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30
Monument/Discovery Trail
2 mile

小路蜿蜒, 終於來到Marshell Historic State Park。停車場有兩處, 先到的這個是overflow parking, 但是有比較多樹蔭。很快地判斷了一下, 決定繼續往前走到離遊客中心近一點的停車場, 可以少走幾步路 (很熱的天呢...)

停車場是在馬路的左手邊, picnic area跟遊客中心都在右邊, Highway49來到此要減速慢行, 小心過往行人。



我們穿過馬路以求得一點樹蔭遮陽, 先來到幾棟小石房處, 裡面是小型的mesuem。第一個就是這座1860年開張的合華商店, 是當初中國來的淘金客的"社區活動中心", 物資買賣銀行存提訊息交換都在這裡進行。入門後只有一道走廊, 盡頭跟左手邊的展示都圍在鐵欄杆裡。這裡的中國人曾多達50人, 他們發現金礦的效率之高讓其他人非常眼紅, 進而有了排華與排外國人的事件。


museum裡有模型展示不同時期的淘金工具, 從很簡單地拿著小盤子就可以淘的, 到很大型的機器。裡邊還佈置得像礦坑一樣, 你可以跟一群正要上工的礦工們拍照。此外, 還有一些畫片展示當年的生活。


鮮亮的黃色poppy點綴在乾旱的灰色土地上。陽光炫得人張不開眼。


mesuem外面有些戶外的大型淘金器具擺飾, 像智利礦工帶來的石磨啦; 叫做arrastre像是馬或驢在推的磨啦; 還有這兩個已經忘記是什麼東西的東西, 當時礦工們住的小木屋的樣子。只是太陽實在太大太晒, 根本不想多停留, 所以也沒細細研究。


museum內展示的馬車。想當年他們就是乘坐這種馬車上山下海, 橫跨美洲大陸的呢!


Highway 49 沿途有很多Gold Rush時留下的mining town, 圖中紅色那條一路到placerville的就是highway 49, 蜿蜒過Sierra的山腳下。它的編號還是源自於1849年的Gold Rush喔!

不要懷疑, 是真的有地名叫Cool喔! 很cool吧? 網路上說人口有2500人, 還不算少 :)



逛完museum (沒有買書!!) 想去走走, 選了monument trail, 入口處就在附近。Museum旁邊有一片小樹林, 擺著有幾張桌子可以讓人野餐, 算是放眼望去唯一有樹蔭的地方。

trail從一開始就爬坡, 之字型上升, 雖然有樹蔭不會直接曬到太陽, 但是天氣熱, 還真的爬的有點小小辛苦呢! :)



左邊的小紫花開了一片, 只是花實在太小, 枯黃的草葉太多, 一點也顯不出它的茂盛。右邊的這株則是只此一間, 別無分號。



圍牆旁的漂亮綠色葉子。


這邊共有三塊解說牌在介紹Marshall這個人還有Coloma這個城市。1847年8月27日星期五, John Sutter跟Marshall簽下了合約, 兩人合夥要在American River上蓋鋸木場。 這一紙合約, 因緣聚會地帶來令全世界動容的Gold Rush。

Sutter在1834年來到美國, 在中西部混了幾年之後, 1839年來到Sacromental Valley。隔年他從墨西哥政府那接收了一塊大達48000英畝的土地, 開始建立他在Sacromental River 跟 American River合流處的帝國, 當時稱為New Helvetia, 也就是後來的Sacromento。

因為需要木材來擴張他的堡壘, Sutter找來Marshell幫他蓋鋸木場。在New Jersey出生的James Wilson Marshall在1845年七月來到Sacramento。在美國拿到加州之後(1846), Marshall跟John Sutter變成合夥人, 來到Coloma蓋鋸木場。

1848年1月24日, Marshall在他的鋸木場旁邊發現金塊。本來他還想守一下秘密的, 但想而可知這等天大的事怎麼忍得住不告訴別人, 所以在這邊做事的工人知道了, Sacramento的人知道了, 東岸的美國政府知道了, 大洋對面的中國人知道了, 墨西哥跟南美洲的人知道了, gold rush於焉展開。

據說, 消息在五月傳到舊金山之後, 整個城空了一半, 所有能工作的壯丁都到這邊淘金來了!


Established in May 1890 as California's First Historic Monument, the Park has the purpose "to protect, preserve and interpret California's Gold Discovery Site and it's environs, the discoverer James W. Marshall and the impact of this momentous event on California and the world."

命運選擇了Marshall, 但是Marshall卻沒有在這一波波瀾壯闊的淘金熱裡名利雙收地功成身退。他最後是在Kelsey(再往東邊一點的town)當木匠跟鐵匠, 不被認識地貧困地過完一生。

(同樣諷刺的是, 跟Marshall一樣, Sutter也是晚年淒涼, 去世時幾近赤貧。)

1885年他去世之後, 當地跟本州人決定榮耀他在歷史上的地位, 立法通過後, 斥資$9000蓋成了加州第一個monument。

雕像是鉛錫鋅的合金鍍上銅的顏色, 他手指的地方就是American River上他發現金礦的地方。


"Did you know. . .
that Coloma has the shortest State Highway in California? SR 153 runs from SR 49 to Marshall's monument inside Marshall Gold Discovery SHP. Caltrans experts measure it at exactly .55 mile long."

