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5/09/24

依舊是出門的慣例, 要跑遍好幾家超市做好遠離人煙之前的最後採買: 去Alberson買水買飲料, 去Sogo買麵包, 去獅子城買水果買報紙, 再到Jumba Juice帶兩杯飲料路上吃, 真的上路已經都十點半了! 還好, 夏季結束後的週末不太塞車, 得以一路順暢地以穩健持續地步伐邁向遠方的目的地。

目的地是east sierra, 耳聞許久, 卻因為路途迢遙, 始終沒去過。本來是打算先去Sequoia的, 老爺不能請假就只好利用週末帶全家去玩個兩天, 他們打道回府之後我再跟爸爸繞到南邊轉而東行北上, 再從北邊回來。只是雖然千交代萬交代說九月的週末都很忙, 一定要空出來, 老爺還是被挑上這個週末去上traffic school... well, 那就算了, 反正從南邊繞也是要繞一大圈, Sequoia還是只能失之交臂囉!

所謂的Sierra Nevada是指加州中間東邊的那一排山脈, 從Yosemite的北邊, 經過Kings Canyon到Sequoia的南邊。直線距離不遠, 可是中間足足有160英哩完全沒有公路可通, 所以要到山的東邊只能往南或往北走再繞過去。最近的距離是要走Yosemite北邊的Hwy120穿過去 -- 本來想說這一段走過了, 想要走再北邊一點的Hwy108, 可是算算距離這樣得多開近40英哩的山路, 想想算了, 取道Yosemite吧!

跟預定時間差不多的時候來到Yosemite的入口收費站, 休息一下繼續往東開, 在Tenaya Lake之前的路都是走過了的, 也就是說, 花了五個多小時之後我們終於開始進入嶄新的行程... 真不容易呢! 因為不想趕夜路, 又不知接下來的行程要花多少時間, 所以在Yosemite裡沒有排活動, 純粹是路過而已。後來發現要是可以再早一點出門的話, 是可以安排在Yosemite裡走個短步道的, 這樣才不會覺得一整天都在坐車很累。嗯, 下次就知道了。

Tenaya Lake的沙岸足足有一英哩長, 之前我們東行至此已經拍過一堆照片了, 所以這一次是來到湖最東邊的邊緣才停下來拍照的。

Tenaya Lake過後沒什麼特殊景點, 只有看到不錯的景時就地停車在路邊拍拍照, 舒展一下手腳。Tuolumne Meadow在此時也是一片枯黃, 沒有讓人想下車一探究竟的欲望。冰河時期這一大片區域是埋在2000英呎的冰下面的, 冰河流過之後, 留下了這一路上的大小湖泊, domes, peaks。這邊有這條路上的景點介紹, 下次經過時可以對照著走。


Tioga Lake

所以沒有多久我們就來到東邊入口. 離開了Yosemite。東邊入口Tioga Pass Entrance, 標高9900英呎, 是全美最高的車子可以通過的隘口。哎, 不用爬山就已經過了3000公尺的門檻了! 這篇文章在講Tioga Pass的歷史, 蠻有趣的。念完才知道, 原來Tenaya是當年這邊印第安酋長的名字啊!

Yosemite是到目前為止我唯一遇過在離開時還要檢查門票的國家公園, 想說他們門口有人收票的時間蠻長的, 還怕人逃票嗎? 搖下車窗給票時就可以感受到外面風勁強勢, 一出收費站後路邊有塊空地可以遠眺Tioga Lake, 停下來拍照時都有快被吹走的感覺, 趕緊上車, 繼續往下走。


石頭上的樹

不多久來到一個有指示牌的路邊空地上。風勢小了一點, 可是景觀絕佳喔! 公路繼續沿著左邊的山壁往下走, 那一大片崩壁上似乎沙石可以毫無阻勢地傾洩而下, 但好端端的公路大辣辣地一字形攔腰而過, 當年開鑿此路應該也不容易吧? 兩山中間夾著的就是Lee Vining Canyon。峽谷還轉了個彎, 所以看不到山之後的風景, 但頭上的藍天白雲, 谷底的綠樹蔥蘢, 鮮黃的野花, 色彩鮮麗的山壁, 朗朗晴日中已是美不勝收! 指示牌上說, 視野可以順著峽谷無限延伸, 延伸到再過去的彷彿無邊無際的大盆地區域(Great Basin Region)... 你是否可以隱約看到遠方連綿的山脈?


Lee Vining Canyon


Hwy120(Tioga Road) & Tioga Peak(11526ft)

Hwy120在這邊叫做Tioga Road(從Crane Flat到Lee Vining), 完工於1915年, 1937年才有鋪路。因為地勢高, 冬天都是大雪封路的, 開放跟關閉的時間每年不一, 視降雪量而定, 一般在十月底關閉, 五六月間開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