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herine Walters



- Oppenheim Toy Portfolio Gold Award 2004

- Ages 4 to 8

- amazon

- 小熊艾菲,該上床睡覺囉!

 

2005/07/29


每天上下班聽著的有聲CD進行到Anne of the Avonlean, Anne在把她跟Marilla收養的Davy Keith哄上床時, 頑皮搗蛋的Davy也是說個不停問個不停 -- Anne是用"it went around to the other side of the world"來回答 Davy 問的"Where does the dark go, Anne? I want to know." -- 或許, 在依依不捨不得不上床的時候, 白天消失之後去了哪裡, 太陽下山之後去了哪裡, 之類的問題會是所有的小孩子都會有的疑問吧?

When the Wind Stops 時只是很單純地喜歡它像詩像歌謠一樣的溫柔, 我壓根也沒*注意*到"小男孩"或是"晚上"或是"睡覺"在書裡出現的意義。昕媽的熱烈迴響讓我赫然發現了這個我沒*聯想*到的地方(哈哈, 這是不是"媽媽"跟"不是媽媽"的不同啊!): 原來小男孩對可以玩耍的白天有著許多的依戀, 所以捨不得闔上眼進入黑甜之鄉啊! 所以才藉著一連串的問題問到終於不支安然入睡為止! 剛學會說話的小小孩昕兒用著晚點名的方式把親戚朋友一路點完再點小貓小狗小鳥蜜蜂金魚史努比非得要一一道過晚安才行原來也是拖著不要入睡的拖延戰術啊! 不過說真的, 要不是早上必須早起上班, 我也是千萬個捨不得在夜裡要上床睡覺的呢!


看著不肯睡覺的小孩的故事, 我想起書架上也有隻不想睡覺的小熊, 趕緊去找出來。書裡的小熊Alfie也不想睡覺。那麼他是玩什麼樣的把戲拖著不要上床去睡覺的呢?





      "Alfie," 熊媽媽叫著小熊, "睡覺時間到了喔!"

      她抄起Alfie的寶寶弟弟跟寶寶妹妹, 可是Alfie沒有動。'

      "睡覺時間不可能到了。" 他很失望地說。 "天空還亮著呢。"

      "夏天的時候天在睡覺時間還是亮著的。" 熊媽媽說。 "來吧, 洗澡囉!"




老實講這本書翻過幾次我都只注意到超可愛的小熊Alfie渾圓的身體翹翹的鼻子柔軟的毛色跟無辜的眼睛, 在Amazon上面看到介紹後才真的發現每一頁都會有那隻花栗鼠出現喔! 雖然跟Alfie不想睡覺一點關係都沒有, 可是在圖上把牠找出來還是蠻有趣的!


既然多看了插畫幾眼, 那就來介紹一下我認得的花好了。那個有著紫色外瓣白色內瓣外加黃色花蕊的是Columbine, 它可是Corolado的州花喔! Corolado在哪裡? 就是那個巨人寶寶Little Jean Bunyans把他鞋裡的沙倒成一片沙丘的地方啊! 還是不知道? 嗯.. 那個很有名的大峽谷啊, 就是Corolado River切出來的啊! ah, 離題了? ok, 湊字數。:)


夏天在緯度高的地方可能在八九點天色都還亮著, 早早就該上床睡覺的小朋友或許真的不會有機會看到"晚上", 所以"天黑了該睡覺了"在這裡就不適用, 得把窗簾都拉上來製造"人工夜晚"幫助入睡。 







      熊媽媽帶著Alfie跟寶寶們來到湖邊。

      "洗個舒服的澡剛好可以幫助你入睡。" 熊媽媽說。

      Alfie坐在水邊, 看著魚兒躍出水面抓著傍晚的昆蟲。

      魚兒都不用睡覺, 我為什麼要呢? Alfie想著, 突然有了個好主意....




一直以為"fly"是蒼蠅.. 可是魚吃蒼蠅嗎? 上面畫得像蜻蜓呢! 水邊的藍藍的花是鴛尾花Iris, 這種大朵的屬於bearded Iris, 有上面三瓣下面三瓣。


寶寶們是不是都在睡前洗澡呢? 還是在外面玩了一天之後回到家就先洗澡洗乾淨了才在家裡繼續活動呢? 對我而言, 洗澡可是一點都不幫助睡眠喔! 在還不該睡覺的夜裡如果我累了睏了, 洗個舒服的澡之後就會精神大好, 可以神智清晰地繼續做完手邊的事呢!


看著魚兒跳來跳去的, 你猜小熊Alfie想到什麼?





      "媽媽你看!" Alfie大叫。他衝進湖裡跳來跳去的, 激得水花四濺。"我是魚, 我不用睡覺!"

      寶寶們吃吃地笑著, 有樣學樣地跟著哥哥一樣弄起自己的小水花。

      "別這樣!" 熊媽媽嘆了口氣。 "寶寶們會太興奮, 這樣他們會睡不著。"




原來小熊Alfie假裝自己是魚, 所以就不用睡覺啦! 哈哈, 他大概不曉得魚也是會睡覺的, 還是張著眼睛睡覺的喔! 這一頁都是水, 小花栗鼠應該是不會游泳的, 所以在這一頁沒有出現。 









      當他們全部都擦乾之後, 熊媽媽帶他們回到洞穴裡。

      "今晚很溫暖," 熊媽媽說, "你去外邊採一點涼涼的軟軟的草回來鋪床好不好?"




