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4/09/04
Mirror Lake
2.4miles - 100ft - 1.5hr

來過兩次優勝美地都是冬天, 既沒有步道可以走, 也看不到Yosemite Valley之外的風景, 所以希望來看看夏天的風貌, 同時欣賞它名聞遐邇的瀑布。可以想見的, 一年中最珍貴的夏日時光, 這邊的營地一定非常熱門, 待我四月終於想起來要定七月的營地時, 當然不會有剩下的空位了。

九月初的Valley裡的營地也已經搶購一空, 其他週邊的營地倒還有剩, 看看地圖看看網路上的review, 我就訂了Crane Flat Campground。為了玩得物超所值, 我訂了禮拜五開始的三個晚上。當然視情況而定不見得一定要禮拜五下班就趕過來, 不過要是可以的話就有了一個整天可以玩耍。營地一晚$18, 萬一決定禮拜六才出門也不會"損失"太多。

這一次我們邀了葛蕾絲一家人同行。她很高興地說, 這個夏天才去買了帳篷等露營用具, 正等著開張呢! 呵呵, 有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出門玩是很開心的呢! 我們家的帳篷是六人帳, 帶我們的就夠睡了。睡墊各人準備, 我們的是要充氣的氣墊床, 他們是在costco買的有10公分厚的可折成三疊的墊子, 夠硬, 睡起來舒服, 可是太佔空間, 雖然我們也想去找同樣的東西, 可是包準兩塊放進去行李箱就滿了, 不好帶。他們家的冰桶跟我們的一比真是小巫見大巫, 臨出門前把所有東西都倒到我們的冰桶裡。他們的手電桶則強力很多, 立在桌上真是大放光明。

上完行李已經快七點了, I680往北, I580往東一路車多, 車行速度不快, 開始走起鄉間小路時就天黑了。到達公園門口已經快11點, 居然還有ranger在門口收費! 不曉得是長週末前預期大量旅客的權宜之計還是ranger們都是如此賣命地在工作... 當然, 事實證明他們這樣做是對的, 雖然快夜半了, 進來的車還真不少呢!

小亨利一路說說唱唱笑笑的, 一個人坐在九人座的最後排, 坐擁一堆睡袋。過了收費站葛蕾絲媽媽回頭一看, 喔, 暈車吐了! 路邊剛好有洗手間, 趕快下車清洗一下。小朋友可能是第一次暈車, 也沒出聲, 還好媽媽機伶發現小孩怎麼沒聲音了回頭檢查一下。不過梳洗一下換一件乾淨的衣服, 小亨利就蹦蹦跳跳快快樂樂地又是一尾活龍啦!



營地離收費站不遠, 門口的管理員當然不在了, 得自己下車找名字查營地號碼 -- 這個營區在預約時是不能自己選營地的。我們的營地在一堆巨大的杉木下, 跟有著抽水馬桶和水龍頭洗手台的廁所隔著馬路和一片空地遙遙相對。夜深人靜, 我們快快紮營, 很怕擾人清夢地用馬達充好氣墊床, 加上他們的大睡墊, 六人帳睡上五個人正好!

Yosemite是bear county, 所以所有的食物都得存在每個營地都有附設的大鐵櫃裡, 以防熊跑來吃食物。千萬不要偷懶把食物留在車上喔! 熊可是會毫不留情地把車子完全破壞以取得食物喔! 就算熊沒來, ranger也會開罰單給你 -- 這是救你, 怕你的車被熊破壞後要花更多$$修車呢! 你看到我們的冰桶下的那個箱子就是了。

所有的垃圾桶當然也都是有防熊裝置的, 我們喜歡笑解不出如何開垃圾桶蓋的人是熊, 熊才打不開嘛! :)

忘了早餐吃什麼了.. 不過有葛蕾絲媽媽在, 吃的絕不是問題啦! 吃完上路, 經過門口的管理站時才check-in, 證明我們來了。營地到Valley大概要花上半小時, 我只希望第二天可以去爬half dome, 倒沒怎樣計畫要去玩什麼東西。新買的100 Hikes in Yosemite National Park有一些短的步道, 就選來走吧!

