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3
Interpretive Trail
0.25mile - 20min

這個公園離Mt. Madonna Couty Park不遠, 很適合順道一遊。 只是這個公園小到一切只能靠想像, 應該不太能吸引遊客。

這也是Healthy Trails(P.20)裡的步道之一, 屬於最簡單的, 繞一圈只有0.25mile, 連看解說牌的時間加起來不用20分鐘。

考古證據顯示曾經有聚落在這邊居住了兩千多年。 根據碳-14年代測定, 早在2700年前就有人在此居住。 這裡依山傍水, 谷地草坡森林都足以提供充足的生活資源, 應該是住家的好地點。 公園名字中的Chitactac就是來自這個Ohlone Indian村落的名字。

Ohlone Indian的圓頂帳蓬一頂可以住8-12個人, 一個聚落通常有上百個居民, 所有東西都是就地取材, 自給自足。 直到西班牙人來。 西班牙人跟Ohlone Indian的接觸多半是和善友好的, 只是當西班牙人開始建立軍防, mission, 農場, 並逐漸強力要控制並強迫印第安人改信基督教之後, Ohlone Indian的命運就永遠改變了。

總會想說, 這兩群南轅北轍的人相遇時, 究竟是什麼樣子? 他們如何交談, 如何比手畫腳, 如何交易? 他們如何判定是朋友是敵人可信賴不可信賴? 當印地安人被帶往mission, 要切斷自己與曾擁有的土地跟代代相傳的習俗傳說跟信仰, 從此過著不一樣的日子, 是什麼樣的感覺?

現在, 還有"ohlone indians"嗎? 曾經這樣一群人, 就落花流水飄零到從此無蹤嗎? 保護濱臨絕種動物包不包括即將消失的原住民, 即將失傳的語言文字? 只是, 除了融入環境, "人"又能如何被保護?

走在步道上, 能增添想像的只有一塊塊的解說牌。 駐足, 因為寧靜, 或許可以遙想當年。 但炊煙不見了, 帳篷不見了, 竹籃不見了, 穀倉不見了, 人也不見了。 什麼都沒有留下, 只有Uvas Creek溪水滔滔, 和時光悠悠。


bedrock mortars, 拿個杵來就能搗磨或壓碎堅果, 種子, 或肉跟魚。


終年有水的Uvas Creek。 河不寬, 但看起來頗深, 水流得頗急。


據說石頭上有岩石雕刻(petroglyph), 不過我再三張望, 什麼都沒看到


這個景比較能發思古之幽情


大樹下的露天劇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