小熊Alfie癡癡地眷戀地看著外面還亮著的天色還有可以暢快玩耍地草坪... 要讓他可以乖乖躺到床上應該還不太可能吧? 





      在草地上, Alfie抓了一大把的草。

      貓頭鷹安靜地從他頭頂飛過, 準備開始晚上的覓食。

      貓頭鷹不用上床睡覺, 為什麼我要? Alfie想著, 突然有了個好主意...




很美麗的草坪吧?! 近有高聳的針葉木環繞遠有壯闊的群山環繞, 暮靄低垂的清涼中, 空氣應該瀰漫著花的芬郁與草的香甜吧! 仰著頭, 翹翹的鼻子跟單純的大眼睛張望著, Alfie這回找到什麼好理由不睡覺呢?





      Alfie跑進去洞穴, 揮舞著他的手, 草散了一地。

      "媽媽你看," 他學貓頭鷹叫著, "我不需要上床睡覺。我才剛起床。"

      "喔, Alfie, 停下來!" 熊媽媽叫著。

      Alfie咕嚨著, 把草掃成一堆。他躺到草堆上, 還是不想睡覺。







      終於, Alfie跟寶寶們終於在床上躺好了。

      "搖籃曲可以幫助你睡著," 熊媽媽說。 "來, 閉上眼睛。"

      她哼著催眠曲, 但是Alfie沒有在聽。他可以聽到外面的狼嚎。

      狼不用睡覺, 為什麼我要? 他想著。







      "你看, 我是狼! AAAAOOOOOWWWW!" Alfie叫著, 跳了起來。

      "OW, OW, OW", 寶寶回應著。

      熊媽媽可不高興了。"夠了, Alfie", 她說, "我不想要洞穴裡有小狼。你到外面去等著, 寶寶睡著了再進來!"




哈, 旁邊那兩隻東倒西歪在地上的熊寶寶是他的弟弟妹妹, 不是玩偶呦! :)


說真的, 這位熊媽媽比較"人性化", 沒有無限溫柔耐心地揮發最偉大的母愛繼續哄小朋友上床, 既然Alfie不肯睡, 那先到外面等著去, 別在這攪局! 先把兩隻小的搞定了再說, 等會才可以專心地對付大的!





      "喔耶!" Alfie歡呼著, 衝到外面的暮色中。

      太陽已經下山了, 空氣中瀰漫著影子和傍晚的氣息。Alfie衝到草地上, 快樂地叫喊著, "AAAOOOWWWW!"

      不遠的地方有人回應他: "AAAAOOOOWWW!"




那個一球一球白白的, 是蒲公英的種子喔! 黃色的是buttercup, 我把它叫奶油杯, 看起來有像吧? 兩者都是春夏常見的野花。





      Alfie前面是隻小狼還有他的家人。小狼很好奇地嗅著他。

      "你是隻狼嗎?" 她問, "你聽起來像, 可是看起來不像。"

      "所有的小狼現在都應該在床上睡覺了。"狼媽媽說。

      "你確定你是狼嗎?" 一個熟悉的聲音響起...




要不是知道這是理當沒有血腥的童書, 看到被狼群包圍著的小熊, 你會不會為他捏一把冷汗? Alfie雖然是熊, 可是也還是熊寶寶而已, 只跟小狼們一樣大, 哎呀, 等會可別糊里糊塗地傻傻地跟著狼群回家去。





      "因為我覺得你看起來像隻小熊呢!" 是熊爸爸來帶他回家。

      "我是熊我是熊!" Alfie叫著。

      狼群們轉身離開回到樹林裡。

      "小熊晚安!" 小狼喊著, 跟著她的家人進到林子裡。







      Alfie挨近熊爸爸的毛裡。

      "所以你是小熊囉?" 熊爸爸問, "可是你是準備上床睡覺的小熊嗎?"

      夜色降臨, 天空佈滿了星星閃閃發亮著。

      "不, 我不是--"

      在他還沒來得及講完之前, 他已經沉沉地進入夢鄉了。




僅管已經洗了澡鋪了有草香的床熊媽媽也唱了溫柔的催眠曲, Alfie還是不想乖乖就寢! 他玩水假裝自己是魚, 學貓頭鷹叫假裝自己是貓頭鷹, 學狼嚎假裝自己是狼以為這樣就可以不用睡覺。但小孩終究是小孩, 在怎樣變花樣玩把戲也是會累了倦了, 終於, 小熊Alfie還是安然地在熊爸爸懷中睡著了。 



以Alfie為主角的書還有三本, 這一本是這一系列的最後一本, 下次再來講其他的。


[小毛爹的讀後感]

那個小朋友啊, 時間到就要睡覺, 不要還在外面到處亂玩。像那隻小熊啊, 不睡覺還到處亂跑, 在那邊跟野狼混, 要不是他爸爸來救他, 搞不好他就被野狼吃掉。所以小朋友該睡覺就要睡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