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2
0.5mile

Casa Rinconada跟前面幾個great house很不一樣。 這裡, 只有幾座小村落被挖掘出來。 這裡, 你見到的每堆土堆或小山丘, 都埋藏著一個個堙滅數百年或許再也不見天日的社區。

這裡, 是University of New Mexico考古學系的學生從西元1936到1947年間野外實習時開挖出來的。 編號BC49, 50, 51的三座小村落。 開挖時發現, 這裡的人呀, 喜歡把房子蓋在舊了不用的房子上面, 也很喜歡remodel房子, 或是想辦法把舊屋變成新屋的一部份。 解說小冊上細數著每座村落開挖出來的房間數跟kiva數, 還有造型獨特多在Mesa Verde發現的keyhole kiva, 但因為很多都只半挖或是挖完回填, 大地色調中只剩了很零星的斷垣殘壁, 在我們看來真沒什麼區別了...。

在此沒怎麼照相-小村落沒什麼雄偉的建築, 不壯觀, 也不特別。 或許如此, 很少遊客來到此, 一圈走下來, 沒遇到幾個人。 是很難再緬懷什麼, 或想像什麼了。 只是, 或許就因為它的不特別不顯眼, 走在其間, 有著"同為小人物同將灰飛煙滅"的感同身受..

小村落當然跟great house很不一樣。 建築的牆多半只是單層石頭糊起來; 房子多半只有一層樓, 隨著人口增加再增建或改建; 通常也沒有plaza。 曾經, 因為這樣的簡單粗糙, 大家以為小村落應該蓋得比great house早, 可樹輪斷年法確定這些村落跟great houses是同時存在的。 而且很有可能, 在同一段時間內, 有講著不同語言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同時住在峽谷裡。

這應該是很熱鬧的景象吧。

10號解說牌是South Mesa Trail的起點, 步道會經過沒有開挖的great house: Tsin Kletsin, 然後走到South Gap, 繞一圈3.6mile, 從11號解說牌處回來。 這個South Gap是此處蠻特別的地理景觀, Chaco向外幅射的大馬路就有一條從這裡穿過。

這裡, 最特別的是它的Great Kiva。 是Chaco Canyon裡最大的喔! 在整個Chaco世界裡也可以排上前幾名吧。 Kiva一般是南北走向-跟正北方相差在一度以內。 通常入口會在北邊, 不過這一個南北兩邊都有入口, 北方入口的階梯下面還有個入口喔! 不過因為沒有開放, 我們也只能在外面從小窗口窺視。 從高處看是長這樣


雖然可能看不是很太清楚, 不過應該看得出來牆的砌法跟之前看到的很不一樣, 只有一層而已


這是三個kiva疊起來的-新的蓋在舊的上面




T字形的門。 可以看到中間的firebox跟兩邊的Floor Vault。 話說, 我還是看不出來這floor Vault究竟是做什麼用的... 。 資料上說, 現在的pueblos有類似的東西是用來當foot drum的, 舞者在上面跳舞時就會發出很大的回音。 Hopi的kiva也有類似的東西, 是用來讓種子發芽的。




牆上共有34個洞, 其中28個很平均地等距分佈在牆上, 另外六個就不歸則散佈, 兩個在東邊, 四個在西邊, 用途不明。


唯有野花生生不息


野花夾道的步道。


眺望Pueblo Bonit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