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hyolite位於Nevada境內, 它不屬於Death Valley國家公園, 卻是這附近最大也最容易抵達的ghost town, 遊客中心的ranger會推薦來此一遊。 據說它也是"one of the most photographed ghost towns in the West", 有好幾部電影曾經在此取景。


Rhyolite原意流紋岩, 是火成岩的一種。 名字大概是取自它背後的山色吧。 從一開始它就蓬勃成長得很快, 全盛時期卻很短, 跟它的掘起一樣快, 一夕之間, 盛景就結束了。

1904年, Shorty Harris跟他的夥伴Ed Cross宣稱在此找到黃金。 一下子, 探金的人潮擁入, 帳篷屋佔滿了谷地。 1905年一月, 人們開始興建工程, 新建築物如雨後春筍, 取代了原先的帳篷屋。 1906年初, 這裡已經有了3000位居民, 有三家水公司將自來水帶到這裡, 電力接上了, 有三條鐵路線來到此, 銀行/旅店/醫院/教堂/酒館/警察局/消防局/水泥人行道/紅燈區/報紙/電話, 任何你想像得到的現代化和任何你想要的都可以在這座礦城中找到-除了金礦之外。 曾經, 它的人口(宣稱)高達8000人。

但好景不長。 礦源衰竭, 熱錢不再湧入。 1910年四月, 商店關門, 銀行關門, 人口只剩下675的小鎮的路燈永遠關上了。 1916年, 火車停止客運, 所有電力都關上了。 1920年, 這裡只剩下20人。

我讀的這份資料上是這樣寫的:

well, after all, we no longer had water or electricity. We were right back where we started in 1905. That's progress for you. I don't think I'll ever understand the word progress. I rememeber when you ate your supper inside and went outside to the privy. Now you go inside to the privy and have your supper outside on the patio. Progress, never ends to amaze me.


這份非常口語的Rhyolite簡介取自"Rebecca's Walk Through Time" by Suzy McCoy。 短短十九頁讀來甚是容易。 這份簡介是上次來的時候拿的, 但我也不記得是在哪拿的。 這次來除了國家公園簡章, 什麼都沒看到。 但是, 這年頭網路上什麼都找得到! 在這裡rhyolitesite可以讀到這份簡介跟一些不同年代的照片, 在Youtube上可以用聽的, 也有新舊照片可以對照喔!

講到ghost town就可以看到我對它們無名的熱愛。 想到曾有一群人, 無家無根, 逐礦而居, 平地建城而後永遠遺棄, 拓荒墾荒, 燈紅酒綠, 曾經有過的生命跟故事也就這樣再也追不回的隨風消逝, 實在很有思古幽情啊。

不過這不是我再次來這裡的原因。 上次來時天氣很好, 遺跡的高牆襯著藍天, 非常漂亮。 我很想來補拍同樣美麗的數位相片, 可惜天候不好, 雲層很低, 毫無天藍可見。 

我們把車開到路底, 再下車往回走。 小毛本來不想下車, 在我再三鼓勵下車之後, 一路很認真地拍照。 小毛的作品不管優劣, 都要好好保存才行啊。 整理照片時原想裁剪, 後來決定保留原汁原味, 看看這位身高100公分的小孩是怎樣透過鏡頭看世界的吧。

Las Vegas tonopah Railroad Station

這是私人土地/財產, 用鐵絲網圍了起來, 我們只能遠觀, 但我覺得它非常漂亮。 資料上是這樣寫的:

It was completed in june of 1908. It is a Spanish Mission style building with a hipped and double pitched roof. Sounds impressive, deson't it? What is really impressive is that it is built of concrete blocks and full gauge train rails and cost a whopping $130000 to build. 

第一輛火車在1906年12月抵達, 所以早在車站蓋好之前, 這裡就有火車通行。 第二條支線的火車在1907年五月來到。 全盛時期, 這裡的鐵軌夠停得上100輛車廂。 如今, 什麼痕跡都看不到了。

1930年代的屋主將這裡改成賭場, 雖然營業狀況不好, 但至少讓這座建築免於崩壞的命運。 

It has been privately owned for some time now. Maybe someday soon they will open it up again. i know i would enjoy that.

I will enjoy it for sure, too.


1


2+


3+


4


5

Cook Bank Building

Mr. Cook從goldfiled來到這邊設立Goldfiled Cook Bank的分行, 是當年城裡最高的建築。 地上鋪的是從義大利進口的大理石地板, 窗戶也是進口的彩繪玻璃, 建材是桃花心木(mahogany woodwork), 電燈/電話當然是有的, 還有當時很先進的室內沖水馬桶!

後來這裡的郵局因為空間太小, 跟隨人口太快成長而來的大量郵件沒地方擺放, 便搬到這棟樓的地下室辦公, 直到1919年關門為止。  


6


7 (背景如果是藍天, 又有陽光加持, 該有多漂亮!)


8


9


10

Porter Brothers Store

這是Porter兄弟的第二家店, 有地下室跟很大的櫥窗。 店裡什麼都賣-採礦用具, 罐頭食物, 枕頭棉被等日用品。 他們把他們的第一家店改成家俱店, 另外還有lumber yard跟warehouse。


11+


12


13


17

Overbury Building

噫, 這棟樓剩的東西太少, 少到我只拍了一張照片!

