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2
1mile

Una Vida是西班牙語'one life'的意思(為什麼取這個名字沒有人知道), 也是1849年Simpson跟他的墨西哥嚮導命名的。 它是Chaco Canyon最東邊的great house, 建在小山丘上面, 再加上它高大的建築, 應該會給來客很強烈的印象吧。

Una Vida的建築始於西元850年, 一直使用到西元1250年間, 跟Pueblo Bonito同時, 也跟我們沒去的位在峽谷最底端的Penasco Blanco同時。 這三座Chaco時代最早期的great house位在同一條軸線上, 前後8mile有Chaco大路相間, 鎮守在峽谷的三個出入口, 在在表明不管是great house還是道路都不是隨便亂蓋的。

遺跡在遊客中心旁邊, 我們是繞了峽谷一圈(9mile)再回來。 將車停在停車場, 山友說太熱要在車上睡午覺, 我自己去。 要走好一段路才來到遺跡下方, 慢慢爬坡上去。 我在這裡也沒拍什麼照片, 因為實在不知要拍啥。 這裡沒有大規模的挖掘, 只有開挖過幾間房, 而且挖完後又回填, 基本上就剩幾堵牆而已。 (另外一個說法是, 我們看到的和一百五十年前的Simpson看到的是同樣的景象, 我們也就能從容想像, 當年來挖古蹟古物的人見到的風貌)。 我還記得看完壁畫下來, 解說單上說這是Una Vida最古老的一區, 我其實還蠻期待的。 結果, 好失望喔, 連牆都沒有說。 我就蹦蹦蹦地快快下山去了。

要看壁畫要從5號解說牌的小路爬上去, 蠻陡的。 站在壁畫下, 居高臨下, 展望蠻好的。 這裡的畫作蠻密集的, 很容易就能看到。


在Plaza上眺望Fajada Butte, 6623ft


Navajo Hogan

這是別人的照片。 也忘了我是不是有看到這個叫Navajo Hogan的東東...。 這是Navajo人在19世紀後半蓋的。 這是唯一一樣我們跟Simpson看到的不一樣的東西。 它們在Simpson來到此時是不存在的--Simpson就是要來打Navajo的, Navajo當然是溜之大吉怎麼會等在這邊被打? 一直到美國政府跟印第安人的戰爭結束後, Navajo人於1868年從保留地被放出來, 來到峽谷裡, 蓋起他們自己的房子。 一般來講, Navajo會避開像great house這樣的遺跡(對他們來講是很神聖也是有禁忌的呀), 所以在Chaco donwtown, 也就是我們之前看過的那一區, 都沒有出現這樣的新蓋屋。 或許是因為這算是郊區所以他們比較不介意, 也或許是因為這邊有這麼多可以拿來蓋房的石塊不用可惜很吸引人, 就出現了這樣的東西。

還有一點, 這篇文章的作者寫道, Navajo人的"遺跡"很少在園區內看到是因為二十世紀中, 國家公園的政策/決定是要把Navajo相關的東西從公園內踢出去。 唉, 希望這樣的觀念已經改過來了。 (雖然既然都踢掉了, 也沒法救回來了)。 畢竟, 一百年的東西放著放著放久了也會有一千兩百年的風霜呀 (當然, 萬物都是要毀滅的就不在考慮範圍內)


這裡有張別人的照片可能看得比較清楚點





Una Vida最古老的一區, 眺望遊客中心, Fajada Butte, 跟步道


Fajada Butte

--對, 寫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