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9
0.6 mile - 0.25 hr

每月到月底時都會記得要看East Bay Regional Parks的newsletter, 主要是看他們的Regional In Nature Activity Guides。 他們在東灣的公園大大小小共有65個, 包山包海, 但大小不一。 適合小朋友的活動其實都很簡單, 主要是讓我們有動力藉參加活動之名多去沒去過的地方走走看看。

想像中, 這個位在東灣最北邊的Big Break Regional Shoreline距離我們家很遠, 可是google map一查, 只要一小時再幾分鐘就能到, 其實一點都不遠!

他們三四月週末11-2點有勞作給小朋友做, 我們計畫參加的是兩點的"bugging out in the delta"。

抵達時已經1點45分。 可是無妨, 今天的勞作很簡單。 園區已經準備好一疊疊的昆蟲身體各部位, 有頭尾身體上下四段, 小朋友自己組合一下, 就成了獨創的蟲蟲了。 現場也有色筆可以讓小朋友著色。

來參加的小朋友好像都是住在附近, 對遊客中心的熟悉度好像自家後院一樣。

4/12的活動 "macroinvertebrate maythem" 據說跟今天的很類似, 有興趣的可以去看看喔! 不過這一天我們要去小毛已經等了很久的SunolWildflower Festival!


1 小毛很認真在黏他的蟲蟲


我很自作多情地以為這活動應該是在海邊"摸蛤仔兼洗褲", 是要給它撩下去抓蟲蟲的, 很認真地幫小毛帶了雨鞋跟整套衣服好更換, 結果這是一點都不會弄濕的活動: 先在遊客中心講解一下, 然後帶到池塘邊用網子撈出水底的蟲, 放到大盒子裡, 讓小朋友們把蟲撈起來放到觀察盒裡去, 再帶回遊客中心用顯微鏡觀察。

不用猜也知道, 所有的小朋友都對把蟲撈起來這件事最有興趣: 在水池邊就一直撈呀撈, 回到遊客中心還是一直撈呀撈, 各個都撈到欲罷不能。

小毛第一個上場撈水裡的蟲。 很年輕的ranger小姐解釋說要先扣扣扣敲門(用網子拍水底)把蟲蟲叫醒, 再把水攪一攪, 再奮力一撈, 撈起很多水跟水草。 倒到盆子裡一看, 真的有很多蟲蟲耶。

之後一整天小毛都在問說, 為什麼要抓蟲蟲先敲門?


6 看起來就是完全沒在使力的樣子


8 看有沒有抓到蟲蟲


9 先來研究這是什麼東西


10 開始撈蟲囉!


12


13 看看都抓到些什麼樣的蟲?


14 所有小朋友都聚精會神地撈蟲


15


16


17 回到遊客中心繼續撈


18 來看顯微鏡吧


19 這一隻跟這張照片有沒有像? (名字太長, 記不住...)


20 小毛看他自己撈的蟲


活動結束之後, 來參觀一下遊客中心吧。 雖然很新很大, 但展示不多, 主要是貼了很多很大張的展示海報介紹這裡的地景人文。 我們沒有多待, 去外面騎腳踏車囉!

此處位於Sacramento River 跟 San Joaquin River合流處附近的三角洲地帶, "big break"則是上游縱橫水系匯入的河口灣。 這裡, 來自大洋的鹹水與從東邊Siera山上流下的淡水交會的地方, 蘊育了多樣的生物性, 在此居住或停留的鳥類跟魚類很多。


21 這邊真的有這麼多的鳥過境嗎? 有的話應該要來賞鳥呀!


22 小毛認真在研究標本


24


68 這是從路上的解說牌上照的, 對於此處何處就更有概念了。


我們今天只走了短短的步道- 從停車場到"delta discovery experience"只有0.3mile。 根據地圖, 它的步道頗長, 先沿著河灣和住宅區的中間往東, 接下來似乎走在灣邊的濕地邊上, 最後接上Marsh Creek Regional Trail

雖然今天剛調了時間, 相當於多了一小時的白日, 但等我們畫畫圖看看水, 其實也不早了, 下次大人也有腳踏車可騎時再來吧。

水泥步道又寬又大, 走路好走騎車也好騎, 因為距離實在太短, 轉個彎, "delta discovery experience"就在眼前。 這裡有遮蔭的野餐桌, 有遮蔭的沙坑, 有個野外劇場, 旁邊是划船/獨木舟的上下岸處, 還有個釣魚平台。 但最特別的是中間一大片呈現這一區地理的模型圖: 公路, 城市, 水域, 山脈, 清晰地開展在腳下, 非常有教育性。

小毛先沿著河流假裝在划船, 又沿著公路假裝在開車, 每一個城市都上去踩一踩還問說他有沒有去過, 最後要離開時還很努力要騎上Mt. Diablo。

我們擇一野餐桌坐下來寫生。 小毛今天很有興致, 這邊坐坐畫一張畫, 那邊坐坐畫一張畫, 雖名為寫生, 內容卻包含了他今天的所見所聞跟想像中的情景, 畫得很開心。

畫完後我們走到伸入灣中的平台上看看。 這個"Observation and fishing pier"上面也有張野餐桌, 下面的水很淺, 可是有點混濁, 裡面長滿了水草, 我們連一條魚都沒看到。

看完往回走, 結束今天的行程。 小毛說今天有好玩, 撈魚最好玩。


25 旁邊的水塘就是ranger帶小朋友來網魚的地方。 地圖上畫著它有河道連到灣裡, 可是不知是河道淤積還是視線被擋, 我們並沒有看到河道


28 今天天陰, 一點太陽也沒有。


30 這個城市是Stockton


32 Big Break位於Oakley


38 寫生囉! 有沒有大師的風範?


40


44 有遮蔭篷的野餐桌區. 夏天來可能很曬吧


45 陽光出來了!


47 跟今天寫生的風景照張相吧!


48 灣邊 - 這個風景實在很不怎樣, 可是我好喜歡這張耶!


50 有對老夫妻剛好也來散步, 老婆婆說, 這幅畫是上禮拜才擺出來的。 看到右上角的三角狀木柱, 而背景只剩斷柱? 老婆婆說, 上禮拜才被弄壞的。 "Isn't that mean?" 她說


52


56 老婆婆說, 以前這裡還沒有公路時, 灣邊有很多很多的碼頭。 岸上農場收成的穀物就直接上船, 送到鄰近的城市。


55 河灣中央


57 河灣邊


58 有很多鴨鴨在游泳


59 有人在划船!


60 Observation and fishing pier


61 划船/獨木舟的上下岸處


62


63 努力要騎上Mt. Diablo的小毛


64 水系縱橫


65 結果還是騎不上去


66 跟真的Mt. Diablo合照吧


69 走回來水塘旁邊


70 小毛說要騎這條石子路的捷徑


71 赫然發現路上有一條蛇, 快跑~


---------------------------------------- 寫生 --------------------------------------------------------


37 這是我們寫生的風景

小毛說要讓畫作匿名給大家看誰畫得最好, 這樣才有公平。 所以請大家投票吧!


作品1


作品2


作品3

20140319_BigBrea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