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05
Glacier Point

我發誓, 鬧鐘響的時候我真的真的真的有醒過來... 只是因為然後就.. 起床時已經八點了...。我真的不是故意的, 雖然, 老實講, 我真的有在想, 是不是下次, 在白天還很長的時候, 能住到valley的營地時再來爬, 可以省卻舟車勞頓之苦..

總之, 不爬half dome, 今天的行程就要順應時勢更動, 決定去大家都沒去過的Glacier Point看看, 爬一下Sentinel Dome。

是不是老聽我在講half dome但是始終不明白它是什麼? Half Dome不是Yosemite內的最高點, 卻是最明顯最引人注目的地標, 不管在哪裡都可以清楚地辨認出它, 當真是左也Half Dome, 右也Half Dome。就是你在照片上的左邊看到的那一塊巨型花崗岩。我一直覺得它看起來有點像鳥的頭, 尖尖的翹起來那一塊像是鳥喙。

Half Dome標高8842feet, 步道口從Happy Isle起步, 來回16mile, 垂直爬升距離4800ft。這樣的高度看起來不太吸引人, 但是當逛了一天的Yosemite也看了一天的Half Dome之後, 同行的小亨利已經念念不忘說明天要去爬Half Dome了呢!

照片右下方的瀑布是Vernal Fall。它右後方那顆山頭是liberty Cap, 標高7076ft。它左邊是Mt. Broderick。最右邊的中間有個淡淡的Nevada Fall, 你或許隱約可以看到有步道穿梭其間, 是的, 那就是上Half Dome最短距離的步道。先不提走到瀑布的距離, 光想想從瀑布那邊要爬到左邊的Half Dome... 真的是山高水遠的行程啊!

來到Sentinel Dome的步道口居然車滿為患, 沒有停車位! 我們只好繼續往前走, 先去Glacier Point, 或者就從那邊去爬Sentinel Dome也可以。這是離開步道口不久後的中途休息站。觀景平台望出去, 前方是最上面那張照片的景, 右手邊則是一片片綠油油的草原跟點綴其間的杉木, 稀疏度讓我覺得這裡是不是大火燒過...


觀景台右前方的景。左上方尖尖的山頭是Mt. Starr King, 標高9092ft。


Vernal Fall的近照。

接著來到Glacier Point。這一次還好來得早, 還有停車位。Sentinel Dome的步道起點處有一大片空地, 我們找了個有樹蔭的地方坐下來對著絕佳美景吃午餐。出門在外的午餐通常是麵包土司或豆乾。小亨利超喜歡我們家老爺的, 三天的行程中跟著他亦步亦趨的, 連照相也不例外。

拿Half Dome當背景照相的遊人如織, 趕個四下無人的空檔催老爺上場。陽光太強烈, 照得所有東西白花花的, 空氣裡瀰漫著無邊的寧靜, 山峰山谷們開展著像一幅巨型的壁畫, 一幅讓時光停留的靜物畫。

這邊的水泥步道很短, 短短時間內就可以繞一圈, 可是展望之佳, 坐擁群山之美, 卻讓人可以呆呆地流連上許久, 不覺時間的流逝。不曉得有多少人或旅行團在最經典的tunnel view 跟 valley的停留後還會走彎曲的山路來此, 但既然都千里迢迢來到這兒了, 不要錯過這個景點喔, 強力推薦!

哎, 光看我不用花錢似地猛拍幾乎是類似角度的點, 你就知道我幾乎是分分秒秒地有著新的感動與新的眷戀。

這個山谷是Tenaya Canyon, 就是那條幾乎流經Mirror Lake的Tenaya Creek切出來的峽谷 (所以理論上, 你應該可以看到一個藍藍的mirror lake在照片沒照到的下方的...)。下圖 Half Dome 左後方那座山頭是Clouds Rest, 9026ft。在往左一點點是Echo Peaks, 再過去是Tresidder Peak, 最後是Tenaya Peak, 10700ft。

在Glacer Point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正下方的Yosemite Valley。是的, 就是從下面那個谷地開始要一路爬到Half Dome的。Merced River貫穿其間, 你可以看到小小的橋樑跟小小的公路。


Royal Arch, North Dome, Basket Dome, and the valley


Half Dome特寫! 有像是鳥頭跟鳥嘴吧? 上面斑斑點點的可不是螞蟻, 是爬上頂的人群!!
如何? 是不是也想來一起登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