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要睡了... |-)... Before it's too late, 我要先跟你說, 你是我最最最要好的朋友啦 ! .... 我有生過你的氣, 可是後來通通都沒有記得喔 ! 啊你有生過我的氣, 也不要記得. 以後不管有沒有零用錢,都要記得常常跟我企吃飯逛街... "


一早來先去倒水, 看到"學妹"跟兩個人在講話, 邊講還邊掉淚。"學妹"不是我的學妹, 我是跟著Apple叫的。"學妹"也不是Apple的學妹, 是Apple老公在Stanford的學妹。雖然很疑惑, 但是不好意思打斷他們, 倒完我的茶就回去。在辦公室前遇到比斯, 問我Grace Huang是誰, 還加了個像中文的名字。我搖頭, 我認識的Grace不姓黃, 也沒認識其他姓黃的人在這邊, 中文名字我也沒聽過。


放好茶換熱水瓶。我習慣把熱水瓶裝滿, 這樣至少有大半天不用特地起身倒熱水泡茶。一出門就看到Gloria, 隔壁部門的秘書, 每次看到她都有避之唯恐不及的感覺, 所以我也沒跟她打招呼。到了breakroom她跟學妹講了句什麼, 學妹說她這就去才結束她跟另外兩個人的對話。我忍不住問Gloria發生了什麼事, 她想了想頓了頓, 問我看了email沒有。我說還沒。她又欲言又止, 叫我回去看email。


匆匆打開電腦找到Gloria寄出來的信。Forward的信, subject是Grace passed away yesterday。


信是昨晚12點多寄出來的, 所以應該是禮拜天發生的事。她們六個人去Channel Island camping, 在Santa Cruz Island租了船去Keyaking。六個人分三艘船出航, 途中風浪太大把船掀翻了。翻船時學妹的頭被撞到, 同時救生衣掉了。另一個女生抱著她, 在海上漂流了至少一個半小時才被救起, 學妹已經沒有呼吸跟心跳, 到醫院急救四小時後仍是回天乏術。     < 新聞 >     < news >


信讀得飛快, 心情有著莫名的緊張。不會是另一個學妹吧? 一邊讀著我一邊想, 終於忍不住去ph了一下... 啊, 倒抽了一口氣, 是另外那個學妹。


走到Apple的辦公室, 她還沒看信。不知道要講什麼, 也只能叫她看信, 便回我自己的房裡去。


是的, 我連學妹姓什麼叫什麼都不知道, 只是大家的辦公室離得近, 很常在走廊上或洗手間遇到。學妹算是很漂亮的, 高高瘦瘦的, 又有注意在修飾, 纖細又溫柔的模樣, 此刻還在我的腦海中映出心目中的影像。


"我上個禮拜還有遇到她呢" Apple走過來, 眼睛紅紅的。"我還在想說, 要離職了要跟她們講一下, 再一起吃個飯."


我不記得上一次遇到她是什麼時候。我們從來沒有說過話聊過天, 只是路上遇到了, 笑笑, 打打招呼。


11點半在會議室。我們準時到了裡面已經坐滿了人。一開門進去, 一股好深好重好濃的哀悽迎面而來, 讓人的心不由自主地深深跌落。我從不知道一室的憂傷竟能是如此濃烈, 似乎就要把房間爆開了。會議室外的空間在強烈冷氣中無比清涼快意, 而擠滿了人的會議室裡是化不開的鬱鬱高溫。


傑斯也是眼睛紅紅的, 說他才找過她們倆去他的新家看過。學妹還是哭得聲音都變了。Apple說她們倆感情很好, 會交換便當吃的那種好。


"彼得昨天還在跟我說, 我們July 4th那個weekend要不要去那個島玩呢"

"我也有想過這個summer可以去那裡啊"


:( 因為近, 是開車可以到的地方, 可以做短期旅遊。


"水上運動太危險了, 以後不要去玩喔"

"我本來還想說九月去Great Teton時要玩漂浮呢。好吧, 不玩了。"


你會想要用優秀又漂亮來形容她, 台大電機之後進Stanford, 前年十月進我們公司上班。26歲正是恣意享受生命的花樣年華。出門去玩的意外, 會覺得很冤枉很不值得吧?


"可是你會不會覺得是註定好好的? 今天就算她不去kayaking, 也會有別的事, one way or the other?"


算不算宿命我不知, 可是我真的是這樣相信的。是註定好的。連即使是亂數的抽取都是註定好的。只是, 我們當然還是忍不住會問, 為什麼? 這樣漂亮又聰明的女孩, 為什麼不能再有更多的時間去經歷生命? 走這一遭到此結束, 意義在哪裡?

可然而, 比起"老", "病", 或許就在那短短的時間中她走得沒有太多痛苦吧? 或許她在另一個空間裡有著更美滿的喜悅吧? Apple說, 她覺得人走了就是沒有了, 什麼都沒有了。有或沒有, 傷心難過遺憾的都是活著的人。


"那我是不是應該趕快去跟Y約吃飯?" 如果, 誰兩天後就會掛了?

"那我是不是應該回信給我那個同學跟她說我沒有生氣也沒有不理她?" 如果, 誰兩天後就會掛了?


"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才讀了第一章: 倒數著主角人生最後幾分鐘所發生的事。倒數完之後, 我還沒能往下翻閱。


最後幾分鐘。老公的同學也是去玩的時候在I-80上車禍過世。據說有車子拋錨在最內線的車道上, 同行的第一輛車閃過了, 第二輛閃躲不及撞上了。第二輛車的人還打電話給第一輛車的人說撞到了要處理一下。此時人員平安。然後又有車子追撞上來....


最後幾分鐘。如果前面那輛車不拋錨, 如果他們來得及煞車, 如果他們立即下車, 如果坐後座的人換坐到另一邊...


"那時候她應該也不知道她的生命還有兩天吧?"


她不會知道, 也沒有人知道。臨出門要去camping過long weekend了她應該還是快快樂樂的, 要登船出海去之前她應該還是滿臉笑容的, 船蕩出去離了岸乘著風她應該也是微笑著的。


想做的事想去的地方還那麼多, 而我們能做到的, 也只是盡心盡力地過日子, 讓自己萬一明天就掛了的時候不會有遺憾或悔恨。


生死是個大課題, 我參不透也弄不懂。這一夜我們無話。臨睡前Apple送出來上面那個message。我們要好好珍惜, 好好活在當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