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3/11
map
2mile / 617ft / 4hr / 41min

這是CNPS(California Native Plant Society)Santa Clara Valley Chapter 舉辦的活動。 活動有兩天, 第一天去Monocline Ridge, 第二天去Right Angle Canyon。 原訂是2/25跟2/26, 但因為連日大雨, 延期到3/11-12。

我一向都覺得沒去過的地方就去看看, 但想到要走CA152開到I5近兩小時的車程其實也頗遠。 活動免費就先報名了再說, 卻一直在考慮究竟去是不去。 後來查到Los Bonas附近有兩處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在我的待去名單上也很久了, 若參加完野花行程後能順道去看看也是不錯, 就下定決心早起趕八點出門。 只是最後我們出門時都八點二十幾了, 遲到了十分鐘左右。

今年實在是下太多雨了, 北加好些個水庫都滿水位了, CA152旁邊的San Luis Reservoir也不例外 - 我們在這條路上來來往往十幾年, 還是第一次看到水庫的水如此之多, 都滿到路邊來了呢! 好多原本是在岸上的樹都半埋到水裡了。


138


141


一下交流道就看到有人聚集, 人手一份彩色印刷得很漂亮的簡介, 圍著領隊Ryan聽他講解。 Ryan是BLM(Bureau of Land Management)的natural resource specialist, 簡報後大家整裝整隊, 快十點半時由他領軍出發, 浩浩蕩蕩十幾輛車隨行, 上了高速公路在下一個交流道下, 沿著公路走了一段, 然後轉入果樹林邊上的土路。 果樹的花都謝得差不多了, 只剩下落英散漫在地上的豐饒的白, 二毛說看那邊有雪! 路邊還放有很多裝蜜蜂的盒子, 估計是花開時帶來讓牠們授粉用的? 或許採的蜜還能拿來賣, 多點附加價值?

越過高速公路之後, 一邊是已經荒頹的果園- 樹木都還在, 但因為沒有照顧, 都枯乾了, 地上也長了很多野草。 不知是不是休耕其間? 還是這樣一大畝果樹園就隨它去了? 哎, 美國人真的好有這種可以讓地就擺著不用的本錢呀!

離了果樹林之後, 映目是一大片綠油油的草原, 遠遠近近開了很多黃色的野花迎風朝展。 車行在嫩綠的低矮起伏的山丘間, 約10miles來到停車處。 這裡並不算是真的有步道口, 當然也沒有停車場, 大家直接往草地上停車。


144+ 車上拍的草原風光


148 大多數是黃花, 偶而有點紫色的花


停好車後大家又慢慢整裝, 先準備好的人先聚集, Ryan一一回答大家的問題, 說這活動行程很自由, 大家愛走什麼路線就走什麼路線, 愛走什麼樣的速度就走什麼樣的速度, 可以很隨興, 而且他還強調絕對不會迷路。 他給我們的地圖有四條路線, 但雖然有路跡, 實際上都不是整理過的步道。 他會先沿著土路再上切到沙丘頂, 這一段上坡很陡, 不想這樣走的人就可以從這邊的緩坡慢慢上山。


map1

雖然不能稱得上有步道, 但我們停車的地方旁邊就可以看到有條小徑往山上去 (應該是地圖中的route 1, 也是我們後來下山的路線)。 小徑走在綠色的山野間, 看起來比土路可親也漂亮多了! 但一來怕自己走會找不到目的地, 二來大多數人都跟著Ryan, 我們便也乖乖地跟著大隊走- 好處之一是土路好走, 二毛可以跟我們走一段路!

