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raine Park Museum是我們在Bear Lake Road上要造訪的最後一個點--從路口進來應該是最先會經過這的, 我們算是從路底往回玩吧。 Bear Lake Ranger Station上的牌子寫著Trail Ridge Road Open, 讓我們放心不少, 車到停車場, 先啃個麵包當午餐吃, 再來行動。

這間小博物館在山腰上, 居高臨下, 視野很棒。 叫做Moraine Park的這一片谷地橫亙在腳下, 公路從它邊上穿過, 綠色的山脈屏障在兩側, 陽光避開雲層的追捕時洩下的光線照得黃黃綠綠的平坦大地璀璨晶亮, 漂亮極了。

Moraine是冰磧的意思, 當年冰河前進時, 帶來並沉積了很多的泥土石塊, 形成了現在長滿Ponderosa的這些綠色山脊。 冰河後退之後, 盆地積水成湖, 又留下了更多的沉澱物。 谷地中央那一塊清晰可見的小土塊凸起叫"Roche Moutonnees"--這字是法文, 指的就是這種被冰河雕塑出來的圓土堆。 Big Thompson River從谷地上流淌而過(從照片上可能看不太出來河在哪裡), 貢獻了濕地的生態。 這一眼望去的風景包含了好幾個生態系呢!

博物館內的展示也很豐富。 這幢小木屋(咦, 我居然沒拍照!)建於1923年, 當年是當地住民跟旅客的社交場所, 用來跳舞喝下午茶。 裡面的平面解說蠻多的, 介紹天空裡的雲啦, 地質啦, 照片啦等等, 能靜下心來好好讀說明應該是能收穫蠻多的, 可是我有點急於上路...。

坐櫃台的是位很老很老的老先生, 老到我實在很想跟他聊聊天, 聊聊他為什麼會在這裡。 我想, 他跟入口收票的老先生一樣, 是義工吧。 一直覺得這種制度(如果這叫做制度的話)很好, 一來國家公園管理處可以少點付薪給全職ranger的支出--或是讓全職ranger可以有空去做些更有建設性的事, 比方說研究考察或帶解說團, 另一方面, 這些退休的老人家也有事做, 有人可以聊天, 既不無聊, 也會有有所貢獻的成就感吧?

老先生說話很慢, 結帳很慢, 找錢很慢, 手微微顫抖著, 卻一直笑咪咪的, 非常和藹可親。 慢又何妨呢? 在這裡, 時光顯得優雅, 誰會千里而來, 卻在這小小的博物館裡行色匆匆呢? 買明信片結帳的小小孩乖乖地在櫃台旁邊等著, 歲月的身軀以一體兩面對比著生命的遞嬗。


Moraine Park, Hallett Peak在樹的右上方, 綠色山擠是South Moraine, 右邊的小土堆是Roche Moutonnees


谷中孤零零地生長的這棵樹很有視覺效果


Roche Moutonnees


右後方的山谷就是當年的冰河所在


另一個角度有三棵樹陪襯, 幾座山峰更清楚了


Museum裡的火爐


Museum二樓的窗口


坐起來很舒服的搖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