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5/09/25
Mcleod Lake
1.2miles - 330ft - 1.5hr

公路一直走到底就是Horseshoe Lake的停車場。窄窄的公路之後居然來到這麼大的停車場, 讓人有點驚訝, 可能這邊遊客很多吧? 要蓋這麼大一個停車場不知要砍掉多少樹呢? 另外讓人驚訝的是觸目的白, 在強烈的日照下有點刺眼。白色的石頭上長著白色的樹, 樹已經死亡, 但樹身不倒, 殘立著成一片鬼鬽的樹林。


枯樹林

樹是從1990年開始死亡的, 從那時起, Mammoth Mountain火山邊已經有170公畝的樹林死亡, Horseshoe Lake旁是最大的一片。排除了乾旱和病蟲害導致樹林死亡的可能性, 大家開始懷疑可能是地質上的原因。於是1994年檢驗土壤中的二氧化碳含量, 發現所含的二氧化碳濃度很高(20-90%, 一般是1%), 這些土壤裡的高濃度二氧化碳妨礙了樹根吸收養份跟氧氣導致樹木的死亡。 那麼這些二氧化碳是哪兒來的呢? 推測是1989年的地震時, Mammoth Mountain下面的岩漿上抬導致地殼破裂而釋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

吸入過濃的二氧化碳對人體有害, 所以在停車場附近立了一堆牌子要遊客小心, 在危險區域裡不要坐在土壤上, 不要讓小朋友或寵物在地上挖土。


Horseshoe Lake Parking Area/Mammoth Pass Trailhead

按理說這一整片地方都是屬於Inyo National Forest, 但老實講, 我也還沒搞清楚這些個Wilderness跟National Forest是什麼關係 -- 應該是說, wilderness是設在National Forest的地上, 由National Forest管理。同理, 國家公園的範圍內也可以設立wilderness加以保護 -- 跟一般所講的National/State Park不一樣的是, 國家公園等負有遊憩的壓力, 可是wilderness的概念就是讓原始的保持原始, 蠻荒的保持蠻荒, 絕不許有築路開墾放牧等人為干擾。

Ansel Adams是有名的攝影師, 他所拍攝的黑白的優勝美地的照片尤其有名--1984年這個wilderness成立時, 就以他的名字命名以紀念他以照片來鼓吹大眾對保存美國荒野的貢獻。Ansel Adams的南邊屬於Sierra National Forest的管轄區。通常, 如果是做day hike的話, 只要在步道口簽到就可以, 如果是要在裡面過夜的話, 就要先申請permiet才行。不過我們今天拜訪的湖都不在Ansel Adams Wilderness的範圍內, 連簽到都不用!

步道口就在這一片看似沒有生機的白色巨石間開始。有著彩色圖案的Mammoth Pass Trailhead的牌子很顯眼地立在步道口。Mammoth Pass, 海拔9380, 是中間這一段Sierra Nevada最低的隘口。從這邊以西的水流會流到舊金山灣裡去, 而往東的水就會流到Owens River Valley跟洛杉磯的導水道(對! 就是那個讓Mono Lake水位下降的集水道!)。不過我們不去Mammoth Pass, 這邊的目的地是Mcleod Lake。

一上路就是持續不斷地上坡, 雖然才剛是一天的開始應該是精神飽滿體力充沛, 還是走沒多久就有點拖著沉重的腳步...。因為起步的地方就已經是海拔8990英呎, 高山上空氣稀薄, 走起來會比較累吧.. (哎, 走不動時最好的藉口啦!) 不過還好單程距離只有0.6mile, 垂直距離也才330ft, 差不多該休息的時候也就到了。

印象很好的是一路上指標清楚, 覺得他們有認真在管理維護步道系統, 鼓鼓掌鼓勵一下。雖然我還特地為此行買了一張這個區域的地圖, 但地圖其實是不需要的 -- 哎, 就是喜歡看地圖嘛!

映入眼裡的是一潭的清澈碧綠, 陽光下波光粼粼地流轉著。步道出來的地方是沙岸, 水很淺, 一些倒下的樹木半掩在水底沙裡, 波靜無痕, 一塵不染的透明清亮讓人覺得這高山間的天地和眼前的風景都和這水一樣地清淨無瑕。

有一對夫妻跟我們差不多時間上來的, 只見他們往右邊的樹林裡走去, 一下子就不見蹤影了。有一個獨行客從湖左邊的遠方走過來, 除此之外一切顯得寧靜而安詳。跟我們之前看過的湖都不一樣, 這個湖並不是緊貼著陡峭的山壁的, 湖邊似乎都有空地可以行走, 於是我們覺得繞湖一圈看看。走了不多遠, 有一大家子的人帶著兩隻狗上來, 人多就會喧嘩, 是唯一的聲響。


Mammoth Mountain & Mcleod Lake

樹林的中間就是步道出來的地方。哎, 你看, 沒四處走走就會錯過後面這個美麗的山頭了! 從地圖上研判(哈, 要認山頭的時候, 地圖還是需要的), 它應該是Mammoth Mountain--有很多滑雪道讓大家冬天可以滑雪的地方。它的山壁是紅色的, 妝點著墨綠的樹木, 清晰地倒影在湖水中。兩排像是退潮後殘留的棕紅色的針葉軌道似地環繞在湖邊, 是一幅漂亮的風景。

之後慢慢有石頭在水中出現, 來到湖的對岸, 大小遍佈的石塊取代了沙岸, 還是可以通過, 小心一點就是。經年累月在湖水輕柔的撫育中, 清淺的水光下石塊們溫潤如玉, 幸福地晒著和煦的陽光, 歲歲年年地吸取著日月山水精華....

過了這一片石塊地就回到沙岸上。遠方走來一男一女, 就定位, 拿出釣竿器具準備起來了! 來的步道上可以看到好幾個牌子孜孜不倦地說明著釣鳟魚的規則--只能釣, 不能帶走。這水這麼清淺, 真的有魚嗎? 我問那個男的。他說真的有, 指著水面, 在水變藍色的地方。那裡湖底下切, 鳟魚會在那裡。這時候風向不對, 要不然可以看到牠們躍出水面吃什麼的畫面。

祝他釣魚好運之後繼續往前走。根據地圖, 這個灣附近應該有小溪流入才是, 但我們並沒有看到。也就是說, 不需過橋也無須渡河地走了一圈之後, 發現它既沒有水流入也沒有水流出! 可能是乾季裡沒水的暫時情況吧... 過了這個彎之後的沙岸變得很窄, 還不時有冒出來的植物擋路, 偶爾要繞道樹林裡再切回來。

回到步道進來的湖岸邊, 有狗的那一群人剛好離開, 空氣又回復到悠然的安詳狀態。這是目前為止唯一一個可以輕鬆愉快地繞湖一圈的高山湖泊喔! 平易近人的優雅確實令人難忘。


Horseshoe Lake

回程是下坡路, 一點都不累就回到停車場。雖然不走Horseshoe Lake的環湖步道, 但也該來看看它的樣子, 照照相到此一遊。停車場旁有一些野餐桌, 都有人使用中。倒下來的樹躺在清藍色的湖水邊, 跟地上的沙一樣白。處在這樣的海拔也算是高山湖泊了, 會辛苦地走上半天路去看一個遙遠的高山湖泊卻對於不用勞累靠車子可以抵達的湖泊就蜻蜓點水地一瞥即過... 只因為太輕易就喪失了讓人一探究竟的魅力? 不是湖美不美, 是我們的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