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8
1 mile

本著有景點就須到此一遊的信念, 來到這裡, 當然要下來走一圈; 要不, 說真的, 所謂的historical也都不過是一兩百年的光景。 一兩百年的古蹟在別處可能還頗有可觀, 在這兒, 真的就要碰運氣了。 懷舊的氛圍比所謂的"historical"還有感染力吧。

果不其然, 大老遠狂奔(因為快到五點關門時間了)到大馬路的盡頭, 只有幾棟小木屋坐落在樹林裡迎接我(哎, 山友在車上狂睡中)。 大門緊閉的小木屋有什麼看頭? 除了大樹跟小屋的對比, 再加上一點點住在森林中的想像外, 實在看不出什麼古意。

其中最有名的Mama House平常時有開放到四點。 但此時一如其它, 門扉深鎖地以悄然默立之姿迎接遊客。 步道走一圈, 還可以看到幾棟木屋外停了好幾輛大小車, 更是沒有歷史感。

Mama House是當年Sophie Holzwarch準備食物給遊客吃的地方。 1917年, 來自Denver的德國移民John Holzwarth來到此蓋農場。 他們原先只是招待城裡的朋友來度假, 後來在Fall River Road開通, 遊客增多後, 他們就蓋了Holzwarth's Trout Lodge, 也就是現在的Holzwarth Historial site。 十年後, 再發展出觀光農場The Never Summer Ranch(現在只剩下一間木屋), 直到1973年他把農場賣掉。

那時候的國家公園政策是讓自然回復自然, 所以很多後來蓋的建築都被移除掉, 好讓草原能夠回復原貌。 直到後來觀念慢慢改變, 開始重視"文化遺跡"之後, 才把這裡重建成1920年的模樣, 讓遊客參觀。


停車場旁邊的.. 忘了是不是遊客中心


往農場的路邊


這一景還比木屋們讓我有感覺



最難忘的反而是往農場途中經過的小溪。 站在小橋上, 往上游看, 往下游看, 就跟一般蜿流過原野的小溪沒什麼兩樣, 直到看到旁邊的牌子上寫道這是Colorado River。 原來這是科羅拉多河。 切出了世界級景觀的大峽谷的科羅拉多河, 切出了同樣壯觀的Canyonlands NP的科羅拉多河, 被水壩擋成Lake Powell的科羅拉多河, 塑造了Hoover Dam的科羅拉多河。 這麼小, 這麼靜, 這樣溫和, 就在腳下。

源流處在此上方10mile處。 有條Colorado River Trail沿著河往上游走, 還可以看到只剩了名字的Lulu City, 是下回有機會想去看的點。河往下游走了1400mile, 一路被諸多水壩攔截的結果是, 到墨西哥時只剩下涓涓細流。

回程的路上, 我走進小路, 走到河邊, 沿著河邊步道走了一小段。 看到被水獺築出來的小水壩。 上面的水像湖一樣平穩, 彷彿沒有流動。 水不是清澈的, 看不到水有多深, 波平如靜的水面跟路邊幾乎等高, 還好步道跟河面還隔了著些許灌木。 不過一切都太寧靜, 寧靜得太過於深邃, 沒走多遠我就回頭了。



上游


下游


小水壩



快到西邊路口前, 馬路正好從兩種地形間切過, 一邊是隨山勢而生的樹林, 一邊是平原坦蕩的矮灌木乾草原。 看到一片顏色很特別的樹林。 綠的綠, 棕的棕, 西下的陽光正好迎面打下來, 顏色格外鮮明。 不知這些樹葉長成棕色的樹是不是生病了還是特殊品種啊?

好啦, 雖然還有一篇, 可是Rocky Mountain NP已經逛完啦! 才玩了兩天可以寫掉這麼多的夜晚...



一邊是草原


一邊是樹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