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7
Palomarin Trailhead to Alamere Falls
11.74 miles / 1550ft / / 6:20

這是我們兩年前第一次參加登山群的活動。 那一次全家出門, 但是到得晚了, 沒跟上大部隊, 基本上是自己走完。 那天天氣熱, 小毛走了沒多遠就太熱不想走, 他爹帶他回海邊玩, 我背著弟弟走完全程。 這一次本來是要讓小毛跟他爹去走, 因為就他們兩人還沒看到這瀑布, 但是小毛爹說工作忙不能去, 最後還是我帶小毛去。

這次我們有經驗, 提早出門, 提早到達。 抵達時停車場已滿, 只能停路邊, 但還好仍算到得早, 不用走太遠就能抵達停車場。 後來回程看路邊的車停的好滿好遠, 要來的話真的得早一點或是乾脆很晚來, 等停車場的車走了再停到停車場裡, 要不然光走到停車場就累了..。

出門前沒仔細看地圖, 想說這裡來過很多次了, 跟著GPS走就是了。 後來發現GPS居然帶我們走一號公路! 這兩年來在這裡進進出出多次, 因為一號公路封閉, 走的都是比較內陸的 Panoramic Hwy, 這時才發現這不知已封路多久的一號公路已經修復開通。 我也沒有多想, 就跟著GPS的指示走, 沒想到(上次走這條路已經是十幾年前了, 不復記憶!)這路實在是太彎了, 小毛在後座暈車吐了, 我自己開車一向不暈車的也覺得頭暈。 跟其他山友聊起, 大家也是暈的七葷八素的, 所以應小毛要求, 回去時就還是開已經走習慣也確定不暈車的舊路(Panoramic Hwy), 之後應該也不會再走一號公路了。

兩年前小毛在這裡鎩羽而歸, 這次來算是"在哪裡跌倒就在哪裡爬起來"。 對現在的小毛來講, 這點距離跟爬升已經是小菜一碟, 但這是加州唯二兩個直流入海的瀑布(另一個是鼎鼎大名的McWays Falls), 我們已經看過一個, 當然不能錯過這一個! 小毛問說那美國還有幾個直流入海的瀑布, 這我倒不知, 不曉得其他州有沒有這樣的瀑布? 查了一下, 美國本土就這兩個瀑布是直接流到海裡去的呢!

這一天是陰天, 整天不見太陽。 我本來還擔心海邊會不會太熱, 結果是外套一直穿著沒機會脫掉。 好處是不會像上次那樣熱到走不動, 壞處就是拍出來的照片都是灰灰的, 很陰霾, 不漂亮 。

大隊啟程之後, 隊伍就慢慢拉開, 前方部隊逐漸走到不見人影, 一向走不快的小毛很容易就落在後面。 不久後晚到的人追上來超前, 基本上就是我們跟群主在最後走著, 也因此有機會跟他聊了許久, 聊到他辦活動寫遊記的流程跟心境, 也聊了很多他最近開始做的旅遊業, 聊起他在這方面的經驗, 這行業是怎麼運作, 還有種種國內旅遊從以前到現在的發展狀況跟實例。 所以去程時沒拍什麼照片, 今天的照片大多都是回程時才拍的。 回程時小毛又走不快, 我們獨自慢慢走, 才能夠好整以暇的拍照。 只是因為天陰 ,拍出來的照片亮度跟色澤都不夠, 懶得調照片, 就這樣吧。


3


4


6


9


10


11


12


13

我們走到通往瀑布的捷徑出口時剛好有人出來, 很熱心地告訴我們說這裡通往瀑布, 地上也有善心人士用石子排了個很大的箭號, 但是我們這次的路線跟上次一樣: 先走到北邊的Wildcat campground (這一段有野花可以欣賞), 走沙灘往南到瀑布, 之後攀岩爬上瀑布頂, 再走小路出來 。

通往營地有兩條殊途同歸的叉路。 上次我們走了右邊, 登高繞遠, 又累又沒風景, 這次當然是走了左邊的, 果然地平好走(也是有一小段爬坡啦!), 又可以看花看海看湖, 風景真是不錯。 只可惜海風大又沒有陽光加持, 拍出來的照片沒法讓人驚艷 。

我們在此追上前一批人, 大家在至高點, 拍個人照團體照, 休息一下, 才又繼續前行。 此時路邊野花不斷, 大家也是走走停停, 拍花拍人, 在登山小徑處還會造成阻塞。 待來到步道交合點後, 路變寬了, 隊伍又慢慢地拉得有點長了。 營地附近有成片的油菜花, 花開成海, 漂亮極了! 金燦鮮豔的黃, 迎風搖曳, 在此露營應該很浪漫呀。


