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9
1.5mile

什麼是"黑色的鑽石"?

答案是煤碳! 你有猜對嗎?

一般週末這個Regional Park都有提供礦坑的導覽活動, 導覽行程要收費, 園區也建議先預約以免客滿向隅(一團只有15人)。 但約每兩個月會有一次open house, 這時就可以免費進入, 自由參觀(但停車費仍是要收的)。 規定要七歲以上的小朋友才能進去參觀礦坑, 所以我也就癡癡地等了多年才能成行。

原本春天就打算來的- 猜想這裡可能跟東灣的其他公園一樣沒什麼樹林, 步道不會有樹蔭, 雨季一結束, 滿山遍野可能就只剩下金黃, 走起路來可能會又熱又累, 應該得春天來才有綠草野花。 在activity guide上能看到春天時他們也有不少wildflower hikes, 看完礦坑後去爬爬山應該不錯-園內步道總長度有65mile呢! 但打算要來open house那天居然下雨! 哎呀, 只好再等下一次啦! 等一等就等到七月囉!

下交流道不遠就到園區門口。 外面的住宅區一路延伸到公園的門邊- 真好奇住在這裡會不會常常有各種小動物造訪, 還有蛇呀什麼的不請自來..

在1860-1906年間, 這裡是加州最大的煤礦區, 有五個小鎮(Nortonville, Somersville, Stewartville, West Hartley and Judsonville)伴隨著十二個礦區應運而生, 全盛時期約有900人在此生活。 如今礦場關閉, 小鎮不在, 只留下一個名為Rose hill的墓地- 美國人其實蠻有趣的, 他們對墓地沒有禁忌, 好些ghost town的墓地都還是"觀光景點", 遊客"參觀"時還會認真地仔細地看墓碑呢! 我們當然是沒去"參觀".. 解說頁上說道這邊大概埋了200人, 很多是死於天花/白喉/傷寒/猩紅熱的小孩。 好些墓碑跟裝飾早在1920年間就都被偷走/破壞, 所以修復墓碑也是園區的工作之一, 希望在此生活過的先人不會被忘記..

East Bay Regional Park在1970年間把這邊的地買下來, 然後慢慢復原整修鋪路造橋到現在能開放給遊客進入參觀的狀態。

收費亭旁有個遊客中心, 但open house時不開放-因為所有的工作人員都到礦坑裡來幫忙了! 車行一小段路後才來到最後的停車場。 從這裡到Greathouse visitor center要走上400公尺左右, 還得爬上一座小山丘- 路程很短, 唯一的問題就是很熱而已。 遊客中心跟礦坑都沒有廁所, 只有停車場旁跟往遊客中心的叉路口有移動式廁所可用。

這裡是有註冊的加州歷史地標, 編號932, 牌子就立在步道口, 但我沒有仔細看就上路了, 於是來到小山丘頂看到有解說牌說這裡是礦業小鎮Somersville的所在時, 我真的是困惑了很久--四下看去, 哪裡有任何人住過的遺跡呢? 沒有頹牆, 沒有棄屋, 什麼都沒有!! 也不過才一百多年, 不會雲消霧散到這麼乾淨吧?

這問題直到在礦坑裡才得到解答。 原來礦工們的經濟條件都不好, 當礦場關門他們不得不離開時, 買不起別處的房子怎麼辦? 他們就把屋舍全部拆下帶走, 到新地方再組裝起來, 所以任何人工的東西都沒留下! 但據說他們當年種植的果樹都還在, 還有一棵枸杞喔!


1 我們很認真在研究小村莊的舊址究竟在哪裡!


2 看得出來哪邊有人居住過的樣子嗎?


3 整座山都是金黃色的!


4 這一邊就比較多樹了


6 山坡上有一條步道-不過一點遮蔭都沒有, 實在不適合這季節爬山呀!


7 下坡往遊客中心的方向


8 一路上看到不少這種樹, 遠看開滿了紅色黃色的花, 近看感覺不像花呀..


114 近照


下坡之後有一片小小的樹林, 很多野餐桌散佈其間, 有個水籠頭可以洗手, 在此野餐應該不錯。 我們就看到有一群人在此開趴慶生, 玩了一下午...

我們先右轉往遊客中心。 活動網頁上說遊客中心會有活動給不能進礦坑的小朋友玩, 結果並沒有, 所以原本打算可以讓二毛在此混一陣子的計畫泡湯, 最後二毛是在這個小樹林的草地上過了一個超級愉快-愉快到不想回家-的下午。

遊客中心是在礦坑裡。 進去時要先走一段長長的坑道, 走到底前方關閉, 左手邊才是遊客中心。 這個坑道只開放前面一段作為遊客中心, 後面有一些擺設, 但沒有開放。 遊客中心其實蠻小的, 兩邊壁上有些靜態的展示, 還有個大電視在播影片介紹這裡的歷史。

進門右邊有大幅的解說牌跟模型介紹這裡的坑道分佈: 一共有四層, 遊客中心在的是最低的level A, 可以進入參觀的是第二層的level B。 同時也有從沙岩變成玻璃的圖解。 左邊牆上則多是歷史解說跟照片- 老照片蠻耐人尋味的!

