到更高的地方就盯著看下山的人往哪走, 結果發現他是走這條小路, 而不是我們走的大馬路!! 所以我們決定下山的時候也走這條小路試看看。

 


Fuller's Teasel

大轉彎之後不久, 左前方有個小叉路, San Pedro Mountain Road變成散步小徑, 走向山窩裡。往前走的大馬路這時開始叫做Montara Mountain Trail, 開始了這一段行程中最辛苦的上坡。

路陡到老公頻喊著該回去了, 可是如此半途而廢下回我可不還得全部再從頭來過? 雖然走上坡走得很累, 但也是後來下坡時才真的有覺得很陡, 覺得自己剛剛可以爬上去真是厲害。


灰色的天空跟灰色的太平洋。

很辛苦地走了好久的上坡之後路終於緩了一點, 來到狀似山頂的邊邊, 路才又回復平坦。這一段路是全程裡最漂亮的地方喔!! 兩旁的花開果結種類繁多又欣欣向榮, 還好剛剛沒有就放棄, 要不就錯過了跟這些美麗植被結緣的機會。

山頂風很大, 所以長著的多半是矮灌木, 可能是風又夾著水氣, 所以綠色又顯得豐沛。走一走一陣雲飄過來, 頓時也會如陷五里重霧, 迷迷茫茫一片, 別有一番騰雲駕霧的樂趣。


大葉子的某種爬藤類植物爬過這叢灌木像幫它戴上一條別出心裁的項鍊。


長得不高卻枝椏崢嶸的樹 和它的子民們。


(左)White nightshade            (右)Seep-Spring ?Monkeyflower


Pacifica
再轉個彎, 赫然一座城市出現在眼前, 在山與海的交接處。


Pearly Everlasting
長得又像珍珠又像保麗龍球的, 不知是花還是果的植物。


Ocean Spray
葉子有著細緻的花紋, 粉紅色的小碎花也很漂亮

 

Common Indian-Paintbrush
1917年被訂為Wyoming的州花。是春天在山邊林間很容易見到的野花。





我一直都覺得應該快到了, 因此我一直相信右手邊的山壁上去就到頂了, 所以每一次的峰迴路轉都會讓我們滿懷期待又期待落空。 到後來我甚至不知道我們是不是其實早已經走過頭了而不自知... 老公越來越走不動, 所以我只能說, 要不然走到前面那個轉彎的地方就好... 轉彎之後總是還有轉彎, 所以我只好一路狂奔, 希望能早點發現到底山頂在哪裡。

跑得很快的雲從山谷間飄上來, 風起雲湧更增添許多不確定性, 直到來到一個開闊的地方。 開闊是因為山壁退去, 不遠處一個個的小山頭露了出來, 錯綜的步道通往各個山頭, 有閒情逸致時去走走應該不錯, 可惜我們找路中。

還好, 再轉了個彎之後, 就看到這些微波台若隱若現, 標高1898英呎的North Peak Montara Mountain, 終於到了。雲霧這麼厚, 想當然爾所謂的360度的view, 四面八方的山盡入眼底的風景當然是不會有了。趕緊拍照存證, 到此一遊, 就趕快回頭找遠遠落後的老公去了。


Compact Cobwebby Thistle Cirsium
根據網路上的照片, 它的白色的頭頂上會開粉紅色的花


看不到太陽的黃昏海邊。

看到路後面中間立著的那個木樁沒? 就是之前說回來要試著走走看的小路的起點。小路一直往海邊下去, 遠遠還看得到我們來時走的水泥路, 和躲到雲裡去的山頂。這個時候才對我們這一天走過的地方有個大略的方向概念。而這小路, 不管它會下到哪, 總是會到海邊不會錯的。 只要能回到海邊, 要找我們的停車位就容易了。


夕陽把影子拉得很長很長...


後面就是那個很陡很陡的坡, 小路接到那個坡, "滑下來", 我們又回到Gray Whale Cove Trail上了。


Soap Plant


躲了一整天的太陽終於露出頭來, 灑得整個山坡一片璀亮。

小小溪流入斜陽中的海裡, 不過我們已經沒有力氣下去海邊了。

你一定在猜下面這張照片到底是在照什麼... 一隻土播鼠冷不防從地上的洞裡探出頭來, 確定四下無人之後開始咬離洞口最近的這株開著紫色花的植物的莖。咬一咬, 有點風吹草動, 牠就縮到洞裡去, 不一會ㄦ覺得安全了, 又探出頭來繼續咬。

我一把相機調到telephoto那一端就會找不到小土播鼠, 手忙腳亂了好一陣之後終於找到了 -- 可是小土播鼠已經完成牠的啃莖大業, 把斷掉的整株枝植物拖回牠的洞裡去啦! 我只拍到殘株跟還露在洞口的花。

看完這一場大自然的表演, 我們就踏上歸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