這是Rhyolite最早期的建築之一, 建於1907年。 Mr. Overbury的夢想是蓋上一棟城裡最大的建築, 他花了$50000, 以$1的時薪請人從北邊的礦場採來石料, 蓋了這棟三層樓的建築。 夢想確達到了--只是不久之後就把寶座讓給了Cook新蓋的"大樓"。 The Rhyolite National Bank在此營業了一年。 

"

Ever wonder what would happen if your building was made of gold?
"

還記得這是因開礦興起的地方嗎? 當這座城被遺棄之後, 有家採礦公司取走這棟樓的石塊, 把它們碾碎好取出裡面的金礦, 這也是為什麼這棟樓的狀況如此糟糕的原因。


15

Rhyolite School

這是Rhyolite的第二棟學校。 第一棟是木造的, 在某一次強風中被吹倒了。 反正原來的學校也太少, 裝不下250位在學年紀的小孩, 最後花了$20000, 在1909年1月蓋出了這棟現代化有兩層樓跟防火功能的水泥建築 -- 讀到這裡, 你一定也能看出來, 唯一的問題是, 到了這個時候, 根本沒有足夠的小孩來填滿這座學校了!

資料上說, 如果你到Beatty的middle school, 你會看到屋頂/窗戶/木頭, 全來自這座學校。 "Everything is recycled in the desert you see", 所以這邊的遺跡剩得不多。

小毛一聽說這是學校, 很認真地看了很久, 拍了很多照, 也問了很多問題。 (問題是, 我都忘了他問了啥.. 我應該隨身攜帶一枝錄音筆!)


16


19+


20+

Mercantile Store

這裡有一小處停車場, 我們停留其間有好幾輛車在路口停下就開走了, 甚是可惜。

這座小屋漂泊過很多地方。 1906年它原是在Main Street上, 1914年被搬到另一座礦城Pioneer, 1920年間被搬到Beatty做為法官的住家跟辦公室, 後來又做為急救中心。 然後1970年間, Evan Thompson把它搬回Rhyolite的現址。 目前是私人擁有。


22

Tom Kelly's Bottle House

之前來時可以走近到屋子旁邊細看這特別的牆, 這一次卻只能在鐵絲網外眺望。 雖然有牌子寫說visitor center還是museum(忘了), 但總之門鎖著, 不知是不再開放, 或是假日期間不開放。

蓋這棟玻璃瓶屋的是Tom Kelly。 他開始蓋這屋時已經76歲, 從1905年9月開始, 花了五個半月的時間把它蓋好。 人們開心地帶來他們不用的玻璃瓶, Kelly自己也到城裡的酒館去找來更多的瓶子, 最後總共用了30000隻瓶子。

沙漠中的水很珍貴, 當年買一桶水要5塊錢, 所以這些酒瓶當然都是沒有洗過。 住在裡面會不會全是酒味呢?

1954年, Tommy Thompson(上面提到的Evan Thompson是他的孫子)跟他的老婆跟孫子住在這裡, 並在此跟旅客們聊天介紹這個地方。 他們在此住了35年, 照料了這座無人小鎮35年。

玻璃瓶屋旁邊的小屋就是他蓋來給他的曾孫們玩的。

(據說, 現在住在這的活動屋的, 也是照顧這裡的義工)。


23


24


25


26


27


28

Resident

小毛拍了很多照片, 很開心地回去車上要秀給他爹看, 我們也就上車來。 車開了一小段路, 從幾棟傾頹的舊屋經過, 小毛說那裡還沒有去看。 我說下次再去看好不好(天氣很冷耶~), 小毛說要現在去看, 還一直責怪媽咪"忘記去那裡了"。

那就去吧。 我們迴車, 開到離路邊最近的一棟木屋前。 還好小毛樂於在車上照相就好, 我們就在車上拍照了事。 我問小毛看得到拍得到嗎? 小毛很開心地說看得到也拍得到。

也不知該怎麼解釋, 純粹是感覺吧。 有的老舊會讓人想走近懷舊揣想, 有的老舊則會讓人只想遠觀。


30


31


32

The Gold Well Open Air Museum

這個很小的Visitor Center沒有開放, 後來查了Museum的網站才知道原來是星期天不開放。 這裡也是私人的地。 上面的藝術品是來自比利時的Albert Szukalski的作品。 發現似乎還有幾樣作品沒看到, 嗯, 下次吧。

一樣沒有下車, 我們只從車上拍照。 小毛同樣很開心地說看得到也拍得到。


33


34


35


36

這是後來在遊客中心的書店看到的書的封面。 遙想一下當年的盛況



小毛作品 這幾張是沒有拍模糊的


01 這應該是每次出門時小毛最常看到的媽咪的樣子之1


02 這應該是每次出門時小毛最常看到的媽咪的樣子之2


03


04 (小毛拍照有我的真傳-地平線都是歪的)


05


06


07 小毛說要拍地上的樹枝(是鐵管不是樹枝), 就拍了


09


10


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