18


20


22


31 Wildcate Lake - 可以看到瀑布喔!


35


36


39


41


42


45


46

度過奔流入海的小溪, 我們就走在沙灘上。 據說我們到達的時間正是低潮點(上週有人來遇到漲潮過不去), 但是這季節的低潮水位其實也不低, 走在沙灘上還沒有感覺, 但有一突出大石壁處, 因為離水面近, 海浪上來時幾乎是會打到石壁的, 所以要抓緊時間在潮水退去且下一波未來時快跑通過, 需要眼明腳快, 很是緊張刺激。 我並不記得上次來有這樣, 應該就是低潮水位不夠低吧。

我們先走到瀑布處拍照。 小毛看到眾人皆在遠方的大岩塊上休息吃午餐, 便也說要過去, 也不怎麼認真吃, 自個玩沙玩石頭, 休息了很久(送走一批走捷徑來要走沙灘回去的隊伍), 才隨眾人又回到瀑布。 瀑布前有個大沙坑, 下面有水流流到海裡, 小毛坐在上面不斷的把沙往下踢, 踢多了沙層往下陷, 他也就跟著往下滑, 真怕沙層鬆動 來個土石流, 他就連人帶包整個掉水裡去了。


47


48


49 小溪上游


50


54


57 就是這塊大石壁需要在潮水退下去時快跑通過


60


66


70


71


73

玩夠了, 我們就隨眾人準備取捷徑回去。 這裡其實無路, 應該是眾人齊心協力下自行走出路來。 岩層高度大, 而且都是易碎石片, 很難自己抓著踩著就上去, 加上過往行人有上有下的, 會車不便, 常常要等很久。

小毛身輕如燕, 一下就竄上去了, 我們等了很多人下山, 才在一位熱心的印度大叔用厚重穩定的手腕拉拔下, 一一爬上最高那一坎。 哎, 當初不知是怎麼能背弟弟爬上去的。

好不容易上得頂來, 這次終於有空能好好欣賞一下風景。 只是上次來滿山遍野的黃色花開花期未至, 沒有上次漂亮。 我到崖邊看了一下, 不敢站太邊上, 所以從上往下看瀑布看不真詳。 這裡有兩層小瀑布, 小巧精緻, 也自成風景。 小瀑布頂可以過河, 但水流湍急, 石頭看起來又滑, 水位高時要從這過河需要一點勇氣。

瀑布下來, 溪水流過一彎狹窄的河道(上面放了根木頭, 可以安全過河), 然後在寬敞的平台上展開來, 溪水清淺平易近人, 再晚點來應該水能淺到可以赤足而過, 玩水也是好的。 最後在崖邊奮力一躍, 飛墜如練, 縱身入海。

我們在這裡玩了一下, 就繼續往上走。 這裡還要再爬一次石頭坡, 但是相對簡單好走, 難度小多了。

上到頂來眺望下面的平台, 海景, 跟滿山坡的綠, 又是不一樣的感覺。 此後 步道平坦地穿梭在茂密的海濱植物間, 最迷人的則是幾處樹洞, 樹枝交錯如網如帳, 真的很有往下走就能誤入龍貓洞的感覺。 其實蠻推薦這一段的, 攀岩(下坡時)其實有點危險, 走不走真的就是見仁見智, 小毛就覺得攀岩這一段最有意思最好玩, 但這些樹洞真是不該錯過。


80


82


83


85


86


87


88


92


94


99


103


105


106


107


108 捷徑入口

從樹洞小路走出來, 回到陽光下喜見天日, 回望樹叢間狹小矮窄的入口與裡面的幽深, 真的有從桃花源回到紅塵的感覺。 大家都忍不住點頭稱好這一段步道。

剛剛排得很整齊的引路箭號不知為啥被有心人徹底打亂, 只剩下幾塊凌亂的石子散在地上。 剛好有人也在找捷徑入口, 我們告知就是這裡, 並推薦再往前走可以看花海。 但聽到要多走兩英哩的路, 大家還是都決定走捷徑。

回程小毛走得更慢了。 我們完全跟不上其他人的腳步, 就不趕路用自己的速度走, 也因此可以好好拍照, 欣賞風景。 小毛問說他上次是到哪裡時走不動的, 去程時我們顧著聊天錯過了, 這下就能好好的回憶當時背起二毛的畫面, 無誤地找到我們分道揚鑣的點 。

這一路回憶很多, 在野餐桌時二毛終於肯自己下來走路(小毛也在此休息一下); 往海邊的步道口有一顆高大嶙峋的樹, 小毛還記得; 而兄弟倆重逢時互奔上去緊緊擁抱的畫面也歷歷在目。 回憶真是很美好呀!


109


111 Pelican Lake


113


116


120


123


124


126


127


128 Bass Lake


129


131


133


136


137


138 被某種紅色的水生植物佔滿了整個水面的湖


141 兩個沒有被標在地圖上的小湖


142 去程時這段上坡碎石路不太好走


143


144


149


151


155


157


159


162 很香的尤加利樹


163


165


168 3:52 回到步道口


Palomarin Trailhead to Alamere Fal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