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01/07
Round Top Loop/Volcanic Trail
5.38miles - 3.5hr - 700ft

前一天晚上把爬山要背的包包翻出來的時候就已經很興奮了喔。 雖然聽起來很無釐頭, 但我可是含著很多的笑在收拾背包的呦。 裝水, 找餅乾豆乾零食, 估計要帶的份量, 充相機電池, 我的玩具-高度計跟計步器... 哎, 真的是好期待又好興奮呢。 不算出門去玩的行程的話, 最後一次有weekly hiking性質的hike已經是八月中的事了, 時光匆匆啊。 久不走就懶, 懶了就不想走, 不走就會走不動, 惡性循環下去就不得了啦, 還是趕快振作, 快樂出門去吧!

前兩年的hiking都是從Redwood Regional Park開始的, 但是因為山嶺上的跟山谷裡的步道都走過了, 所以想找個新的地方去。 在一年初始萬象更新的時刻總覺得要來點比較特別一點的以彰顯 這等年度大事的不平凡 -- East Bay的草還沒綠, Hwy35上的open space又太平常了, 於是決定找這附近的公園。 剛好它旁邊就有兩個緊連著的公園, 步道哩程都不長, 那就來這兒吧。

本來以為只有政良couple跟我們, 結果一大早九點廷元打電話來說他們也要去。 不過我們還是約了十點各自從家裡出發, 在停車場見! 因為零食可能不夠, 我們先去買麵包買奶茶, 才正式上路。


I-880往北, 接Hwy238轉I-580往西, 接SR13再轉SR24往東, 過了隧道之後的Fish Ranch Road下高速公路, 遇到Stop-Sign的Grizzly Peak Road左轉, 來到T字型路口左轉就會看到Sibley Volcanic Reginonal Park的牌子跟停車場。

老爺自從下了highway就開始念說我找這麼奇怪的地方, 其他人一定會找不到, 可是我覺得並不難找啊。 我們也是跟著網路上的direction走, 雖然在local要多轉幾個彎, 可是也不複雜啊, 需要時間不到一個小時, 路沒有想像中的彎也沒有想像中的遠。 政良他們在I-580上走錯了方向, 多開了30mile的冤枉路, 而廷元則是已經上到Grizzly Peak Road又回頭迷路.. 在不斷的等待中飄了雨也出了太陽, 終於全員到齊。

廷元他們帶了兩個便當跟一.大.袋的零食, 不曉得一路上到底有沒有地方可以坐下來吃東西, 加上也12點多了, 還是就地先吃午餐吧。 入口處旁邊有個有個沒有人員駐守的visitor center, 是個有屋簷的建築, 兩旁是洗手間, 中間則是解說牌, 說明這邊的地質跟動植物。 地圖跟簡介懸在牆上, 可以拿一份參考, 沿路掛有號碼的景觀點的說明就在簡介上。 解說牌前面有兩排長凳, 剛好大家坐下來吃午飯。 廷元爸爸還沒來得及吃飯就拿出相機拼命地幫一雙可愛的小孩照相。 好不容易大家吃飽喝足了, 居然淅瀝嘩啦地下起雨來了! 大家急忙躲到屋簷下避雨, 可是Dore卻好開心地拿著雨傘在雨中走來走去, 很難得有機會在下雨的時候在外面走動吧。

等著等著, 都起霧了。 高大的樹林頓時成了迷霧森林, 如夢似幻的, 不提我們沒法hiking了之外, 還蠻漂亮的呢。 等雨小了點之後我們決定上路, 正走出來, 雨又開始拼命下得很大。 不知這雨會下多久, 所以我們拿出地圖想說換個地方去吧。 Coyote Hill正在回家的路上, 沒雨的話可以去看看, 正說著說著, 噫, 雨停了。 哎, 那還是上路吧。 之前還跟Remy說我出門hiking還沒遇過下雨的, 雖然我們上路之後就再沒下過雨, 在步道口等雨停的經驗不知算不算?

Bay Ridge Trail的指示牌就站在停車場旁邊, 沿著停車場繼續往前走是往北到Tilden去, 從房子後的山路過去則是往南到Redwood Regional Park。 這裡同時也是East Bay Skyline National Recreation Trail(EBSNR Trail)的一段, 所以你會在牌子上看到這兩個步道的標誌。 EBSNR Trail從北邊Richmond的Wildcat Regional Park到南邊Castro Valley的Cull Canyon Recreation Area, 全長共31mile。

本來打算走樹林裡的Bay Ridge Trail的, 但考慮到剛下過雨可能會路面濕滑, 還是走大馬路上山去。 來到叉路口, 右邊是通往Round Top, 等會我們繞一圈完會從這邊回來。 我們先往左, 先去拜訪火山。 簡章上的景點#1是個Water Tank, 可是整修中路封了起來, 無法進去一探究竟。 於是左轉, 往山的另一邊過去。 路在此時變成泥土路, 依舊寬可容車行, 剛若走Bay Ridge Trail會從這邊冒出來。 這裡有點緩下坡, 視野慢慢開展, 路邊幾株樹正含苞, 褐色的樹枝上錯落著淺黃的花苞, 很像過年時會拿來插花的某種植物 -- 好想知道這是什麼樹, 會開出什麼樣的花來。

遇到T字形路口左轉, 等會兒回來要走右邊繞一圈。 此時右手邊是火山遺跡的岩壁, 雖然簡介上有一堆詳細的地質說明, 我卻看得非常迷惘, 實在看不出個所以然來, 只是覺得綠綠的草配上棕紅色的土壤剖面, 蠻漂亮的。 左手邊則是山谷, 對面蔥蔥鬱鬱的樹林繁密, 層層疊疊不同的色調。 偶爾有風騰雲駕霧從樹梢躍過, 又是一陣虛無縹緲。 陽光跟雲朵玩捉迷藏, 時而露出臉來時而又躲了起來, 一有陽光, 不僅溫暖多了, 還照得地上的草青嫩得像翠玉一樣, 人在陽光下笑著, 炫亮得可以。

