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翻箱倒櫃找照片, 想知道這樣的季節在北地該是怎樣的穿著。

望著60出頭的最高溫度, 我沒有辦法判定這到底是冷還是不冷。 當年, 在白雪皚皚中, 看到溫度計上顯示著40, 就覺得無限的溫暖; 60度, 已該是可以迫不及待地換上短袖短裙的春日明媚了。 但現在的冬, 低於70度的日子裡, 我都會覺得冷了。

換過幾次電腦後, 當年寫的文字都已塵封在層層疊疊而下的哪個不經意的角落裡。 IE上還能呈現中文, 可是不是存成UTF-8的原始檔都變成亂碼, 格式也全部亂掉了。 一片混亂。

乾脆做個整理吧。

那時剛開始學html, 都用"letter"編號, 因為內文全來自email。 不算遊記, 倒像是日記。 如今讀來, 一則慶幸當時有不畏光陰耗損的書寫細節, 讓我得以在此時微笑遙想已經遺忘的當年; 二則汗顏當時文字不經修飾的"質樸"(和html source code的簡陋)而有忍不住想大刀闊斧好好潤飾一番的衝動 -- 但終究還是留下原汁原味, 只因為是當年啊! 再也不會回來的光陰跟心情。

PS. 圖片都是從明信片scan出來的。(Somehow那時沒有很愛照相)

------------------------------------------------------------------------

1999/11/24  Chicago歷險記

掙扎了一晚到底有沒有勇氣一個人開車去芝加哥. 因為現下其他人都出雙入對了, 不當獨行女俠, 真的要坐困在這小小的小城裡, 豈不太浪費?


禮拜二只上一堂課, 晃到 capitol 去﹐ 記得那有兩個museum, 就, 只是好想好想逛美術館, 像奧賽那樣的. 結果一個是 state history museum, 展些印地安人的東西跟本地人百年來的文物變遷, 另一個是 veteran museum, 更不想進去了. 真的好沮喪喔, 沒有 museum 可逛.


禮拜三本來有兩堂課. DSP 的老師問, "如果我們上課你們有多少人會來?" 沒人回答沒人舉手, 就省下來了. 另一科老師比較含蓄, 他說他會到, 讓同學問問題, 不想去的人可以不到, 所以就賺到一天了.


早上九點, 終於出門上路了. 想說走一條不一樣的路看看, 而且地圖上看起來比90號公路近的12號公路, 是多看了些鄉村景色沒錯, 可是因為一直在穿過大街越過小巷, 時速都只能在 40-50 (miles/hr)之間. 所以, 當開了一個半小時後看到 Chicago 還有96 miles 的時候, 真的是快要昏倒了. 十點就開始想上廁所. 可是一直錯過麥當勞之類的速食店. 通常是, 開在內線,  看到大大的招牌了, 卻切不到外線; 切出去了呢, 又過頭了, 前面車太慢, 我又切到內線超車... 總之, 又一個小時之後我終於停到一家麥當勞前, 可以好好地解放一下.


此時已在Illinois境內, 風景沒什麼不一樣, 可是我覺得他們的古典音樂電台的曲目比較好聽. :)


看到294 highway 時一樣因為在內線切不出去只好一路再開下去. 基本上在地圖上並沒看到這條highway. 聽說是這樣的, 比方有條94號公路, 在穿過大城市時會有條外環道, 編號就是 294. 繼續走﹐ 不過當紅綠燈越來越多, 車越來越多時, 我就開始不耐煩了, 又不太確定到底錯過了94號公路沒﹐便回頭上294.


過了收費站(一次40cent, Illinois 要收但在Wisconsin 不收)就開始塞車. 塞到我可以邊喝飲料邊看地圖. 此時, 我又想上廁所了.



看到芝加哥城拔地而起的建築遠遠地出現在前方時, 真的覺安心了許多, 總算沒有迷路.


提早下 highway, 想說走湖邊的lakeshore 會比較不塞. 但果真到了 Michigan Ave. 上時, 還是不斷的紅燈, 不斷地走走停停... 真的好想上側所啊!!! 美術館還不知在多遙遠的前方, 也不知還要等多少個紅綠燈, 當機立斷切入巷子裡開始找停車位. 繞了半天, 剛好有一輛車要開走, 僅管有個不准停車的牌子, 但也顧不了這許多了. 草草停好衝到旁邊的大樓裡...


真糗..



再開回Michigan Ave. 街角, 那畫面真的像電影, 空氣冷冷的, 行人們都攜家帶眷, 穿著厚厚的冬衣, 裝飾用的燈泡在樹上閃著, 好有節慶的氣氛.


終於來到 The Art Institute of Chicago, 很巧, 又在後面的路上找到一個停車位, 解決了我來之前就好擔心的停車的問題. 上面寫說 4 hours limited, 5 am to 11 pm, 於是我就很高興地投了六個 quarter, 三個小時夠我逛美術館了吧?



此時已經兩點, 我居然開了五個小時的車就為了來看幾張畫!!!

美術館只開到4:30, 學生票要五塊, 星期二free, 開放到8點.

一進去我就先上二樓, 迎面來的印象派的畫跟一些好熟悉的畫出現在眼前, 真的覺得好滿足好滿足啊! 於是, 就心滿滿的, 很幸福地, 瀏覽過一間一間的展覽室. 裡面的館藏真的很多, 真的只能馬不停蹄地一直走一直看. 想, 一定要再來一次, 看個仔仔細細.