因為活動名稱是Monvero Dunes, 照片上看起來也像是要去看沙漠裡的花開, 我一直以為我們是要在黃沙漫漫間爬沙丘的。 當車子開在蜿蜒的綠色山崚間時, 我還一直在想說, 沙丘呢? 沙丘呢? 停車後還是沒看到沙丘- 我又想, 會不會是藏在這一片綠色的小山丘後面呢? 我還特地帶了玩沙的工具, 想說二毛不想走的話可以在步道口玩玩沙, 這下可沒沙可以玩了~

我們也是花了一點時間重新組裝背包裡的東西才終於準備好能上路 -- 結果我們還不是最慢的! 一下子就有"參加對團"的感覺。 為了讓小毛不無聊, 我拿了登山杖要給他, 弟弟看到也說要, 我拿給他時他發音不甚標準地說道"thank you", 很可愛。結果走沒兩步路就跌倒, 遠遠我就聽到脆嫩的童音"我跌倒了"從荒野中穿天而來, 在安靜的原野間顯得格外清亮。 好不容易站了起來, 一下子我又聽到同樣清脆的童音"我又跌倒了"再次從荒野中穿天而來。 還沒開始走呢!


1 二毛跌倒了


7+ forked fiddleneck


12+ tansy leafed phacelia


13+ Parry's Mallow


14+


15+ Yellow Comet?


24 拍花拍花~


26 認真拍花的小孩最可愛!


27+


參加活動的有不少老先生老太太, 我們是唯一的亞洲人, 小毛二毛則是唯二的小朋友(小毛很堅持弟弟是toddler)。 最好的是, 大家都是有心要來看野花不是要來拼行程的, 一路上都走得很慢, 慢慢花時間看花, 慢慢花時間拍照, 慢慢花時間在圖鑑上找花名, 慢慢花時間找好的拍照景點, 所以走起來一點壓力都沒有 -- 雖說沒有一定要跟隊, 但能跟多少就跟多少, 總是不覺得孤單呀! 參加這種團真是太好了!

這一天天氣很好, 我直接把外套留車上了, 大熱天的, 小毛二毛都不肯脫外套, 看著就覺得熱! 小毛今天還是背自己的水/午餐/相機, 弟弟也同意要自己背書包 - 原先我讓他背空背包, 但當他要喝水時發現水壺不是自己背著, 便堅持水壺要放在自己的背包裡, 那好吧...

小毛走得快, 一路想快走跟上前面的領隊; 弟弟走得慢, 遠遠落在後面; 小毛指定要媽媽跟他一起走, 二毛則一直要找媽媽 - 大的小的都要我, 這真是我這輩子最popular最受歡迎的時候了!

弟弟開始走沒多久就吵著要抱抱, 還指定要媽媽抱, 我因為要拍野花, 常常抱了每幾步路就要把他放下來才能拍照。 弟弟本來不喜歡這樣, 一放下來就灰, 但看到哥哥也在拍照, 當然也要照! 把相機給他之後果然就省事多了, 因為他也開始要拍野花囉! (只會開機跟看照片, 不會按快門)

想像中是滿山遍野的野花在恣意綻放 -- 今年雨水多, 之前看了不少南加野花的相片, 還蠻期待的呢! 但雖然看到不少野花種類, 卻不是想像中滿山滿谷的花開。 但是, 天氣好/陽光充沛/花草在微風中像海浪一樣搖曳/新生的綠和花朵們的明亮色調, 的確是春的風情, 簡單綽約卻又充滿生命力, 雖然是無聊的土路, 走起來也蠻舒服的!

今天有備而來, 有記得帶上我的macro鏡頭來拍花, 但不想換鏡頭的結果就是要拍人拍風景時發現定焦鏡還是不太好使, 只能請出小相機來, 拍出的顏色就是沒那麼好!

土路基本上是沿著山谷走的, 一脈脈山崚交錯, 伴著溪谷, 偶爾也有峰迴路轉之勢。 有時會看到旁邊的山頂上或山坡有人, 應該就是走其他路線的團員們。

來到一山凹處, 小毛說要過去照相, 便跨過路邊的灌木去到溪谷邊上。 二毛看到, 當然也要過去! 拍完照正要離開, 又讓他們看到一個動物的骨頭! 二毛手邊沒相機, 卻堅持要拍照, 拿到相機後連哥哥離開了都還是堅持要拍, 這一耽擱, 就離媽媽很遠很遠, 要走好遠好遠之後才能再看到媽媽了!