話說這裡雖是從挖煤礦發跡的(還為加州的經濟發展貢獻了不少力量), 但這裡並不是煤炭的礦坑- 煤礦是在比較底層的。 這裡的煤的品質不是很好, 煤層也不厚, 當近地表處的煤都挖走後, 越往裡面越難挖, 越沒有經濟效益, 當成本大於穫利時, 人們就不在這裡挖礦了。

當年礦挖出來後就由火車載走, 載到Pittsburg 位於San Joaquin River的港口, 再搭船到舊金山, Stockton, Sacramento。 火車下山卸貨後可不是空車上來喔! 原因是這裡沒有水源, 日常用水都得從外面來, 所以火車上山時就載水上來。 礦區關閉, 火車停駛之後, 沒有用水的來源, 住民也就不得不離開了!

但之後, 人們發現這裡巨多的沙岩(sandstone)含有高質量的矽-可以拿來做成玻璃! 在1920-1945年間, 這裡挖出的沙岩被送去Hazel-Atlas glass Company做玻璃, 另一個沙岩礦區挖出的沙岩被送去鑄鐵, 兩處共挖出了180萬噸的沙岩。 這些坑道就是當年挖沙岩的成果。

而之所以這裡會有煤有沙是因為, 五千萬年前, 這裡其實是太平洋的水世界的一部份! 岸邊有沼澤有樹林, 隨著潮起潮落, 海昇海降, 植物倒下後被層層堆積, 日落星移, 沉積物越來越多, 植物被壓成了煤, 海底沙成了石頭, 然後又隨著板塊移動/地殼變動升出地表, 變成山丘。 所以為什麼煤能燒起來? 因為它是植物變的, 而植物本身就是能燒的呀! (這是解說員講給小毛聽的!)

上面照片的大煤礦放在遊客中心的櫃檯上, 但並不是從這個礦區挖出來的, 是有人捐的~

遊客中心上面有個樓梯, 我們在門口時問ranger說上面是什麼, 她說是步道。 逛完遊客中心出來之後, 二毛說要爬樓梯, 兄弟兩就跟爸爸一起去爬樓梯了。 爬夠了我跟小毛去看礦坑, 爸爸負責處理二毛。 回程時我們試了一下, 發現上面的步道果然是能通到往坑道入口的- 這ranger小姐要跟我們講了, 我們也能少走一小段路呀!

在等兄弟倆爬樓梯時, 突然來了一大群的遊客! 多到要進遊客中心都還要排隊等! 這一大群人都是學生, 講的是很道地的普通話, 絕對是來遊學的! 一群人嗡嗡嗡地來, 嗡嗡嗡地離開, 排隊整隊等待的時間比在室內久- 我不知他們有沒有去參觀坑道, 但我很懷疑他們會花多少心思去了解這地方的歷史 (其實我想說的是- 怎麼會帶遊學團來這種鳥不生蛋的地方?)


10 遊客中心門口跟入口的長坑道


11 裡面就這麼大~


12 橘色是遊客中心, 綠色是開放參觀的坑道


13


14


67


23


18 坑道內部只能遠觀不能進入處


25


要到礦坑口要走一段小步道。 回到叉路口右轉, 走一段大馬路之後有指標在橋邊指示要經過小橋往前走 - 往右的大馬路可以到遊客中心的上面, 剛剛其實可以上樓梯後直接走過來的。 往前走的大馬路一樣可以到礦坑口, 但碎石路看起來蠻陡的, 還是走小徑有趣些。

走到T字型路口左轉, 然後馬上右轉上坡後來到坑道口。 這裡有鋪了一段鐵軌讓人遙想當年火車載著滿滿的黑鑽石噹噹噹地穿山越嶺的模樣 - 當年礦場關閉時基本上能帶走的東西都被帶走了, 所以如今看得到的都是園區根據當年採礦的場景/工具儀器等等仿造的。

進去參觀時每人都要帶安全帽- 帽子可以調整大小, 所以不分尺寸。 同時每個人會拿到一把小手電筒- 手電筒的顏色很漂亮, 一整盒子整整齊齊地排著, 晶晶亮亮的, 好看極了! 我還想說坑道內光線充足, 為什麼還要拿手電筒呢? 如果想細看牆上的什麼東西時還是蠻方便的喔!