再遇到叉路時往右(有小小的指標)。 往左的大路慢慢下坡, 根據地圖走到底也是沒路的。 而緩坡而上的我們越走越高視野越好, 谷地一覽無遺, 對面山上的樹林跟這一邊的草坡形成強烈的植被對比, 但我覺得還是樹林比較好看。 可能還要再下一兩場雨地上的草才會綠得更全面吧。 這個公園可以讓狗進來, 之前我們在停車場等著的時候就看到很多人帶著好大隻的狗兒們來來去去的, 走到後來好像可以不用上狗鍊, 一群狗飛快地追逐著, 場面還真驚險。

一路走過來時沒注意看右手邊的山壁, 走到底發現有個gate不讓人過去。 旁邊的鐵絲網已經被人掀起, 可以鑽過去, 問題是我們要不要鑽呢? 想說步道終點應該就在前方, 就差這麼一點, 很可惜呢。 不過後來發現是我誤會了, 因為我們已經經過#9的景觀點啦! 那就沒錯, 路是到這裡而已, 錯怪它啦。

之前有一段路Dore還很開心地一路奔跑, 弟弟也跟在後面快樂地跑著, 蹲下來看看路當中亂跑的粉紅色的好肥好長的蚯蚓, 看看地上長得奇怪的草, 看看鮮黃色的菇和深褐色的菇, 小小一場野外教學會讓小朋友印象深刻吧? 開始往回走之後Dore就吵著說走累了走不動了, 辛苦的廷元爸爸跟靜佳媽媽開始要輪流背大的抱小的。 不過算一算Dore自己走了有1.4mile之多呢, 對這麼小的小朋友來說真的走得很遠了! 後來王爸爸說Dore is a little bit afraid of hiking .. 哎, 希望不要這一嚇又得一年後我們才能在步道上見到這一家人。


Old Volcano at the end of the trail


鮮黃色的菇

再回到叉路口, 我想去看一下#7的Quarry Pit, 才0.11mile, 快去快回。 走到底是個空曠的山谷, 大塊的玄武岩(basalt)被挖走的結果。 有小路可以下去, 一堆小朋友在下面的小迷宮裡玩耍。 這麼冷的天, 小朋友都穿著短袖短褲, 真是佩服他們。 我們在上面看, 沒下去。 右手邊有個小路可以上到山領上, 因為看起來很陡所以沒有上去的欲望, 後來才想起地圖上有標著View of Mt. Diablo, 忘了看是不是真的可以看到Mt Diablo了。 旁邊的山腳下可以看到城市, 應該是Walnut Creek。

回到叉路口, 我們跟廷元一家人道別, 他們走原路回去, 我們則繼續Round Top Loop, 繼續未完的行程。 其實可以看到右手邊山上的無線電塔, 應該就是Rount Top。

來到一塊有欄杆圍著的空地上, 可以看到#4的採石場。 這個谷地更大, 當年被挖走的玄武岩應該更多吧。 谷底是個更大的迷宮, 不過有一半的通道淹在水裡, 是旁邊的小水塘流出來的吧。 我們看了許久之後離開, 沒有走下去實地堪察。

大路繼續往前走, 有些路段非常的泥濘, 很不好走。 看到一隻很長的Banana Snug在地上爬。 走到叉路口右轉, 經過一個cattle gate。 這裡的步道變成腳踏車禁行的小徑, 但路跡明顯, 路況不錯。 左手邊有一排奇怪的樹, 乾枯的樹枝高聳, 從底下蒼綠的樹葉中竄出, 看起來很是詭異, 可能是以前火燒山過吧。 地上很多斷葉殘枝, 踩起來脆脆的。

來到叉路口之後往右接上水泥路。 一路走柏油路上山, 就會來到Round Top。 路上又看到一隻Banana Snug, 看到牠們慢慢在馬路上爬真是替牠們捏把冷汗, 走路會低頭看地的人還是不多, 很容易又會一腳踩上去.. 哎, 可這其實是牠們的地盤, 是我們硬要從中開出一條路來讓牠們得冒著生命危險過馬路的。

柏油路旁都是高大的樹木, 大晴天來走也不會熱。 Round Top是九百萬年前的火山口, 因為1930-1960年間附近的踩石活動讓它顯露得像座山丘, 而裸露的岩層也成為地質學家們研究的瑰寶。 山頂上沒有展望, 只有幾根高高的無線天碟高高地往天上長去, 所以拍了拍滴著水滴的針葉木就下山去。

Round Top標高1763ft, 是園內的最高點。 我的高度計卻標出來2100ft, 真是差太多了。 不知是沒有校正好還是陰雨天大氣壓不定影響判斷。 步道口的海拔約1400ft (高度計則說是1800ft), 這一趟路爬升約有500ft。

原本打算要走一段Bay Ridge Trail到旁邊的Huckleberry Botanic RP, 但已經快四點, 陰雨天又天黑得早, 還是直接開車過去吧。 於是一路走柏油路回到停車場。 振良夫妻覺得今天的運動量夠了, 要打道回府了。 道別後我們上車, 再往下Skyline Blvd開了一段路來到今天的第二個目的地。 老爺一直念著說別人都下山了為什麼我們還要去走, 哎, 這公園這麼小, 才2mile不用一個小時的時間就可以走完, 寧可今天走完再也不用來了, 也不要下回還得開上來回兩個小時的車來走一趟啊, 我這是省時間的做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