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廢寢沒有忘食地啃完四本的"模仿犯"。書裡講了很多東西一時很難消化, 但感觸最深的還是寫被害者家屬不斷自責的"如果怎樣"或"如果不怎麼樣"是不是小孩就不會被殺。養大一個小孩不容易, 但在這樣的連續殺人事件中, 就為著兇手的"好玩", 沒有為什麼也沒有因為怎麼樣, 就此殞逝。生命如此輕易, 命運如此輕率。


"有時候很難理解小朋友在想什麼吧? 你看, 他們出海的時候肯定風浪蠻大的吧?"


忍不住想像她的父母接到惡耗一路風塵僕僕而來的景況。哀慟, 怎麼樣也不能相信是真的吧? 要養大一個小孩是多麼不容易, 而要長到多大才能真實確定孩子是平安健康地"長大"呢? 養到這麼大, 總不能把他們鎖在家裡不出門吧? 但這樣的意外, 怎麼避免?


前天hiking時還談到倪敏然自殺的事, 還有小虎隊之一的陳志朋演藝事業不順得了憂鬱症的事。"勝不驕敗不餒"是老生常談到老掉牙的了, 可是你怎麼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完整"地讓他們領悟這個道理, 讓他們在感情/事業/課業的高峰也能謙虛含蓄悠容自得, 在感情/事業/學業的低潮期也能坦然接受甘於平凡安靜恬適等待下一個上坡? 你怎麼樣能讓他們明白, 世間之大有很多事可以做不要光在一件事上鑽牛角尖, 你怎麼樣能讓他明白, 為一個會離去的人頹廢喪志甚至跑去自殺是多麼不值得?


沒有小孩的我們, 最近不管聊什麼人生百態都會回到怎樣教養小孩的話題上。可是, 相信一切都是註定好的我, 也相信即使小孩還沒有出生, 他/她的一生其實也都早已註定好了。


隔壁的太太非常後知後覺地到了禮拜三下午才開始"追蹤"這條新聞。跑來問我是不是"那個高高瘦瘦漂亮的女生"。我叫她ph看照片就知道了, 她說她不知道怎麼弄, 叫我用給她看。過了一會兒又跑來問我她的辦公室在哪裡, 我說我不知道, 她去追蹤了半天還來報告戰果宣稱門牌上有她的名字所以錯不了。中午去吃飯的一路上她也是一直問東問西, 還拿出一個例子來攀關係:"以前有個朋友啊, 29歲, 也是很優秀喔, 我們是在XX公司的同事, 她後來去CISCO, 去法國玩時車禍過世。她要出發前我們還去吃過飯送行呢 ... "。


那是我學妹。我冷冷地說。

"哪裡的學妹啊?" 她問, 然後問說我知不知道情形是怎樣然後就開始繼續活靈活現地報告車禍是怎樣發生的。


我其實一點都不想知道。


這樣難過的心情之後, 有誰真的care細節是怎麼樣的? 她有她的理想有她的夢想有她計畫的未來當一切猛然嘎然而止的時候她究竟是溺斃的還是怎麼死的是重點嗎? 後來我在洗手間聽到她跟學妹部門裡的大陸女生問東問西時我就真的生氣了。她在追著問是誰跟她去划船的是誰跟她划同一條船的是誰跟誰說這件事的她為什麼沒有穿救生衣救生衣怎麼會掉其他還有多少人去划船.... 大家同文同種來自同一個地方, 好端端一個人沒有了, 不難過不傷心不感嘆也就算了, 還一定要這樣事不關己地湊熱鬧東家長西家短的八卦嗎?


是不是不難理解壹週刊或那些八卦雜誌的存在甚至熱賣?


亞米妮也是。Apple說很難過不想跟她談這個, 轉來問我, 還要我寄照片給她。交代了我們看到的信上寫的, 她還是問個不停, 然後不到兩個小時之後又打電話來問more news!! 這還是熱門新聞每小時即時快報交代最新發展啊? 曾經是活生生跟我們這樣近距離的人呢! 她們怎麼可以這麼沒有同理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