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5/10/10-11
Mariposa Grove/Glacier Point/Sentinel Dome/Valley
8miles - 6hr

這一次帶優勝美地團我自認為路線安排得不錯喔! 兩天一夜的行程把off-season裡我喜歡的能看到的景點都看到了, 旅客也玩得很開心, 所以強烈推薦, 下次有觀光客來比照辦理。

之前去都是走Hwy120, 提姆說這條路比其他兩條難走, 山路太彎, 建議我走南邊或西邊路口。 於是我決定從南邊走Hwy41過去, 第一天先逛Mariposa Grave看神木, 晚上住在Oakhurst, 第二天再開到Glacier Point跟Valley, 從Hwy140出來。 果真, 這兩條公路都比Hwy120好太多了! 路比較大條也比較不彎, 好開多了, 若只有要玩Yosemite的西南邊, 走這兩條公路也適合。

雖然有計畫要早起, 可是出門時也十點了, 又跑去買麵包跟Jumba Juice, 才正式上路。 US101往南, Hwy152一路往東, Hwy99往南, 經過很複雜的local(要注意看指標, 要不然一定不知開到哪裡去了), 上Hwy145往東再接Hwy41往北。 Hwy152快接近Hwy99那邊的路名很有趣。 通常人家都是第一街第二街的名字, 但是它們直接就用一二三四, 還會看到15 1/2, 23 1/2之類的, 很好玩。 應該是路名取好之後又開了新的路, 不想整個shift, 只好叫1/2吧。 你是不是也跟我一樣想到9 3/4月台呢? 回程的時候我果真有看到15 3/4的路牌, 不知是誰學誰的呢... 。

Hwy152往東過了I-5之後有個熱鬧的小鎮, 回程時可以在這邊吃晚飯, 不用等回到家太晚會餓壞。 Hwy41上一個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路口有一家SHELL, 油價比外面的便宜, 可以上山前在此加油, 應該足夠在山上開個幾天不用再加油 -- 園內的油價可貴了呢!

跟估計差不多的三個多小時之後到達晚上要住的Oakhurst, 一個很小的小鎮, 存在大概有一半是為了供觀光客吃住的吧。 這裡也有Jumba Juice, 第二天上路前再買一杯喝。 之後開始14mile蜿蜒的山路, 進入公園內。 過了收費亭右轉, 2mile之後來到停車場。 雖然是上班的日子, 停車場卻也停了八分滿。

兩點出頭, 我們正式上路。 循著熱門路線逆時針方向逛一圈。 這些樹, 筆直而高大, 人在裡面只剩下了渺小。 要走去看Tunnel Tree的小路上有一群羊在吃草, 我們走近了也不怕, 看著我們, 還是拼命在吃晚餐。 近距離拍了好幾張照片, 可惜照片都在遺失的名單中。 上到Wawana Point之後再下山, 看到很多人坐著遊園公車看巨木。 坐在車裡停在馬路上伴著引擎生看巨木, 還是不會有安靜走在巨木林裡仰頭張望時的冥思吧。

時間估得剛好, 走回到停車場剛好天黑。 非假日的旅館可能比較便宜, 六十幾塊住到設備不錯的Days Inn感到很開心。

第二天, 發現輪子有點沒氣了, 打完氣再上路已經十點半了。 在收費亭等了很久很久, 車沒那麼多, 只是每一台都要好久才會通過, 不知在做什麼。 直接開到Sentinel Dome的步道口, 哎, 非假日還是沒有空的停車位呢。 剛好有一輛車出來, 讓我們得以停進去。

Sentinel Dome是我很喜歡的景點之一, 步道來回2.2mile, 除了最後要爬上Dome的那一段比較陡之外, 一路平穩。 即使最後要上坡那一段很辛苦, 可是因為盡頭就在前面, 不會有前路茫茫不知有多遠之感, 不會有那種不想走了的感覺。 我們走到正對著Dome的地方剛好有一個人在邊上走來走去, 身後是很藍的天, 感覺很棒呢。 上到Dome來, 我們也在邊上走來走去, 轉了一圈。 這上面的展望真的很好, 又因為遼闊, 不似Glacier Point只有一個人擠人的小小觀景台, 所以我還是很愛來這, 遠山近景, 百看不厭。 朗朗晴日中, 視線可及遠得迷濛, 風淡淡的, 站在頂上看四下山高谷低, 真有宇宙洪荒之感。 好藍好藍的天空上, 雲散成一片很特別的絲狀, 這裡的幾張照片很難得沒遺失。

Taft Point Trail的起點也在同一個地方, 但是跟Sentinel Dome反方向。 步道也是平坦, 距離也不遠, 但是因為走到底的風景沒有那麼棒, 時間不多的時候可以不用排入。

接著繼續往下開到Glacier Point。 中途的觀景台上終於把腳架拿下來拍了合照。 瓊玉很高興地說她也要用她的相機照, 也還好因此留下了唯一一張可貴的合照。

Glacier Point看到的Half Dome, 遠山, Basket Dome, North Dome, 瀑布, 跟Tenaya Canyon是永遠的美, 雖然繞這一趟路進來要多花上很多時間, 可是還是值得。

來到Tunnel View很快樂地補上翻箱倒櫃都找不到的這個經典的風景照-也在遺失的行列中, 只好拿瓊玉拍的來放。 去年來時Bridalveil Fall已經沒什麼水, 今年卻還嘩啦啦地流著, 很幸運的是, 陽光角度剛好, 照得瀑布本身從上到下就是彩虹的顏色, 漂亮極了。 我的相機鏡頭可以拉得近, 可以清楚的看到絢麗的七彩, 不過也是通通都不見啦!

既然還有水, 我們就進到新娘面紗瀑布的停車場裡, 走一小段路去看這個理論上終年有水的瀑布。 在此之前的照片全部遺失, 但是因為行程已到尾聲, 剩下的照片不多。 雖然說這些地方我都來過了, 但是不同的季節有不同的地貌, 不同的天氣有不同的風景, 每一次都是一個獨特, 還是不免小小的惋惜呢。 不過也還好都來過拍過照了, 才不會傷心的捶心甘呢。

要趕在遊客中心關門前去買紀念品明信片, 我們就直奔Valley。 剛好趕上關門前, 不過瓊玉沒看到喜歡的東西, 倒是在隔壁的Ansel Adam Gallery買到了月曆卡片明信片。 再上車, 天色已暗, 在離開前看了夕照中的El Captain映照在Merced River上, 滿足地踏上歸途。

途中有一段不知為什麼有一大堆的昆蟲迎面飛來, 前鋪後繼地衝撞我的車, 每一隻都撞得皮開肉綻血肉模糊, 拼命刷雨刷還是刷不掉, 好嘔心。 這一段路沿著Merved River河谷, 感覺不太出來是山路, 即使天黑了也不難開, 在Los Banos吃肯德基晚餐, 十點多回到家, 結束兩天的行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