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5/03
Merry-Go-Round/Loop/Iron Springs/Blackhawk/Contour/Ridge Trail
5.3mile/2.75hr

這是列在Healthy Trails(Page 48)上的步道之一。 這個公園有三條步道列名其中, 我們走的這一條是困難度最高的。 不過所謂的strenuous, 根據地圖是2mile的距離要爬升1000ft, 其實也沒有那麼難。

很多年前曾經來走過南灣的某公園, 應該是春暖花開的四月天, 我們走在一點樹蔭都沒有的步道上差點沒熱死, 因此再也沒興趣到南灣來。 這次其實是賭運氣, 觀察了週末的氣象報告, 看起來最高溫就在70度上下, 決定來試試看--總不能真的靠前幾年走的來充數, 集五條步道換獎品吧?

從Hwy101往南開, 一路就是不見樹的風景, 逐漸變黃變乾的草坡讓人看了便覺得熱, 所以我一直以為這一帶的公園應該都是這個樣。 簡章上列出的Trail Highlights如下:

  • Beautiful park with five ecological zones and wonderful views. This loop route covers all the ecological zones.
  • Trail starts in oak woodland and transverses grassland, chaparral and coastal redwood forest, intermingled with madrone and tan oaks.

    我非常小人之心地想說, 只要有五分之一的路程是有樹蔭的, 我就會很滿足地偷笑了, 也因此, 這條步道變成大大的驚喜, 因為有樹蔭的路段比五分之一的double還要多!

    有時候就是這樣, 不論是走步道或看書或聽故事, 不要先去知道它該是什麼模樣, 才有機會享受意料之外的--好或不好! 平淡的生活中, 這是唯一有出乎意料的可能, 而我也希望這是生活中唯一會出意外的地方! 放空, 不期待不先入為主, 才有機會享受這些小小的驚喜。

    紅木林集中在靠公園正門的地方, 所以我猜如果從正門進來, 走的步道應該有很高的機率會在樹蔭蔽日的林木間。 可是小氣人家沒有花到買路錢--乖乖遵照手冊中的指示將車停在不收費的Spring Day Use Area的停車場。 如此一來當然是會走到頭尾兩端的草坡地--但是這也很好啊! 因為日照充足的開闊草原才有野花開呀!

    在驚喜有這麼多的林蔭之外, 我也很訝異看到很多的野花。 並沒有在哪邊看到說這公園有野花呀! 數量不多, 但種類不少。 可惜雖然春風送涼讓我們在大太陽下走來涼爽愉快, 但這些小小花不論多矜持多溫馴, 在macro鏡頭下都搖頭晃腦得像大地震一樣, 讓我不是搖頭放棄就是帶回來一堆模糊的身形。 這世界真是有一好沒二好呀!

    步道從頭到尾都是寬大的防火路, 好不容易看到羊腸小徑的Redwood Trail穿梭在樹林中, 二話不說就繞進去, 只是走了不遠就發現有倒木擋道, 只得回頭(其實是可以繞過去啦...只是因為也不是計畫中的步道, 也就不堅持)。 一開始是雜木林(不認識的樹通通泛稱雜木), 傍著已經沒什麼水的小溪走, 所以林蔭草葉鮮綠豐美, 一照面就三分情。 來到叉路口, 往右走逆時針方向走一圈步道。 這一段開始上坡, 樹蔭也漸少, 但野花夾道, 每走幾步就有新發現, 眼睛光顧著看花找花也忙得目不暇給。 可惜山友擔心在車上曬太陽的蘭花的安危, 頻頻催促快走, 這一程實在走得不夠優雅。

    上坡到頂點了就轉入樹林中。 一直以為這邊離海很遠, 很難相信這邊還有紅木生長。 但腳踏鬆軟的紅落針葉, 氤氳的水氣沁涼, 樹木高大筆直, 幽幽深深地傳送著不斷旋染的寧靜, 人一下又變渺小了。

    總會想到張雨生的"渺小": 我仰望群山的蒼老, 他們不說一句話。 陽光渺出我的渺, 小草在我的腳下。 我一人停在路隅, 傾聽空谷的松籟。 青天裡有白雲盤踞, 轉眼間忽又不在。

    在山上, 在森林裡, 在無需走得臉紅氣喘時總會想起這首歌。 或大聲唱出慘不忍睹的高音(反正沒人聽到嘛), 或在心裡迴盪過一遍又一遍。 群山的蒼老。 樹也蒼老。 而人, 有時候也蒼老。


    一早出門只吃了個麥當勞早餐, 前一天又忘了買麵包, 中午就吃豆乾跟義美泡芙和台北蛋捲(有聽過嗎?), 在陰涼的樹蔭下, 野餐桌旁。

    剛開始的1mile, 樹林與草坡交互出現, 只要有陽光的地方就有野花: (風很大, 不清楚的照片看個意思就好)


    這顏色的鳶尾花還蠻好看的


    這應該是某種clover吧..


    Yellow Sweet Clover


    Lupine


    我很喜歡pineapple weed


    morning glory


    這花也很可愛


    "雜木"林裡的步道


    來到開闊的草坡上, 往前看


    往後看


    花應該是Blue Dicks吧


    Ithuriel's Spear


    草坡邊上最搶眼的是這一小片紅色的Lupine, 幾株長在一塊, 遠看很是鮮豔, 近看依舊迷人


    跟紅色Lupine長在一起的這些小紅色不知是什麼


    Thick-Fruited Vetch


    這裡突然長了不少石塊出來, 四週長滿了California Poppy


    Scarlet Pimpernel, 這花貼著地長, 很難拍


    Fremont star lily


    Blue-eyed Grass


    上坡來到盡頭, 再度進入樹林裡


    樹的花我就不會認了...


    一路上看到不少蝴蝶, 只有這一隻乖乖的不亂飛


    進入紅木林。 嗯, 喜歡拍這種人很小, 樹很高的照片


    Redwood Sorrel


    原本以為來到Ridge Trail就會在草坡崚線上, 不過只有過了Tie Camp Trail之後這段0.6mile是草坡


    Pacific Pea globe lily, English plantain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