哈哈, 我事先不知道, 加上是走路, 走的不是車道, 就沒注意到這個牌子, 只能給你看別人拍到的牌子。

有數百年之久, 這裡只有零零星星的印第安人點綴著他們稱為"Cullumah"的河谷地。在有金礦的消息傳出之後, 1849年的夏天, 礦工們的帳篷把這裡變成白色的平原, 小鎮人口急遽增加, 成為the Mother Lode第一個城鎮。雖然之後人們移往其他金礦更多的地方, 這裡的商店酒吧仍是附近幾個礦區的重要的交易跟遊樂中心。

1850年 Coloma 成為El Dorado County的第一個county的席次 (七年後被Placerville換下去了)。當礦業逐漸蕭條人們離開之後, Coloma又尋回了往日的安寧, 轉而在農葉跟製酒業繁榮。


很努力在查"the Mother Lode"究竟是什麼/在哪裡, 可是成效不彰。根據這張圖, the mother lode 指的應該是Placer, El Dorado, Amador, Calaveras, Tuolumne, Mariposa, and Madera Counties 這一代發現有金礦的地方。


發現金礦之後, Marshall花了幾年的時間繼續在尋找金礦, 可惜沒有成功。1860年代, Marshall花了$15買下15-acre農場, 種了100多種不一樣的葡萄, 奠定了Coloma的農業聲

譽。這就是當初他住的小木屋。從窗戶可以看到裡面有擺飾, 可是沒有開放參觀。可惜1860年代末期一連串的setback又把他帶回貧窮的狀態, 他轉往Keley附近做鐵匠維生。1885年8月10日過世, 享年75歲。


在園內可以看到不少這樣的渠道, 當初是挖來要灌溉葡萄園的。

步道走完小徑之後就回到馬路上, 接到馬路的叉路口旁有一小片墓園, 有一對男女很認真在研究著。我總有個感覺是, 美國人好像都蠻喜歡在墓園裡研究人家的墓碑呢。或許, 兩個年代幾行字, 就說明許多故事了? 可是我們家老爺對這種東東都很禁忌, 我當然是看都沒看到就被拉走了。

走幾步路的馬路對面就是Marshall的小木屋, 旁邊有這個灌溉渠道流過, 兩旁的行道樹很高, 右邊的樹後是一片空地, 上面有小教堂。


這棟St. John's Catholic Church建於1858年來取代早兩年用木頭蓋的舊教堂。1920年大整修過, 之後一直用到1925年。

教堂前有片大空地, 後面的樹則長得很高很高很高, 顯得教堂很小。



這是Emmanuel Church。

從剛剛的行道樹或教堂走下來, 要右轉繞過來才會看到這座教堂。(回去的路是直走的)。

教堂建於1855年, 是加州最古老的英國國教教堂(Episcopal church), 後來被Methodists (衛理公會派)買去。當年(1855) James Marshall的喪禮就是在這邊舉行的。現在還是可以預約做為婚禮場所喔!

教堂的對面就有些葡萄園。大太陽的午後, 一切顯得很安靜。

接著又折回大路, High Street。這時兩旁都有白色的矮圍牆, 隔開了圍牆內碧綠的草坪和好漂亮的房子, 和顯然是精心佈置過的大朵花開, 陽光耀眼, 因著顏色的鮮麗顯得更為寧靜。




左上是路邊的樹玫瑰。右上是花實在很大的玉蘭(magolia), 是長在樹上的喔! 左下是漂亮的房子。有牌子立著說, 這是民宅, 請勿打擾。右下是某種豆類(pea)的花。


人漸漸多了之後, 當然暴力犯罪的事就會接腫而來, 所以當然就要蓋個監獄來關壞人啦! 監獄蓋於1855年, 如今當然只剩了斷垣殘壁, 獨自座落在一大片草原之中。


轉上Browery Street就會接回Main Street, 也就是49號公路。馬路的另一邊錯落著一些商店, 已經不見了的建築的空地邊上則立了牌子, 寫著當時是什麼店, 店主是誰。這是當年的郵局。


最邊間的商店像是小雜貨店, 兼營淘金器具, 租了器具之後就來到這涼棚下的水裡玩。小朋友們應該是會玩得開心吧。只是這水又不是活水, 除非有人故意放了"金塊"進去, 應該是淘不到任何東西的吧?


