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台糖加州蘭園開放, 我知道消息沒去, 之後看了美美的照片懊悔不已。 這一次再次聽說蘭園開放, 當然不再錯過!


網路上說是局部開放, 看到的種類不是很多。 不過說真的, 雖然每種蘭都美麗, 每種蘭都迷人, 每種蘭都讓人忍不住想駐足想回首, 我覺得最耐看最會想要搬回家的, 還是蝴蝶蘭耶!


販賣處在一個長得像大倉庫的棚子裡, 擺出來的佔了不到一半深。 左手邊是幾乎開全了的花(一株$5), 白的粉的淡的深的, 聚集在一起便有數大變是美的夢幻感, 怎麼看怎麼美。 右手邊是長得很高的蝴蝶蘭, 每一株上都有盛開的跟含苞的(一株$10/兩株$15), 遠觀近看都讓人愛不釋手。 左邊後面是其他種蘭花, 花朵嬌小迷人, 顏色鮮麗, 色彩繽紛, 實在是很賞心悅目。



一株株細細地看, 覺得蘭花真是迷人的物種--當然還有國人讓人嘖嘖稱奇的育種能力: 我記得很久很久很久以前有一陣子, 台灣人非常瘋狂養蘭, 愛蘭人士們拼命想方設法去交配產生新品種, 溫室要設保全, 但名蘭依舊被盜的消息仍實有所聞。 山友爹總說養蘭誤他N年青春, 山友也印象深刻地記得在那個物資缺乏的小時候, 他爹養蘭的那間房是家裡唯一有冷氣的地方, (然後開講了一段他爹養蘭的過程跟設備)。


我沒有養蘭的嗜好(其實是不會養), 但每次看到都有忍不住要帶一盆回家的欲望。 雖然在我的殷殷照顧之下它們從來不曾在第二年再接再厲開花, 我還是樂此不疲(地繼續殘害生物)。 蘭花花期長, 即使在外面買, 一株的價錢也不過就是超市裡一把鮮花的價, 鮮花放上一個禮拜差不多就可以扔了, 蘭花卻能靜靜地開上許久, 不喧鬧地讓我這假文人附庸風雅好長一陣子。


所以我還是帶回來一盆全盛開的小粉紅。 不過就是一個便當的價錢, 週末少吃半餐就有了。 便當吃了就沒了, 可蘭花在案頭悄立, 在鏡頭裡留下不褪色的容顏, 在心頭掠過那麼點簡單的寧靜, 餘韻遼遠。 一花一世界, 好多的小世界映入眼裡, 有百看不厭的豐韻。


之前習慣買白色的蝴蝶蘭。 大概是在Farmer Market的陽光下, 純淨的白總顯得特晶瑩特高雅。 不過這回在迂迴的陽光中, 我倒愛上了深紫的粉跟淡粉的紫。 它們有著白色花所沒有的層次感, 紋路細緻, 脈絡分明, 像樹枝狀的流域圖, 一扇扇開在花瓣上。


我又挑了兩盆, 念著美麗是外面的一倍但價錢只有外面的一半真是便宜, 山友很不以為然地說算上油錢就便宜不到哪去。 也是啦, 除非不手軟地買個半打一打, 要不然來回一百多英哩的油錢加上去也是成本。


不過, 嘿嘿, 今天本來就要往那個方向hiking去, 蘭園就在要去的公園南邊不遠處, 因此就沒有特地一趟買花去的奢侈感(當然也就不會有耗掉那麼多油開那麼遠的車去爬山的罪惡感)。 而且, 我有點驚訝地發現Mt Madonna County Park的步道蠻不錯的耶! 走路跟看花買花的時間都不多, 回家時太陽還高掛著, 可卻有很充實的一天的飽足感喔! 決定要把那附近的公園存起來, 以後要去蘭園時再慢慢拿出來用。 下次蘭園開放的時候(剛好就是這個禮拜六5/10), 推薦大家試試這樣的行程!


哎, 切記要先去走公園的步道行森林浴再去蘭園喔! 我們先去蘭園買了花, 爬山的時候只能把花留在車裡, 三小時不到, 白色的那株花已經垂頭喪氣萎到不行, 還好帶回家後花朵有再抬頭挺胸活過來 ((險些沒被不知在憐什麼香惜什麼玉的山友罵到臭頭)。


雖然帶了macro的鏡頭, 但我覺得若是把相機掏出來, 大概就會一整天都耗在這裡了, 所以很節制地只用小DC拍了些到此一遊照。


帶回家的蘭花近照在這裡






綁住花梗和支撐架的是淡黃色的小蝴蝶喔! 如此細節處的用心很迷人耶。




買了一盆紫色的石斛蘭






在現場二選一時時決定買紫色的那一盆, 可這顏色越看越美, 下次要搬這盆回來。









這一盆比較貴, 我覺得我一定不會養, 欣賞就好





這樣一串串地簾幕似地垂下來, 真是漂亮極了







買了一盆這種的




買了一盆這種的





小DC這張表現得不錯




買了一盆這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