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08/13
Smith/Grass/Jamison/Rock/Wades Lake
14 miles - 9.5 hr

今天看的這五個湖都很漂亮, 每一個都值得待上一兩個小時甚至更久。 趕一天連走下來的結果是每個都停留不久, 真是非常地暴殄天物。

九點出頭, 我們從Gray Eagle Lodge Road的步道口起步。 從公路轉進來到步道口這一段路沒有鋪路, 尤其快到停車場這最後幾十公尺路況很糟。 然而裡面已經停了幾輛車, 咦, 不僅有其他人來, 還比我們早到呢! 雖然爬山喜歡前後無人地自己走, 但是在陌生的山林裡, 知道之前之後也會有人一同走過的感覺還是蠻舒坦的。

一路勇往直前地上坡。 左邊是山壁, 右邊是山谷。 公路就在山谷對面, 不時傳來車行過的加油聲。 兩旁都是矮植被, 少有遮蔭, 腳下又石塊岐嶇, 走沒多久就開始覺得又熱又累。 慢慢終於撐到上坡終點, 跟著是樹林裡的緩下坡, 才覺得爽快些。

過河左轉, 沿著Smith Creek往上游走。 兩根細細的樹枝架在水面上, 做為渡溪的工具。 小溪潺潺, 輕快地奔流在青嫩的水濱植物後方。 水聲清脆加上平坦好走的步道, 是很舒服的旅程。

1mile處來到Smith Lake, 標高6094ft。 河對面有爸媽帶著兩個很小的小朋友在玩耍, 很顯然是昨晚在這露營的, 帳篷前還堆著早餐後的杯盤狼藉。 帶小小朋友去露營已經是很讓人佩服的事了, 更何況還要backpack這一段上坡路? 更神奇的是, 接著看到一對中年夫妻將他們的船扛上岸--不是橡皮艇喔, 是某種金屬做的船喔! 看他們合抬都還頗沉重的樣, 真難想像他們是怎樣把船扛上來的。

離岸近的湖裡飄了一堆斷木, 層層疊疊堆在出水口, 就用來過河。 這一邊是樹林, 有幾塊空地可以紮營。 走幾步路後則是一片更寬廣的平地, 當group campground綽綽有餘。

再一次渡河-往湖裡流的很小的小溪。 下坡之後的路甚窄, 不知是久未整理還是春夏季裡草木長得特快, 蔓生到步道上來, 雖然路跡可尋, 但得靠手跟柺杖撥開比人高的枝葉奮勇前進才行。 之後則有漫流的山澗拿步道當河道用, 水汪汪地, 要挑著浮出水面的石頭跳跳跳跳過去。

第一眼見到的Smith Lake

出水口附近的Smith Lake

從另一岸看Smith Lake

回到乾爽的步道上, 視野終於開闊, 可以再次好好地看看Smith Lake。 依稀可以看到湖對岸那一家四口玩耍的身影。 開始沒有林蔭的上坡。 再一次又熱又累, 最後選了一棵倒木坐下來休息喝水吃東西。

"不知道為什麼會這麼累耶", 我頹然地說, 心裡在打退堂鼓, 覺得回去涼爽的營地安享在自然裡看書的情趣也不錯。 "要不然走到第二個湖就好了", 我轉念又說, 覺得已經爬了半天只看了一個湖甚為可惜, 而且我討厭半途而廢。

交戰了許久, 還是在休息夠後繼續前行。 看起來無窮無盡的上坡已經夠讓人沮喪了, 再加上是很難走的碎石坡, 真是超級打擊士氣的。

上坡上坡上坡.. 後面是Smith Lake

讓路給迎面而來的一家人時, 帶著三個女兒的媽媽問我Smith Lake的風景好不好。 我很吃驚地問他們難道不是從這個方向來的嗎? 他們說是從另一邊的公園來的, 大概再1mile的路程吧。 喔, 是了, 我有個印象有條叉路會到某個州立公園。 看他們都短袖短褲只拿著一瓶500cc裝只剩了1/3不到的礦泉水在手上, 真不知等會他們回程會不會水不夠喝。

再次回到樹蔭清涼的林子裡, 開始了輕鬆愉快的下坡。 只是快樂維持不久--同樣無窮無盡的下坡!! 哎, 我最怕在去程走到很多的下坡, 因為這代表在累了一天之後的回程還要接受上坡的考驗。 之字形的下坡走出了林子, 走到了陽光明媚的矮樹叢中。 眼前是層巒疊嶂的青山, 一脈脈堆疊到天邊, 看不到任何湖的蹤跡, 也看不到下坡的盡頭在哪。

走到了國家森林的邊界, 走進了州立公園的範圍, 還在不斷地下坡。 終於, 在不知經過多久之後(回程的上坡走了整整一個小時), 終於來到叉路口, 見到了指示牌。 唉, 我們真的是足足翻過一座山頭呀!

左轉, 往Grass Lake。 步道在此是寬平大道, 雖然之後繼續緩緩上升, 但都還蠻平易近人的。 因此, 我建議從Plumas-Eureka State Park進來, 看後面這四個湖就好。 其一, 在一天的疲憊之後, 走3/4mile的大路回到停車場跟走2 3/4mile的上坡加下坡, 哪個讓人心動? 其二, 若還是想看Smith Lake, 可到我們來的這個步道口, 來回2mile可以搞定, 翻山越嶺這一段路的風景並不特別。 其三, 省下來的時間就可以更充份享受這些美麗動人湖泊啦!

Jamison Falls

接下來的沙地路有頗多的小叉路, 往Jamison Falls的指標小小的, 很不起眼, 我們剛好看到有人從叉路冒出來, 這才沒有錯過。 瀑布在對岸, 隔著個小小的河谷, 並沒有那麼特別, 只是觀景點處有大樹遮蔭, 伴著(想像中的)瀑布水氣氤氤, 倒是清涼不少。

終於來到Grass lake, 標高5860ft。 步道轉進來是個小小的沙岸, 我們跨過倒木跟它的出水口, 來到另一邊。 有一家人比我們早到, 帶了一隻好大的狗在不遠處玩水, 不想跟狗有瓜葛, 我們沒有再走, 找了塊小空地坐下來吃麵包。 沿岸長了不少矮灌木, 視野並不是很好, 看不到它長長的邊的那一端。

湖好綠好綠, 我總不小心把它說成Green Lake。 湖水綠來自綠色草木的倒影, 高聳的針葉木後橫臥著一座山形很美的山, 崚線溫婉, 大片的綠色草坡上線狀地點綴著森林線的邊界, 是如詩般恬靜的造景。

突然噗通一聲, 有人躍入水中, 身手佼健地往湖中心游去。 湖中心單立著一根木樁, 小小的身影伴著水花暢快地游到木樁處繞一圈折回。 沒有試水溫, 不知是否被夏陽晒得和暖, 也不知湖水多深, 只是漣漪一圈圈自原本碧波萬頃的寧靜中泛出, 聲波和水波都迴蕩著動感。 上得岸來, 是位中年女子, 有著古銅色的強健肌肉。 腰跨著一瓶水壺, 頭髮還滴著水, 大跨步從我們前面走過, 繼續往上游走去。 不知是不是到下一個湖游泳去?

Grass lake

左邊那團模糊的影子就是游泳的人

游過水無痕, 湖水恢復平靜, 靜靜地倒映著岸上的綠


回程時從山上眺望的Grass Lake是藍色的, 環繞的樹林比原本看到的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