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4

電影迷大概都會知道這個Mission。 Mission San Juan Bautista出現在希區考克1958年的電影迷魂記(Vertigo)中。


知道兩者的關係是第一次跟朋友提到想去這個mission時。 很多年前看電影時還不識得舊金山的風貌, mission就更不用說。 這麼多年之後, 劇情還記得, 但電影裡的畫面卻是一點印象也無。 直到日前從圖書館借了DVD回來, 用看風景的心態再看了一遍。

看著1957年的舊金山, 感覺蠻奇怪的: 50年的光陰, 變與不變, 似一瞬又似變化萬千。 比方說, 我就覺得那時的街道好乾淨。 街道的天空也很清爽。 還有, 讓我和山友一再讚嘆的, 男女主角居然到處都能路邊停車。

往mission的路上主角們很奇怪地開在左邊的車道上, 據說是Hwy101, 但這些年來, Hwy101也拓寬得不復當年, 認不出來了吧。 從主幹道轉進San Juan Bautista的那個指示牌還在(應該不是同一個吧..), 而mission和隔著草坪與它對望的state historical park那個馬廄, 半世紀的光陰芢苒, 很難說是添了古意還是增了新意。


Mission建於1797年6月24日, 是加州21個mission中的第15個。 Father Fermin de Lasuen在那年夏天一口氣蓋了四個mission, 這是其中一個。

當時住在此的印第安人個性比較溫順又樂於合作, 所以半年內教堂, 修道院, 穀倉, 兵營和一些泥磚房就蓋好了。 正當大夥在討論要不要把它加寬加大以容納更多的教徒時, 一連20天的地震震壞了大部分的牆, 解決了他們的難題。 這並沒有讓他們起疑或遷移, 而是在原址就開始邊重建邊加大, 1803年開始到1812年蓋好, 最後蓋出了有三排通道的教堂, 是所有mission中最寬的。 只不過, 考慮到地震時隔開aisle的開放式拱牆撐不過屋頂的重量, 後來還是把它們封了起來, 變成跟其他教堂一樣, 只有一排通道。

教堂正好蓋在San Andreas Fault上, 1906年的大地震震壞了教堂的邊牆, 後來修復時就改以鋼筋水泥來補強。

教堂中央的壁飾有出現在電影中。 這是來自波士頓的水手Thomas Doak跟他的印第安人助手完成的。 他被公認是第一個定居於此的*美國人*。 本來神父是屬意另一個墨西哥藝術家來進行的, 只是藝術家要價太高, 而Doak只要求能食宿與此, 就由Doak得標啦! Doak並不是藝術家, 不過用色大膽, 色彩至今仍然鮮明。

另一位有名的神父是Estevan Tapis。 他從其他mission退休之後來到此, 深受印第安人的喜愛。 深具音樂天份的他帶領的印第安男孩合唱團也響有盛名, 讓這個mission響有 "The mission of Music"的美聲。 他發明了用顏色標示樂譜給不同聲部, 讓歌者可以無誤地讀譜, 在museum裡可以看到他的手稿。

印第安人對音樂對歌唱的熱愛持續到神父已經不在的多年之後, 合唱團依舊在禮拜時演出。 教堂後面有個"監獄", 據說是在禮拜六的夜裡關著自願被關的合唱團員們, 以免他們在城裡受到他們的第二最愛-威士忌的誘惑, 才能神智清明地在週日的禮拜好好地演出。

上次來的時候沒人收票, gift shop裡擺了個大木箱, 入場費($4)是直接投到箱子裡。 這回來有人在櫃台邊坐鎮, 我還逛著翻書翻明信片呢, 她就點名我要買門票, 遊客(講西班牙文的)很多進進出出, 卻只點一個還在逛店還沒打算進去的我, 說真的讓我覺得很怪。 我也不是那麼愛它, 只是上次來就是在教堂裡發現我的相機壞了, 這回順道經過, 來補個照片罷了。 倒是很好奇其他的遊客是因著什麼心情來的。

  • Info
  • History


    入口處的鐘


    不小心調到Tv的結果...


    電影有拍到這個長廊。 如今, 多了長椅, 多了圓桶垃圾桶, 多了燈?


    長廊外

    穿過原先是儲存室的gift shop, 來到裡面的長廊。 右邊有玻璃隔起來的展示廳, 可以看到當年神父們居住的房間, 餐廳, 工作室等等。 其中有個小門可以進去參觀musuem, 感覺一下走在兩百歲的地板上的感覺。 教堂在最底端, 左邊則是花園。


    門窗




    門裡外


    據說有些禮袍來自中國, 俄國, 威尼斯。


    不知這些顏色是啥時漆上去的.. 裡面的地板真的很古老


    餐廳


    模型


    教堂牆壁上的裝飾


    電影裡有這一景喔!




    資料上說, 有些門上有個小貓鑽進鑽出的小門, 好讓貓抓老鼠。 不過當時沒注意看...







    咦, 真的忘了這個二樓有沒有擺個管風琴了..


    出來到明亮的花園裡









    讓我想要再回來的原因, 就是這一片屋瓦。 那是個雨後的冬日, 空氣濕潤, 陽光黯淡, 寂靜中散發著冷冽。 紅瓦映著綠蘚, 卻是層次分明, 美麗極了。 這一日來陽光大好, 反而失了歲月感。








    花園邊上的圍牆貼著21個mission的解說。 這兄弟倆只差了13天


    教堂外面跟鐘樓。 右邊樹後是墓園的入口, 教堂裡也有個門通往墓園。 這裡埋葬著4000位受洗的印第安人--沒有棺木, 只用他們的毛毯包裹


    雕像立在教堂外面, 卻沒有說明...



    貫穿南北長達600mile的El Camino Real就從教堂旁邊經過。 這路名翻成英文是The Royal Road 或是 The King's Highway。 它又叫做California Mission Trail, 連接著加州的21個mission。 Mission與mission之間約30mile, 剛好是一天內馬車可抵達的距離。 

    1921年加州政府開始鋪其中的路段, 後來又加以拓寬, 在北加就是現在的Hwy101和CA SR 82--我每天上下班都要開上一段的El Camino Real。


    Mission外的這一段El camino Real保存了當時的風貌, 不起眼的泥土路。 兩百年前的旅人, 在風塵僕僕的暮色中抵達, 望進眼裡的mission, 跟此時是否兩樣?


    再過去, 是綠野的San Benito River Valley


    漂亮的綠色層次




    長190英呎的mission長廊


    是的, mission沒有鐘塔。 Madeleine跟Judy掉下去的塔樓, 最後一幕John Scottie跨步出來的鐘塔, 都不在這裡。 是特效加上去的。


    草坪對面的Zanetta House(1868)。 男女主角分離前的馬廄Plaza stable就在它的隔壁。 電影裡有兩次是從mission往這個方向看過來。 這些都屬於State Park的範圍, 門票$2。 上次來因為相機壞了沒想逛, 這次因為要趕著去看太陽沒空逛。 不過, 實在是看起來很新呢..



    Mission外面路邊的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