我原本以為牆壁坑頂可能有整強過以確保安全, 不過義工們說這就是原來的山壁, 木頭框架則是園區加的。

mine tour 全長950feet (~300meters), 一路往前然後右轉到底, 循原路回來。 每隔一小段路就有人駐守解說-看得出來所有人手都到這裡來了- 多半是老先生老太太的義工, ranger則較為年輕, 真的是有問必答, 很具教育性。 走在我們前面的一對母女裡的媽媽就一直問問題, 一直跟解說員聊天, 害我們都要等很久才能等到問問題。 其中一個解說員很健談, 講了很多東西, 講到那對母女參觀完回來又加入我們。 那個媽媽說: 這裡太精采了, 來參觀這個比去Disneyland有趣多了! 解說員說他也是從小就不喜歡Disneyland。 其實我也不喜歡disneyland - 基本上任何人很多尤其要排隊的地方我都不喜歡。 不過老實講, 雖然我跟小毛都聽講解聽得很開心, 但還是不能否認, Disneyland對大多數人來講還是有趣多多吧!


132 [小毛作品] 步道上看到的一顆毬果


26


28 30


32


坑洞寬敞步道好走加上照明還不錯(應該全都是整修過的關係), 感覺上在這邊工作不是那麼有危險性... 。 忍不住跟小毛講到之前台灣發生過好幾次的礦災, 那些煤礦坑道又小又窄又暗還得下到地底好深, 我還記得當時看新聞都看到好心酸呀~

不過解說中也是有人提到說, 這裡空氣中其實也是佈滿矽粉。 我們這樣短暫來看一看, 肺部還能處理, 但長期在這邊工作的礦工們到後來其實肺也都沒救了...


36 仔細看可以看到山壁上有各種波浪的痕跡, 線條顏色則是各種礦物質沿著水流沉積下來的痕跡, 其實蠻漂亮的。


37


38 轉彎處有個小房間, 當年是有人在這裡觀察/檢查台車運礦狀況


60 仿製的運礦台車 按一下有聲音喔!


39 封起來的洞口


40 這一站可以看到過去海洋生物的"化石” (照片中最亮的地方) - 不過我看來看去只看到像模型般的凹洞, 實在是沒看出化石在哪裡。


41 波浪痕跡


42 這裡可以從上面的坑洞中把矽沙倒出來, 下面有台車等著。站在下面可以感受到強勁的風吹下來, 還可以看到上面巨大的空間


43


44 這些木頭補強是園區裝上去的, 展示的小台車也不是原來的


47 在這座橋上往下看可以看到下面通到遊客中心的level A。 後面就是健談的ranger跟很會聊天的媽媽跟女兒。
回程時小毛又問了ranger一個問題, ranger回答完之後說: "This is a very good question"。 剛好經過的遊客問說 what is the good question, ranger就重述了一次問題, 然後要小毛回答。
小毛的問題是: 以前沒有橋(橋都是園區蓋的)的時候, 在這裡工作的人要怎麼經過這裡呢?
其實這裡以前當然是有路的, 只是礦區關門時, 他們盡了最大的力把能搬的都搬走, 能拆的都拆走, 能挖的都挖走, 只留下再也無所謂的殘缺的地道。


48 往下可以看到levelA的通道


49 放大看


50 走到底有個關起來的門, 是緊急出口, 有樓梯下到levelA


51 回看來時路-剛好都沒有人


53 走到底往上看, 也能看到上面的礦坑道。 牆上一片一片黑黑的正方形是用來把兩塊不牢靠的石壁連起來的。 它其實是一個很大的鐵塊打到山壁裡。


57 礦物質溶解的痕跡


63 逛完礦坑出來, 回到步道上


65 我們走叉路到遊客中心上面, 再走樓梯下來


134 [小毛作品] 樓梯頂步道旁的建築


小毛爹跟二毛不在遊客中心裡, 所以我們就往回走, 發現父子倆坐在一張野餐桌上。 二毛看到媽媽跟哥哥, 笑得開心級了。 媽媽餵完二毛最後的食物, 二毛就開開心心地撿石頭去了。 撿一撿看到哥哥在丟石頭, 二毛也跟著丟。 丟一丟看到哥哥拿著樹枝在地上畫, 二毛也跟著找了根樹枝在地上畫呀畫, 挖呀挖, 玩得開心極了, 整個就不想離開呀!


70 野餐區 - 沒有樹蔭, 看起來就是很曬呀!


97


103


104


小毛已經不想玩了, 說要去爬之前看到的小山。 二毛看到哥哥走了, 也終於願意走了。 只是一段短短的路走走玩玩, 玩玩走走, 也走了好久呀 !

小毛在小山坡上爬上爬下, 說上面風景很漂亮。 等到二毛終於走到這邊時, 看到哥哥在上面玩, 也說要爬上去, 所以我們從旁邊比較好走的地方走上去, 欣賞小毛說的很漂亮的風景。 要下山時二毛就不肯自己走, 要抱抱。

一下來, 看到路邊的沙地, 一向不愛玩沙的二毛居然說要玩沙沙! 看來是想方設法不要回家就是了!


110


111


112 小子邊走邊玩, 短短一段路走了好久! (這條路通往遊客中心)


118


121 小山丘上眺望遠處風景


129 金黃的草跟金黃的沙


147 [小毛作品]


149 [小毛作品] 小毛說這個很像印第安人的房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