右轉入Mt. Murphy Road, 就來到South Fork American River。這裡河面寬廣, 水波粼粼, 清藍晶亮。河邊有小朋友在玩淘金, 有人帶了海灘椅在做日光浴, 一派和樂的樣子。



America River也是泛舟的好地方, 我們在橋上待著就看到好幾批人從上游乘著充氣筏下來, 當我拿起相機要拍照時, 上面的人還開心地跟我揮手呢! 我當然也是很躍躍欲試, 最沒有情趣的我們家老爺當然還是不准。


這就是跨於South Fork American River上的Coloma Bridge, 建於1915年, 牌子是立在河對岸, 所以我們是走回來時才看到。橋身很窄, 僅能讓一輛車通過, 又沒有燈號顯示什麼的, 只能靠司機自己判斷前方有沒有來車。

橋對岸右邊的河邊是私人經營的營地, 入口處有個小雜貨店賣一些露營日用品。只是這個營地看起來不太吸引人, 一來所有的帳篷/RV等都擠成一團, 一點隱密性都沒有, 二來天氣這麼熱而河邊又沒什麼樹, 在此露營應該不好玩。

河的對岸也有步道, Laree Trail, 本來想走的, 但是實在太熱太晒, 所以就決定回去看發現金礦的地方。


這是河邊的Sawmill Timber Display, 很常在明信片或網站上看到它的身影。我們到時正好有人在這邊講Marshall的故事, 我們便坐在一旁的木樁上面聽。不過中途切進來, 一時也接不上, 就當做在樹蔭下乘涼休息喝口水以便繼續上路。

這是當年的sawmill的重現。在發現金礦後幾個月, 這個鋸木場就被關掉了, 1856年時被拆掉。



這裡是Marshall的鋸木場的遺址。鋸木場當然已經不在了, 只砌出個石塊牆外加一塊牌子做為歷史的見證。Discovery Trail上人來人往, 大家都紛紛在此拍照留念。我對石頭牆沒什麼興趣, 倒是一旁水邊上一個爸爸帶著兩個小孩在淘金的畫面還生動了些。

發現金礦之後的50年間, 大約有1億2千5百萬盎斯的金礦被挖走。American River的河床跟附近的山坡地幾乎都被翻過好幾遍了。可是書上說, 僅管如此, 還是有"漏網之魚"的存在, 還是有機會淘到金礦的喔!


這裡, 就是Marshall發現金礦的地方。

通往水邊的叉路上並沒有立著指標, 於是Gold Discovery Loop Trail上過往的行人來來往往, 或許錯過或許不經意, 都沒人轉進來。

很安靜的午後, 我們在此停留了許久, 不被打擾地凝眸處歷史千年一霎的風起雲湧。


Coloma Valley, 有著水力與可發展木材事業的地方。James Marshall 在此為他的夥伴兼老闆蓋磨坊。水太淺, 無以支持水車的運轉。白天, 印第安人挖鬆溝渠裡的石塊; 夜裡, 水流把鬆軟的石塊沖走。

1848年1月24日。一個清冷的冬天的早晨。

James Marshall 為巡邏水道來到河邊。水裡閃閃發亮的東西吸引了他的目光。他撿了幾塊起來。他用手折一折, 用石頭敲一敲, 用牙齒咬一咬, 他急步走向他的工人們: "Boys, by God, I believe I've found a gold mine".

消息一路往東傳, 越過平原穿過高山, 馬車絡繹不絕地橫跨美洲來到這最邊遠的新領土追求幸運; 消息一路往西傳, 越過太平洋, 中國移民渡海來到金山尋求衣錦榮歸的美夢。加州的發展史為之改變。


就是在這裡, James Marchall一俯身, 拾起了一頁近代史中波瀾壯闊的移民淘金夢。前方, 一排植物隔開了主流。往右看, 水邊植物密得我見不到悄然的水道去向何方, 幽幽深深得彷彿有吞沒一切的力量。往左看, 星佈的石塊和開闊的天空外, 是湍急可泛舟的American River。

傳遍了全球的喧囂沸騰, 多少成與不成的美國夢, 憧憬, 忙碌, 苦悶, 和血淚的銂`, 熱熱鬧鬧地一頁滄桑史寫過, 如今只剩下了寧靜, 和好多好多的蝴蝶與蜻蜓, 莫管人間世事地嘻鬧追逐飛舞著。水平靜得似乎不曾流動, 任憑歲月芢苒, 物換星移, 繁華似錦繡。



"What if gold has not been discovered?"

離開發現金礦的地方, 天色還早但時間也不足以再讓我們去拜訪其他的地方, 想說回到Cool, 去看看Folsom Lake再接回US50回家。

一左轉到小路上就出了個錯。僅管有指標說這條路是死巷, 我們還是不死心地開了9mile之後到達Folsom State Recreasion Area的營地, 然後才又開9mile出來。原來一左轉之後立刻又要再左轉, 就會發現有"往Folsom"的路標。但是這路標不放在叉路口, 誰看得到?

還好路不難走, 不是想像中彎來彎去的山路。這裡有個停車場, 我們就下來走走。湖邊有步道口, 走了幾步想說沒有地圖也不知路到底通到哪裡, 就沒繼續走下去。拍個照到此一遊, 天氣還是很熱, 就上車吹冷氣了。

在Folsom迷路了好一陣。這是個很新的城鎮, 房子都又大又新, 可是一棵樹都沒有, 光看著就好熱好熱了。僅管30萬可能就可以買一棟3000sq. feet的房子, 看起來也不吸引人。

後來問了路, 繞呀繞地終於繞到I-80上面, 才順利踏上回家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