28+


30


39+


33+


34+


37


155 眺望來時路


44 二毛堅持要回去拍照~


47 認真拍照的小孩~


156 這應該是弟弟的作品吧? 原汁原味重現~


45+ yellow chaenactis


48+ common monolopia


儘管終於"擺脫"弟弟了, 小毛卻是很久以後才出現, 原來他在聽ranger講解地質, 追上我時還給我看他撿的crystal。 我覺得這應該是石英吧? 我讓他再去問問ranger說這裡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crystal, 它們是哪來的, 不過因為ranger一直在跟其他人聊天, 他就繼續找crystal去, 不想問了。

隊伍在此已經拉得很長, 前面的還看得到蹤影, 後面的好像有些人就沒過來, 中間的就是我們跟幾位很認真在研究花草的年輕人。 我一直在掛念遠遠落在後面的二毛, 只要路轉彎後再也看不到來時路大家又剛好停下來拍花看花時, 我就會跑回去看看二毛來了沒, 如此幾次。 每次都看到小小的身影把手放在口袋裡慢慢安步當車, 不疾不徐地走來, 實在也是蠻感動的呀! 一向懶惰的小胖娃自己走了這麼遠都沒有放棄也沒有胡鬧呀!

所以最後一次趁小毛在玩沙玩到不亦樂乎, 我就往前招呼二毛趕快走來讓媽媽抱抱。 二毛還是慢慢走著, 並沒有特別激動, 但看到我又往回走時卻幾乎要哭出來了~ 好不容易終於走到我前面要討抱時, 我還讓他先去跟漂亮的花花照相~ 二毛真是一臉茫然呀!


51+


54+


55+


57+


58+ 照片上看不出來, 但這裡風有點大, 草兒們波浪似地搖擺, 很漂亮!


62+


63 小毛在地上找crystal


64+


65+


67+ 雲也很漂亮


68+ 花也很漂亮


70+


73+


74 小子一步一步


75


76


在等二毛的時候, 小毛很自得其樂地在玩沙。 山壁上有類似河溝的凹陷, 他就大力騷弄上面的沙堆讓沙沿著凹陷處落下來, 說是沙的瀑布, 還很認真地自導自演了好幾段影片, 又拍了一堆沙瀑的照片, 玩到弟弟也終於走到了, 才甘心情願離開。

隨後他看到有人走到路旁的小徑上, 他也跟著去走。 中間隔開的花草還蠻高的, 小毛一下子就隱身草花之後, 弟弟一直在問說哥哥哪裡去了, 看到哥哥出來就很開心, 然後當然也說要去走。 二毛終於追上媽媽之後為了獎勵他, 我就抱著他走, 在"要自己去跟哥哥走到花後面" 和 "被媽媽抱著走"之間, 小子還是選擇讓媽媽抱著。 不多久之後小毛從後面出現了, 我說你一直沿著剛剛的路走就能走到這些漂亮的溪谷裡耶, 小毛說那個路很難走。

雖然一路看花拍花撿石玩沙還蠻有趣的, 但土路終究是無聊, 離開沙堆後不久, 小毛開始說他累了不想走了。 咦? 才走了半英哩多這麼短的平路!

就這樣抱著二毛, 繼續走走停停, 要看花就把小孩放下來, 等到他又開始叫了又抱起來。 本來還看得到前面的眾人, 一下子卻突然消失了! 想說他們應該是往上要登頂了, 待我們慢慢走到時, 果然發現很多人都走在山坡上了!


157 認真的團員們很願意往路邊去探訪奇花異草


81 小毛走到小徑裡


83+ Mojave sand verbena


84+


85+ 天空的雲很漂亮!


159 弟弟跟漂亮的雲照張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