昕媽提供的。其實我不太喜歡看那種字很大行距很大的書。只是很單純的不習慣。我喜歡古老的時候開始看琦君的書時那種密密麻麻的小字。不過那時候年輕可以馬不停蹄地一天看它個好幾本也不累。 現在, 眼睛跟著人一起老了, 伴隨著大字的稀疏倒也可以讓閱讀輕快不少。

喜歡看關於前世今生的故事。不, 不是對輪迴轉世有興趣, 卻是很著迷於"這一世的親朋好友原來在許多的前世裡也是生活在週遭"的各種可能的人際關係的排列組合。 像一張緊緊糾結的網, 大家綁粽子似地串在一塊, 造化的手一提, 一咕嚨全部從這一世換到下一世, 換個舞臺繼續上演著各種版本的喜怒哀樂。"前世今生"缺乏嚴謹的科學根據讓我信服, 但我卻愛看她一世又一世間不同的角色扮演。可惜書裡這方面的故事著墨的不多..


此外, 也喜歡看"前世的某種因造成今世的這個果"所能衍繹出的諸多人世悲歡。有個千年不變的疑惑:如果凡事皆有因, 那第一個"因"是怎麼來的呢? 今日的局勢, 究竟是結果於前世的因亦或是為了對下一世的果有個交代?

伶姬用很口語的方式"我手寫我口", 講通靈的過程執照的用法講黑盒子講超級電腦講因果, 除了因為很淺顯的白話讓我覺得很"質樸"之外, 並沒有"領悟"的體會或因而產生的安定的感覺。(我大概是把它當自傳小說而不是"宗教的書"來讀的吧...)。

唯一多看了兩眼的是那兩張夫妻子女間的因果圖, 欠債與報恩所能推展出來的人生劇本讓我覺得很有趣。

"書上說啊, 夫妻會在一起, 要不就是來還債要不就是來報恩耶。" 興沖沖地跑去跟老公說, 當然是刪減了另外一個沒有因果的例子。"那你覺得你是來還債的還是來報恩的?"

"報恩的啊。"

"為什麼?"

"因為我都讓你罵啊。"

"那如果這輩子報恩都報完了, 就兩不相欠了耶! 下輩子可能就不會在一起囉?"

"那我借你五塊錢你不要還好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