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08/12
Big Bear/Little Bear/Cub/Long/Silver/Round Lake
3.75 miles - 2 hr

繼今年看過35個瀑布的統計之後, 掐指一算, 湖也看了30個 -- 其中17個就在這個行程裡。 "Lakes Basin"顧名思義, 這樣的數字也就不讓人驚訝了。

都是先在書上找好想去走的步道才開始研究附近有哪些營地, 在網上預約後就擱著, 對這個名字沒什麼特別的感覺, 直到要出門前一天翻開地圖來努力找尋預定的Lakes Basin Campground到底在哪裡, 才發現這名字果真是其來有自: 這邊真的有很多湖! 真是比本來要跟我們同行的燕子還要後知後覺。

露營設備一應俱全的燕子因為邦主的勤奮向學而不克前往(沒關係, 山永遠會在!), 蓄勢待發的豆豆一家人也沒有出現, 所以還是一如往例地只有山友跟我兩個孤單老人同行。

並沒有計畫中的那麼早出門, 但一路暢行無阻來到Auburn。 就在要下高速公路前一分鐘, 一路昏睡到不醒人事的山友醒了。 "肚子餓了", 山友說。 In&Out就在交流道下, 時間算得正好地餵飽了山友。

Nevada City之後, Hwy49變成蜿蜒的山路, 車速頓時降下來不少。 後半段的公路傍著Yuba River走, 流水溪谷非常漂亮。 碧綠色的河水帶著潔白的水花或湍急或平靜地流倘著, 兩岸夾山或寬或窄, 在陽光下閃爍。 幾番拿出相機來打算拍照, 只是想想風景的美在它的無邊與流動, 硬是要用有限的靜態來框住便失去了動感, 還是專心用眼睛欣賞便是, 想看美麗的河流只好自己前來喔。

在Bassetts左轉Gold Lake Highway, 約8mile來到營地, 恰好是預估的五個小時。 既緊張又期待中見到了舉目沒什麼大樹的營地。 地上塵沙滾滾, 在午陽的強烈照射下顯得寂靜而荒蕪, 不禁偷偷慶幸大家沒有來, 要不見了可失望。 有台大休旅車直楞楞地停在路中間, 擋住我們去路, 只好先把車停到步道口, 走路過去探查一下營地。 全然是日正當中走在沙漠裡的感覺。

我們的營地在最邊邊, 耶, 其實還不錯耶! 最裡面是一排比人高的灌木牆, 跟野餐桌之間剛好放得下一個帳篷。 山友覺得靠樹叢太近會有熊跑出來, 所以我們就紮營在野餐桌跟車道間的大樹下。 大樹為我們遮午後的蔭, 可早上是太陽直射, 睡到自然醒的結果是八點多就會被晒得暖和和地起床了。 大樹後面的空地上開了一小片野花, 小小的步道走在其間, 不特別, 卻也能滿足小小徜徉花間的想像。

午餐算吃過了, 所以喝點新買的葡萄汁我們就各自進入休息狀態。 山友啟動睡眠裝置之後很快又不醒人事了, 我先在野餐桌旁避暑, 坐久了有點冷, 開始逐陽光而居的搬椅子運動。 邊看書邊想著這兩天的行程。 雖然是有備要爬山而來, 可是在如此日清風涼的悠閒午後, 我其實不在意就這樣悠然地在流動的空氣中行光合作用讀一下午的書。 浮生半日閒就是這個樣子啊!

近四點, 山友悠悠醒轉。 我列舉了種種行程變更方案懇請下旨定鐸, 行前一直叨念著這次可不可以不要走太多路的山友居然堅持要去爬山! 那就走吧!

