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此時正緊鑼密鼓地在訂旅館排行程, 今年卻只能在家回憶旅行。 同樣的是, 感嘆著一年就又這樣過了...

我覺得我實在不會寫城市, 偏偏這一趟墨西哥行造訪的又都是城市, 拖著拖著, 遊記又寫成史記。 覺得寫城市或遊城市, 軟體方面有趣在眾生相, 不論是街景吃食歷史人文等在地風情, 與偶遇的居民與萍水相逢的旅人, 互動及經歷都能使見聞更添興味。 可是我對這些其實都沒興趣。 我一向不太相信什麼融入當地人的生活--在這邊住了好幾年了我也從來沒想過融入主流社會或在地文化, 更何況這種短短幾天的寄居其間--因而即使在大街小巷中走著都顯得很游離。 硬體方面的建築古蹟城市規劃等雖有興趣但也不懂, 踏過所謂的觀光景點, 來去匆匆也是走馬看花, 端的是疏離的獨在異鄉為異客的異國風情, 見過感受過便是。 要的也不過是短暫自一成不變的生活航道中飼養出一點細小盎然的浮游變化啊。

還是整理照片先。 這些街景是在Zocalo附近, 及往Alamenda Central的路上拍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逛完Templo Mayor出來時經過的三合院


23 櫥窗裡的各種水果乾


24

我在這附近晃了三天, 不管是有點熱的白天還是頗冷的夜裡, 三天都見到這個小女孩在路邊彈手風琴乞討。 白天只有她一個人, 下午會有個年幼的妹妹出現。 姐姐光坐著彈, 妹妹則走近每個路過的行人伸手要錢。 夜裡媽媽會出現, 三個人摟在一起, 坐在街角繼續乞討。

路邊乞討的人其實很多, 還有看過爸爸帶著兩個小男孩在要錢的。 當時看到都會很感慨: 養不起為什麼要生?

但或許, 每個生命都有它的意義與目的, 即使要餐風露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