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早就在我的"想借閱清單*中, 只是priority一直被其他突然出現的*新書*一路往下擠。 看完"凝固的波浪"後很喜歡, 立刻去把這本書預訂下來。

當然也是一口氣看完。 啊, 我從頭到尾就是一個感覺: 真的好希望好希望能認識他們, 跟他們一起去爬山, 攝影。


很難說這本書裡的照片是不是比前一本美, 因為對Yosemite的熟悉度更高更多--即使是沒去到沒走過, 書裡提到的地名我都是識得的, 還知道它們該是在地圖上的哪個角落, 每一個都可以是我下一個想去的目標(想到要四輪傳動的The Wave, 真的是太難了) -- 所以讀起來特別親切, 是老朋友坐談品茗的親切, 輕鬆而愜意。



顧名思義, 書裡講的是Yosemite的四季流轉, 從不似在人間的冬的雪白開始, 奇蹟似的馬尾火瀑是一年之中少之又少的罕見難得; 追尋春的腳步, 幽谷絕壁飛瀑間有*發現*Yosemite的經過, John Muir的傳奇; 夏季的山裡正要開演一則則登山的故事, 荒野許可一票難求, 夜裡的熊蹤既迷離又刺激; 金燦的秋是悲哀是輕盈? 不妨先從火與冰的結晶退下, 看看Mariposa Grove裡的Sequioa, 美國環保史上一大重挫的Hetch Hetchy Valley。


Yosemite對住灣區的我們而言, 已經可以算是近得像後花園一樣。 第一次去是來美第一年的冬天, 跟著local團, 除了Tunnel View之外, 似乎只繞著valley開了一圈? 自此知道不能跟團去玩。 第二次是帶我弟去, 新年之前的冬, 打聽到路上沒積雪不用雪鍊, 我們便驅車上山, 當天來回。 所有的步道都埋藏在積雪下, 其實也不太能做啥, 可是那滿樹滿地的晶瑩白雪, 慢慢籠罩而下的薄霧, 霧裡的如夢似幻, 真是美得令人難忘。 之後過了很多年才又再次上山, Labor Day的long weekend我們去camping, 第一次拜訪了Glacier Point, 上面的Sentinel Dome成為我的最愛之一。 一個月之後再上山, 有機會走到北邊的Tioga Road跟南邊的Mariposa Grove。 可我還沒見過瀑布呢, 於是六月雪融的初夏裡, 觀瀑, 上Half Dome


原計畫今年去爬Cloud Rest。 原想要好好去認識春天的Tuolumne Meadows


書裡最讓我震撼的是那幅全頁開的, 從Cloud Rest眺望Valley的照片。 本以為從它上面看到的景或許與從Half Dome所見差不多, 但它似乎更震攝人心! 而且, 較之Half Dome的哩程, Cloud Rest算是平易近人多了。 我總說它是雲休息的地方。 "那一顆是雲休息的地方", 我常說, 指向遠方。 "我們下次去爬雲休息的地方", 我也說過幾次。 可是作者林心雅稱它為雲歇峰, 白雲歇腳的地方。 我總佩服人家能把英文地名翻成美美的中文, 這是一例, 聽起來很不怎樣的Half Dome翻成"半穹頂", 一下子就增添了思古幽情的詩意。


真的好想能去山裡backpacking。 計畫中每年一次的Yosemite三天行跟一年一州的旅遊因為這個那個原因都沒有成行, 這是個無聊而寂寞的夏天。 於是從書裡尋求滿足。 不是讓我第一次讀罷便拍案稱奇的一瞥驚豔, 可接下來的每一天, 我都不斷地再次翻閱, 不論是隨機選幾頁, 或是挑一季細讀, 有種老友似的難捨難分。


下次回去再把這本書跟*跟我去阿拉斯加*買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