Monet 的畫當然總是一看就認得不用說, O'keeffe 的畫也總能認出就覺得很高興, 看到梵谷畢卡索雷諾瓦高更的畫也很開心. 不懂畫派也沒仔細看介紹﹐ 講不太出所以然, 但我想我還是比較喜歡印象派跟古典畫派吧.. 宗教聖經有關的話我就掃得比較快, 看不懂的抽象畫也快快走過, 不過總有幾幅當代的畫好吸引人佇足的. 有些人, 不知是畫家還是學生, 就會在某幅畫前臨摹, 倒喜歡看她們剛下筆的新鮮鮮艷的顏色.


除了畫之外當然還有來自各處的展示品. 中國日本埃及泰國歐洲等等, 玉器瓷器雕像金飾銀飾, 不一而足. 還有一區是展 textile, 一區展攝影.. 總之, 一定要再找個時間來好好欣賞一次.


跟以往一樣, 最後一定要去 museum shop 看一看﹐挑一挑明信片, 買本畫冊. 明信片很貴﹐ 一張要65cent, (想起在羅浮宮, 一張只要台幣5元﹐買得多高興啊!) 便買得很節制. 畫冊沒時間選﹐ 只好下次再說了.


又到對面的 post plus 店晃一晃, 看到一張水果的靜物畫頗喜歡, 要六塊﹐或許下次再買吧!



一整天沒吃東西﹐ 該吃飯了. 網路上說有一家俄國餐廳不錯, Russia Tea Time, 價格也合理﹐ 看起來很高級的樣﹐也不知合理在什麼範圍, 還是進去旁邊的中國餐館. 花了五塊多﹐ 甚不好吃.


再往前走似乎蠻熱鬧的﹐ 可是要回去牽車了. 華燈初上﹐ 高樓大廈一格格的窗透出燈光, 顯得明亮巨大而清晰, 就在眼前. 照了張街景, 希望不會像萬聖節的照片一樣, 洗出來是一團黑, 熱鬧的街景都不見了.


遠遠看到原先停滿一排車的地方空空蕩蕩的, 心就涼了. 當然, 我的車也不見了.. 真的不敢相信﹐ 這樣的事會發生在我身上..想說要到哪去尋求幫助, 過了馬路才看到有個牌子寫說四點到六點禁止停車. 那那個計時的機器上寫的不就是騙人的嗎?



問了一對在聊天的老太太, 其中一個說可能是被拖吊了, 等一下她老公要來接她﹐他知道在哪可以載我去找車. 她還說萬一拖吊場關門了, 我可以去住她家. 拖吊場就在附近的橋面下, 總之是很很奇怪的地方, 老先生還說, "you won't want to come here alone". 老太太人真的很好, 老先生人也很好, 問路載了我過去還在那邊等我, 確定我的車可以開沒問題還把我帶回市區才分手, 花了我$115元, 真的是心疼死了. 要花70塊買 scanner 都捨不得說...


才六點, 要回家好像還太早, 開到湖邊, 讓因緊張而糾結在一團的五藏休息一下, 看芝加哥的夜景. 一輪又大又圓的橘色月亮低低地掛在水面上, 比路燈還低, 比路燈還大上幾倍, 在雲間朦朦朧朧的, 詭異卻美麗. 大概所有的人都趕回家過節了吧, 這麼好的眺望夜景的地方竟然沒車也沒人, 只有無乘客的公車來來去去.


回去時同樣的事情又發生了一次. 本想說可以去96層樓高的 water tower 花個五塊錢喝杯咖啡寫寫明信片眺望夜景, 便要切回 Michigan Ave. 印象中是要左轉的, 可是接連看了好幾個出口都在右線﹐只好很努力地切出去, 這時卻見一長排車在最內線道等著要轉入 Michigan Ave!!!! 這裡的各種公路的指標大都是已經要到出口了才會出現, 而出口又有在左邊又有在右邊的, 所以開過頭來不及下highway 的事是頗常發生的. 於是我又切回左道, 想說右邊就是湖了, 不會有出口吧...總之過了好幾個出口, 我終於在右邊下了公路, 回頭往市區走.


但其實也找不到停車位﹐ 於是只好真的道別芝加哥了. 回來時也塞了一段車, 不過所謂的塞車也能跑到 50-60. 真的有點累了, 本來都開到80 一路走內線超車的, 後來就定速在70讓人家超. Cruise control 蠻好用的喔.. 我研究了一個小時才知道怎麼用, 又過了很久才能手調控速用得得心應手喔!


擔心沒油, 所以一看到有加油站立刻去加油. 我可不想在荒郊野外無人的加油站孤零零地加油. 這邊加油都自己動手的. 開幾公尺到旁邊的麥當勞要上廁所時才發現我竟然沒關油箱的門!


過其中一個收費站時錢沒丟好, 有 6 cent 掉在外面﹐ 真是可惜. 而且算錯, 本來以為只有四個收費站, 最後卻有五個, 我想我的技術已經越來越好﹐ 可以邊開邊湊零錢了!


回程花了將近三個小時﹐ 十點就到家了. 今天共開了323 miles. 此時電台正在放哈麗露, 開得大大聲的, 聽起來很過癮, 聽了好久才下車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