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書館借的。 雖然有厚厚540頁之多, 卻是可以很快速地在半天內翻完。 因為, 呃, 我不知道那些發展中的旁枝末節有什麼重要。 只想知道最後是怎麼了, 中間那些有的沒的, 真的不太知道它們出現的意義在那裡。

在於將現代跟古代接起來吧。 文案上提到"尼羅河女兒", 還真是這樣。 只是這不是一個人穿梭在兩個時空, 是兩個女子, 在1209年與2005年, 曾經停留過同一個城市。 生活在現代的是艾莉絲(Alice), 中古世紀英文文學博士, 受友人之邀來到法國西南部的沙巴提斯山當考古義工幫忙挖掘。 她不知道為什麼要選擇遠離所有人的一個場址挖掘, 但是她去了; 她不知道為什麼要往那個方向挖, 但是她挖了; 弄塌了一個大圓石, 露出了一個洞穴; 她知道不應該獨自進去, 但還是被吸引進去了; 她知道不應該亂碰洞穴裡的東西, 還是有一股似曾相識讓她拾起了一顆戒指...


不用她的朋友席拉跟她大吼大叫她這是破壞遺蹟現場的愚蠢行為, 我也覺得這傢伙真的是亂來, 席拉說得好: "很明顯的, 你就是那個不當一回事的人。 ... 為什麼已經不重要了, 而是事情就是這樣, 哪些規定要緊, 哪些可以不予理會, 並不是由你來決定。 ... 妳總覺得自己想的都比別人好, 永遠想要打破規矩, 想要不一樣。 ... 重點就在這, 除了你自己之外, 你從來不做思考, 並且為所欲為。 " (P.104)


這大概是整本書裡最淋漓盡致的段落了。 雖然作者似乎想描述席拉反應過頭, 也在後面的章節證明席拉的生氣其來有自, 可是我看著艾莉絲的不經大腦的作為跟只會說對不起又不覺得自己錯的辨解, 真的也很想扁她。 這就是我們的女主角之一。



接下來她繼續又不知道為什麼地去到這個那個城市, 在這個那個地方繼續感受到不知所以的似曾相識或莫名的排斥, 始終沒注意到街角或路對面的跟蹤, 但還是能很聰明地擺脫跟蹤的人。 帶著自己的背包躲在圖書室的沙發後終於能逃出來時居然會忘了自己的背包。 站在看得出來是長隧道的洞穴口點亮打火機以證明裡面有氧氣。 (咦, 打火機可以一直點著不會燙手, 還看得到長寬10/5公尺的密室?) 在死去的姑姑家看到巴拉德寫的書, 之後就有人來傳話說巴拉德約她在墓園見面她也就不疑有它地去了... 。 雖然也算是刻劃得很鮮明--正如巴拉德/薩耶說的: 衝動的個性, 不甘於服從命令, 愚蠢的勇氣(P.513), 可真的一點都不討喜。


八百年家譜之首的艾萊絲(Alais)則感覺起來溫柔許多。 毅力與勇氣。 只是那是個紛亂的時代。 她堅信自己夠獨立夠勇敢夠能力可以獨騎到遠方的城市找她爹, 在林子裡只遇到兩個法國士兵打劫就敗下馬來, 但雖然被捆綁還是可以在不被他們發現的情況下逃往路邊, 有幸被剛好經過的騎兵解救一路護送到城裡; 她爹低調地到猶太村裡訪老友, 所有的壞人都查不出來她爹去找了誰, 一進城的她就能直奔此屋加入討論。 戰事欲起, 她爹堅信路上危險不讓她出城送三書到山裡去, 混亂的好幾頁圍城跟戰爭場面之後幾段話她就一路無事地平安抵達山裡--只是此時三書只剩一書在手。 唉, 這一路顯然沒什麼大礙, 幹嘛不在三書都安全時早早送出就好? 真是讓人不禁掩卷長嘆--或許是這樣故事就掰不下去了吧, 要不然, 好端端的, 怎麼會在夏季裡把書縫到冬季的獵衣上, 還讓此衣高放椅上好讓人可以進來將它竊走? 門不鎖的呀?


整書其實也沒什麼surprise。 不用猜就知道艾莉絲的姐姐歐麗安偷情的人是誰, 據說是好僕人的佛朗克斯好像沒講過什麼話, 但你也知道它有問題。 瑪麗-塞西爾大抵是歐麗安轉世的, 她的新歡美國人威爾見到艾莉絲一面就想抱她吻她愛她, 大概是前世辜負了艾萊絲的紀嵐。 冷酷無情的律師歐提耶手上的案子總是戰無不勝告無不敗, 沒有要不到手的東西, 不管艾莉絲再怎樣從一個城市到一個城市都能在他的掌握中, 就總是在需要的時刻遺失了她的行蹤; 最後面對敵人伸手到口袋的動作居然會以為是兒子要打電話給媽媽--唉, 這讓我想到某一部電影, 女主角逃呀逃, 據說是天下第一的殺手始終殺不死她, 還會酷酷地說女主角聰明啊...


說是聖杯嘛, 書都進行了一半還沒見個影, 突然出現時就是在講三書的對話中沒來由的出現, 至於謎宮.. 除了象徵永生的途徑, 我也不知道它究竟是要幹嘛的。 但我想我終於明白, 為什麼不喜歡/不覺得好看的書我通常能寫得更多--對於不合理的bug我有不抓不痛快的偏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