 

在停車場停好車, 跳上shuttle, 來到Happy Isle (第16站)。這邊有個nature center, 書上說小朋友會很喜歡, 所以就來看看。展示廳不大, 有一些動植物標本和熊怎樣"偷"食物的影像報導 (綁在樹上也沒什麼用喔)。


出來之後先來看1996年7月10日兩塊30英呎寬的大石頭(重達80000噸!)崩塌下來的場景。光看這一大片岩壁你也是跟我一樣沒什麼感覺吧? 不過nature center裡有電腦動畫模擬當時的場景, 威力很大的呢! 它們從665公尺高的山崖上一路以估計達到時速160mile的速度墜落毀壞了10英畝的林地, 被所形成的高達174mph的風暴(airblast)波及的範圍更大 -- 約1000棵樹連根拔起或攔腰折斷, 還因此砸傷了nature center一角。

逛完出得門來, 我們就沿著河邊信步亂走。步道沿著Merced River走, 這時節的Merced River已經變成潺潺小溪, 輕輕地流淌著。水非常的清澈, 溪畔或溪底遍佈著大小的鵝卵石。



Merced River



像不像一隻貓盤坐在木頭上? 是同一塊木頭喔, 很神奇的顏色跟造型吧!


這個季節的Yosemite已經都沒有水了, 瀑布或者消失或者只剩下涓涓細流。要看壯觀的水勢還是得五六月雪正在融的時候來才是。



Ahwiyah Point (left-most) and Half Dome (center with shadow)



Mount Watkins and Mirror Lake without water

再跳上shuttle, 搭一站來到Mirror Lake Trailhead。步道其實是大馬路, 只是兩旁是高大的杉木, 走起來蠻涼爽的。

lake在哪裡? 像鏡子一樣的湖在哪裡? 哈, 剛不是說了嘛, 這季節都沒水啦! 中間那一塊草地理論上是要有水有四周山的倒影的啦 (才叫mirror lake啊)。可是經過一個長長的乾熱的夏天之後, 水都蒸發掉啦! 千萬記得, 要看水看瀑布一定要五六月時雪在融的時候來!


在解說牌上看到的一段Yosemite內一些地名的由來, 蠻有趣的, 抄錄如下:

naming the land

"From their earliest days here, Euro-American pioneers began to leave their mark on Yosemite. They kept a few of the Ahwahneechee place names but added new ones for many of the magnificent landscape features. Fanciful notions also gave us place names such as Cloud's Rest, Royal Arches, Cathedral Peak, Happy Isles, and Bridalveil Fall.

Tisseyak (woman turned to stone) became Half Dome, Ahwiyah(quiet water) became Mirror Lake, Cholok (the fall) became Yosemite Falls, and Weiyow(juniper mountain) becam Mt. Watkins."

"cloud's rest"這個名字真的很美吧! 如果我有機會攻頂Half Dome成功, 接下來再去探探雲朵休息的地方!

繞完湖一圈我們就往回走, 這一段步道看起來像舊河道, 一路上都是大小石頭遍佈。最後接回大馬路, 跳上公車前往遊客中心。




遊客中心的介紹影片Spirit of Yosemite很漂亮, 據說還得過獎, 來到這裡千萬不要錯過。看完影片我們就在附近晃晃, 陽光灑過黃黃綠綠的葉子很漂亮, 多拍了幾張照片, 暮色中踏上歸途。



El Captain and Visitor Center

因為行李太多, 這一回我沒帶我買的木柴, 所以小亨利很認真地在營地附近找乾樹枝來燒。小小的營火之後我們就早早上床, 為明天的half dome行做準備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