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鄭氏家廟(鄭姓宗祠)是三級古蹟, 就在報恩堂的前面。 我們其實是在找報恩堂時"剛好"看到它的, 在它旁邊的騎樓下停好車, 經過時大門正敞開。 想說先看報恩堂, 結果就註定了無緣, 因為等我們回來, 發現門已經關上了, 上面貼了個牌子, 說禮拜一不開放。

好吧, 只能從門縫間探頭探腦。 沒參觀到就不寫了, 有機會進去時再說吧。 不過找資料的時候發現, 原來新竹跟金門也有鄭氏家廟?

  • 府城觀光


    門上的對聯是: 昭烈顯宗坊,疆開昆舍; 格誠興祖廟,派衍滎陽。

    同樣的, 網路上大家都抄了同樣一段話:"道出先民離鄉背井,開疆拓土之志,更傳達了國人慎終追遠,落葉歸根之心", 卻沒人告訴我"昆舍"是啥, "滎陽"是啥...。 只好自己猜。

    這裡說 : "第臺灣自古無專書可考,「隋書」所載曰大琉球,唐、宋以還乃有昆舍耶之稱。昆舍耶者,印度梵語也。昆者,謂地宜稻穀之意;舍耶,即莊嚴也。然皆以海外置之,不通音問。至明中葉,始知有臺灣。" (不過我覺得也好像是"毘舍"耶.. 只好下次去再看清楚了。)

    至於"榮陽"呢, 只能猜是某個地名吧。


    門旁邊的吊筒, 豎材

    這井據說也是建此家廟的時期(1662-3年)建的, 據說井原在宗祠裡的, 1983年拓寬忠義路時宗祠大門往內搬, 井就變到圍牆外了。 只是, 看著人行道上這麼新這麼整齊的紅磚, 長了這麼多的綠草, 真是不知"古""井"在哪呀... 山友還很開心地說, 看起來很像Kiva呀。 嗯, 可差得遠了。


    因為有計畫想要看古蹟, 所以走在路上時有特別留意, 發現台南有的沒的廟宇真的很多耶! 或夾在大樓間, 或獨站街頭轉角, 或新穎得發亮, 或古老得黯淡。 這不, 站在這, 方圓百公尺內就有同是三級古蹟的報恩堂, 鄭氏家廟, 隔小巷子旁的三官廟, 跟馬路對面的五帝廟。

    查到的資料說三官廟拜的是: 上元天官、中元地官、下元水官(中元節是地官大帝的聖誕)。 清乾隆(一七七八)建的廟為什麼會沒有列級古蹟呢? 是整修整得過頭了嗎?

    但當時我並不知道這些, 只想到國小有個要好的同學住在離這很遠的三官路。 不曉得三官路跟三官廟有沒有關係。

    站在小巷子口, 進行今天的第二場無聊思辨: 我要不要看這間廟? 或者說, 我要看古蹟(剛好有很大的機率它會是一座廟), 還是看廟宇建築?

    很詭異的命題。 要看古蹟, 是因為經過時間的洗滌, 證明裡面有傳統有藝術有民俗有典型有風格, 不論就民間習俗風俗信仰風土民情都有一定的代表性與意義, 但未列級古蹟的這些廟宇或建築呢? 或許因為它不夠老而未能入列, 但或許它也承載了一脈相傳的某種技法某種信念, 觀之能體驗歷史血脈相承; 也或許它決定走出傳統自創品牌獨樹風格, 就等時間淬鍊, 寫出下一筆承先啟後; 也或許, 根本就是現代人沒有深思的作品, 仿古但無其精細, 仿新卻又了無創意的興之所至?

    就像... 掛在牆上這幅不知道是什麼的抽象畫之所以有價值, 是因為某種常人難及的藝術性, 在它的無可取代無可重覆只此唯一, 還是在於它是畢卡索的作品?

    這廟, 外觀很新(我沒有進去), 山牆山花瓦當滴水, 屋脊中間有天官手持如意, 侍女持扇侍臣陪侍, 兩邊雙龍對望(騎龍的不知是誰), 旁側還有武將駿馬仙鶴花叢, 後有龍追鯉魚, 也是一陣熱鬧, 較之其他古蹟廟宇, 有何異同?

    太難了。 我還是先看至少有資料可查的古蹟就好。 對面的五帝廟看起來也有一定年代, 縮在兩棟大樓間, 很像呼吸喘氣都很困難。 要過馬路就更遙遠了, 先這樣吧。











    五帝廟, 據說創建於康熙年間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