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在這一次旅行的某一天晚上, 我們在旅館看到一個旅遊節目在介紹前十名的國家公園(前十名什麼倒是不記得了, 可能是前十大有名之類的吧)。 從第十名倒數回來, 我們邊算著去過幾個, 邊猜前三名是哪個。 不知你的排名是啥呢? 我是把黃石排在第一啦, 雖然那時還沒去過黃石。 我們都很喜歡的Bryce Canyon沒有排進前十名, 我想是因為它實在太小了吧。 最後結果是: 第三名Yosemite, 第二名Yollowstone, 第一名呢, 噹噹噹噹, 就是大峽谷啦! 如何? 是不是讓你更想來一探究竟?

這絕對是個沒有人會不覺得壯觀的地方。 對我而言, 它不是我會一直想再去的地方(For example, 我其實更愛Canyon de Chelly), 但是每次一到那, 總還是只有"哇!"個不停的讚嘆聲, 不用錢的快門聲, 和不忍挪動視線的眷戀, 只想永遠這樣盯住永恆... 峽谷最底層的岩石估計有18億年之久, 而最年輕最上層的Kaibab Formation則大約是2.6億年, 但峽谷本身則是約五六百年前被切鑿出來的。 望著大峽谷, 從上到下, 從遠到近, 不正是望進亙古的時空?

北邊有三個觀景點。 Bright Angel Point從Grand Canyon Lodge出發來回只要0.5mile, 從Lodge另一邊出去, 沿著步道走到底就是。 途中的左手邊可以看到不同於大峽谷的風景--這裡的紅色岩層上長滿了樹, 像是鮮艷的壁紙上綴滿了深墨的圓點。 這個峽谷是Bright Angel Canyon, 由同名的Bright Angel Creek切出來的。

唯一可以走下峽谷走到河邊的North Kaibab Trail步道口就在這裡, 來回28mile, 垂直距離1829公尺。 簡章上一再強調絕對不要試著在一天來回, 也絕不要在一天最熱的時候走。 但是它倒建議可以走到980公尺下的Roaring Springs, 來回9.4mile。 我不會想要走下去再走上來, 但卻很想要走下去, 過河(河上有橋喔!), 再從另一邊上來。 想起來就很酷吧? 可是想到要背著大背包走永無止盡的上坡... 當然還是只能計畫中。

開車回到主要幹道上, 右轉進入蜿蜒的景觀道路。 從遊客中心到Point Imperial是11mile, 往南的Cape Royal則要再走上12mile。 我們看完Point Imperial就已經近黃昏了, 即使過去也只能見到失去陽光埋在陰影裡的峽谷, 只能留待日後。 據說北邊的風景是這兒最漂亮, 但未能一睹真面貌也無從比較起。 但就我們所見到的風景呢.. 嗯, 雖然這一天天氣很好, 但是我總覺得空氣不是很純淨, 好像有點懸浮什麼的, 有點朦朧, 不是很能清晰地看清大峽谷。 這樣硬要比較就有失之公允啦, 所以希望有朝一日再回來逛完所有的點。

Point Imperial海拔8803feet, 是大峽谷北邊的最高點, 離Colorado River有1800公尺的落差。 一下車就知道有多高--空氣冷得像要結冰一樣, 我們哆嗦著走來走去看風景照相。 走到觀景點的步道其實很短(另外有一條來回4mile的步道走到國家公園的邊界), 但我們一直撐到陽光終於退去再無法照相, 才衝回車上取暖。 非夏日出遊的好處是不會人擠人, 但缺點之一就是天暗得早。 對照夏天八九點才天黑, 這一趟秋之旅我們的白天就少掉了約一個半小時。

大峽谷的美是不需要文字和言語來形容的(啊, 聽起來有很懶惰之嫌?)。 就著照片, 有去過的人回味一下, 沒去過的人想像一下。(南邊的照片還得等等, 先寫完這一輪的再說)





Bright Angel Canyon


Point Imperia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