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12/03
0.98mile

收到email說這天大退潮, 潮位最低時是-1.4ft, 便想說來看看。

我收到的email是給Pillar Point Harbor Beach的(我還搞不清這信到底是從哪邊發出來的..)。 這裡是有名的衝浪地點, 海水退到最低點時據說可以走出海岸半英哩遠。 信上建議把車停在Hwy1公路旁的免費停車場, 沿著海邊走1mile到潮間帶。 我查了一下地圖, 看到離海邊較近的地方有個tidepool parking, 大大縮短要走路的距離, 但仍是有一小段路要走, 而且停車位看起來不多, 不知能不能路邊停車。

當天最低潮是4:17, 太陽下山是4:50, 想說到了海邊總是要看落日吧, 日落後還得走一段路才能回停車場, 似乎不是好主意, 加上照片看起來這潮間帶可能頗泥濘, 我們都沒有合適的鞋, 最後在開車快要抵達時我決定還是去我們已經熟門熟路的Fitzgerald Marine Reserve - 至少停車場(有車位的話)就在海灘門口呀!

看完的心得呢- 下次可以去Pillar Point Harbor Beach看看。 :)

其實真的要計畫的話, 最好是能有足夠的時間走一走步道, 這邊有Bluff Trail (Coastal Trail), 往南有Jean Lauer Trail @ Pillar Point Bluff, 然後能一直走到Pillar Point Harbor beach, 應該是蠻不錯的行程。


1


2

我們快三點時到達, 剛好在停車場有個空位, 得來全不費功夫。 在等小朋友去上廁所時, 看到一對家長在幫小孩換裝, 衣服是一層層加上去穿得圓滾滾的, 戴了厚厚的毛線帽跟手套, 腳上還不知套了幾層襪子最後再穿上雨鞋, 哎, 相形之下我們好像裝備很不夠呀?

小毛下車沒多久就喊說很冷, 我讓他穿了我的擋風外套。 我有先見之明的帶了雪靴來-這是他們們唯一有防水的鞋子。 小毛一見大樂, 說要穿這鞋。 跟我一樣防寒衣都穿在身上不怕冷的二毛則堅持要穿布希鞋, 那好吧。

一進到園內就能看到露出的一大片岩礁。 我因為忘了帶相機電池又回車上拿, 再回來時他們父子仨已經下去, 我居高臨下望著, 大大塊岩礁露出海面外, 間雜著被捕獲在岩間沒有隨著海潮退去的水面在陽光下閃閃發亮, 畫面真是壯觀。

潮間帶就是埋頭努力找隱藏在石塊隙縫間的動植物啦! 這一次比較特別的是看到很多海葵(sea anemones), 開著的閉著的, 我們還看到一片海帶掉到海葵上被吞食的過程-但它的動作太慢, 我們沒能看到它最後是否把整片海帶吃掉-繞了一圈回來要找這顆海葵居然也找不著了!

上回來就想說, 潮水若退得低, 或許能走到不遠處的小島上--今天看起來真是可能的, 可是有兩位ranger守護在岩礁上, 不讓遊客過去, 因為小島上棲息著很多海象, ranger說有人近了牠們會驚惶失措地逃亡到水裡, 所以不讓遊客走太近怕驚擾牠們。 所以下次可以去別的海灘看能不能走遠一點! :)

另一邊的岩礁上則停了很多的鳥。 像井水不犯河水似的, 跟海象們隔得遠遠的, 自擁地盤。


3 小毛撿了這塊漂亮的石頭說要拍照


5 海葵正把海帶吃下去..


6


7


9


10


14


15


8


11


12


13 這海帶比人還高, 很韌, 拔不斷


16


二毛雖然穿了布希鞋, 卻也不想弄濕, 見哥哥去哪就想跟去, 卻只要遇水遇大間距就喊著過不去, 得要找好走的路把他慢慢往海裡帶去。但他看海葵找海蝸牛看得也開心, 就差這次沒看到螃蟹跟小魚。 潮間帶真的還是得夏日來可以下水比較好玩- 只能在岸上觀望總是有點隔靴騷癢, 不是很過癮。

玩了一小時多一點, 二毛就說要回車上去了。 小毛說他想去看遊客中心, 也跟著回去, 就我留下來享受magic hour的溫暖色澤。

這些只有超低海潮時才露出水面的礁石上鋪滿了紅的綠的海草, 看起來滑不溜丟的, 想來要踏石而過也不容易。 人潮漸漸散去後, 緊貼在岩石上的海草逆著陽光被照射得璀璨, 紅通通一片, 漂亮極了! 我想說順光或許更沒, 但並沒有, 還是逆光透著光好看!

越晚風越大, 溫度也降得快, 我慢慢跺回岸上, 回到崖上等夕陽。


17


19


23


29


30


32


35


37


38


39


40


42


45


Still there ... Still there ... Still there... Gone.
-- Before Midnight

回到岸上時還有十分鐘, 之前小毛說他看完遊客中心要再回來也沒有, 我自己一人坐在長椅上俯看整片海灘等夕陽。 從太陽碰到海面到整個西沉也就三四分鐘, 真是夕陽無限好, 只是近黃昏。 等到太陽完全消失, 我就毫不留戀地趕回車上, 同時有點懊惱剛剛沒來叫小孩們去看落日- 畢竟這也是久久才有一次的事(一年看有沒有一次呀), 這樣寧靜單純的美, 能讓他們印象深刻吧。


47


48


50


53


54


56


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