將原本的目標-標高7818ft的Mount Elwell偷偷刪去, 今天且慢走看湖就好。 不登頂, 這一圈逛下來的爬升距離不高, 是個可以安步當車很舒服的行程。

Plumas national forest讓我印象很好: 叉路口都有標示得很清楚的方向牌, 湖邊也都立有牌子介紹基本資料, 感覺上是有用心在整理的。 Lakes Basin Recreation Area屬於Beckwourth Ranger District, 有PCT從西邊切過, 步道總長超過30mile, Bear Lake Loop在夏季是很熱門的路線。

老實說沒有覺得這些湖有那麼漂亮--我怪罪於我們上路太晚, 五六點在夏季裡天還是亮著, 只是緊依著湖水的山和樹已經把陽光篩下陰影, 沒有陽光直射的湖面顯得有點黯淡, 少了點靈氣, 算是美中不足。 但我相信它們有潛力, 下次趕大白天來, 應當不會失望。

Big Bear Lake位於海拔6475feet, 最深處有50feet。 有一棵樹皮白得發亮的倒木橫陳在我們抵達的岸邊, 離水面約有半公尺高, 一樣雪白的諸多枝幹低垂至清淺的水中, 跟著水光粼粼晃動著...

Lakes Basin在古代有冰河流過, 湖岸邊上的石塊留有當年冰河夾帶沙石磨擦過的痕跡。 森林管理處在湖裡種了彩虹鳟魚, 不過我們沒看到有人在釣魚。


Big Bear Lake


Big Bear Lake


Big Bear Lake


Big Bear Lake

往湖邊的每條小徑我們都切下去看看, 但是湖景沒有太大差別, 於是繼續緩坡上行。 大熊湖的上游是小熊湖, 再上游是熊寶寶湖, 河道將三座大中小湖串在一起, 確保沒有*熊*會走丟。 小熊湖的水很藍, 熊寶寶湖則因為很小, 都在陰影中, 水色感覺比較混濁。 嗯, 就算做是熊寶寶貪玩, 搞了一身髒好了。

不知道這些湖跟熊有什麼關係, 雖然這裡據說的確有熊。 不過這裡的熊害羞, 不像Yosemite的熊那樣兇悍會搞破壞, 營地裡並沒有設bear box, 管理員要我們把食物收到車上即可。


Little Bear Lake


Little Bear Lake


Little Bear Lake


Cub Lake


Cub Lake

叉路口左轉, 來到一處至高點眺望Long Lake。 一開闊, 剛剛在樹林間節節敗退的陽光長趨直入, 打造出閃亮的湖光山色。 被我們拋棄的Mount Elwell以美麗的山形坐鎮在對岸, 小白點似的船隻畫過碧波萬頃, 寶石般純淨的藍在遼闊的沉靜中呈現出醇厚的飽滿, 真是美景一幅, 令人讚嘆。 回程經過時想要補拍幾張有人的照片, 但太陽已經下到山後, 湖水在山的陰影中失去了光澤, 完全不是初見時令人驚豔的丰采, 所以我說有沒有陽光袈持, 真的差很多。


Long Lake


Long Lake

到叉路口再左轉, 一下子就來到Silver Lake。 海拔6640ft, 最深處是35ft。 這湖沒有入水口, 水源來自融雪和散流的小溪流。 湖邊的石頭們也是冰河時期的產物, 幫Silver Lake鞏固住它的水量。 沿著湖邊沒有被樹木盤踞的土路走了一段, 有不少蟲子飛, 所以還是回到步道上。


Silver Lake


Silver Lake


Silver Lake

再往上走0.2mile來到Round Lake, 海拔6714ft. 步道走在碎石坡的山腰上, 沒有樹木擋住視線, 卻也近不了湖面。 太陽正好在山頂, 光芒四射, 不管從什麼角度拍湖都會有一大塊白亮得什麼都看不見的刺眼。 走到步道離開湖岸處, 拍了張湖的盡頭意思一下。


Round Lake


Round Lake

在碎石坡的路邊找了塊石頭坐下來, 吃豆乾麵包配開水當下午茶。 休息夠了, 踏上歸程。 來到Long Lake的叉路口, 我們往前走另一邊的步道回到步道口。

晚上煮麵吃, 點起營火來取暖: 一沒日頭還蠻冷的。 氣墊床不知哪邊在漏氣, 越睡越近地面, 隔天早起來已經一點氣都沒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