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季就更更更更打混了...。仍舊都是借自圖書館, 只有一本是自己的。




  • 10.06 100度咖啡, 200度是非





  • 10.07 Henrymoon with my Brother


  • 10.10 [Audio] Home Sweet Home






  • 10.17 [Audio]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



    沒看過電影也沒看過書, 就用聽的吧。 作者敘述的口吻本身就很可愛(尤其是一再重覆四位長年在床的祖父母的名字時), 中氣十足的老先生一念, 就更有趣了。 覺得遣字用詞不難呀, 可是是圖書館給五年級的推薦書單。



  • 10.24 So Many Books, so Little Time



    是自己的書所以可以努力畫線。 愛書的人應該會在很多段落點頭微笑吧。 其實我還是很難想像, 訂定了一年計畫要一個禮拜一本書一篇主題, 是真的隨性, 還是早有預謀?



  • 10.26 [Audio]Artemis Fowl






  • 11.06 [Audio]The Book Without Words






  • 11.08 A Wrinkle in Time



    Newbery 1963 medal。圖書館五年級的推薦書單 -- 別懷疑, 我真的在看/聽榜上有名的童書。



  • 11.15 [Audio] The Sisters Grimm - The Fairy Tale Detectives





  • 11.17 Frank Lloyd Wright's Hanna House


  • 11.19 我的宗教我的廟



    嗯, 老實講我覺得裡面有頗多篇文章是湊出來集結出書, 有點打混的嫌疑...



  • 11.23 愛呆西非連加恩



    WC寫得好, 我覺得書上的*精華*在她的文章裡都提到了, 就看她的吧!



  • 11.25 城邦暴力團(1)(2)(3)











  • 11.25 從都江堰到嶽麓山



    說不上來為什麼, 在文化苦旅跟山居筆記之後我就對余秋雨有點小小的失望。 是那種越來越失望到我不想再看他的書的失望。 看到這本書名我本來還有點幻想, 一讀覺得十分似曾相識, 原來都是那兩本書裡的文章, 配上實在不怎麼樣的照片跟實在不怎麼樣的說明。 哎, 失望失望。



  • 11.26 Appalachian Trail: A Photographic Tour



    全開或半開頁的大幅照片, 算是能一窺Appalachian Trail上的面貌, 不過真的漂亮的沒有幾張。




  • 12.05 Backpacking






  • 12.08 [Audio] Heidi

    老先生念得很不錯, 是念起Heidi爺爺時十二萬份貼切的那種"老", 所以一開始聽來, 覺得這樣就沒法表現小女孩的天真活潑善良, 有點可惜。 不過聽久了也有老爺爺般的和靄可親, 也就漸入佳境。 而且老先生念得很慢很慢喔, 字字句句都可以聽得很清楚, 是很舒服的速度。圖書館五年級的推薦書單。




  • 12.10 城邦暴力團(4)



    之前一口氣讀完三本才發現漏借了第四本, 週末才有空去補貨。 前三本都超薄的, 這一本突然變得很厚。 每每峰迴路轉時我都不免擲卷長嘆這張大春真是厲害厲害, 真是會扯也真能扯呀! 雖然到後來對他一再旁生枝節實在有點煩了, 但總而言之還是很過癮的閱讀。



  • 12.13 [Audio] The River






  • 12.16 橘子紅了



    小時候讀過, 只是突然很想再看看。 琦君的小說裡都沒有壞人, 我突然覺得那個凋零的世代是否已經結束了? 一直想再看她從前的散文, 卻有著不敢再讀的感覺, 或許需要一點心情。




  • 12.16 聽說






  • 12.17 佐賀阿嬤-笑著活下去



    圖書館借的, 下半年的新書。 因為新(我應該是第一位讀者), 光拿著讀就覺得賞心悅目。 書套不知是出版商加的還是圖書館幫它穿上的, 厚厚的透明感成就乾淨俐落爽朗的一本書, 跟書中的內容一樣。

    思索了一下, 才發現這是第二本。 前一本是上半年進的, 一直沒去預約。 接著才又發現, 原來"佐賀"是地名, 不是阿嬤的姓不是阿嬤的閨名不是孫子的姓也不是孫子的名。 WC家兩本各寫了一篇文, 是我對佐賀阿嬤印象深刻的由來。 不過最近忙, 沒有能力在WC家流連忘返到倒背如流的境地, 抄完句子後再往她家去復習一下。

    她提到的段落/句子我都有抄到。

    我的感想已經被更好的表達和更好的文字呈現了。 在別人家可以看到感覺被更清楚而條理的紀錄, 真不知是不是該欣喜可以省下來下筆需得苦思的光陰。

    沒什麼獨創先例的智慧或舉世無雙的人生哲學, 說服力來自它的平凡。 作者文筆的平凡, 阿嬤一生的平凡, 阿嬤看人生事物的平凡, 和阿嬤看人性深度的平凡。 真的不需要太多的人生大道理也能擁有一朵小花開出的力量。 現代人愛暢導簡約樸靜的生活, 但要回到清貧的日子, 應該是沒有人願意的。 身在江湖或許汲汲營營不能省, 但內心的健全絕對是第一份功課。 那不是追逐名追逐利不是要怎樣讓自己更有競爭力不會被淘汰, 而是對生命對生活對日復一日對人生意義的判斷與價值。




  • 12.18 [Audio] Rip Van Winkle and the Legend of Sleepy Hollow





  • 12.24 戰夏陽



    圖書館借的。 書背上說這是張大春中國傳奇筆記材料小說集"春夏秋冬"系列的第二本, 但這是圖書館裡絕無僅有的一本, 所以我也無緣看到開頭的春燈公子。

    戰夏陽-司馬子長及其同行的對話。 不知道這算不算是"序", 可我一讀, 還真以為整本書就是這樣在翻歷史的舊帳! 張大春質疑司馬遷對重要的夏陽一戰草率得可疑, 同時質疑他在淮陰侯列傳裡埋了一個謎--講韓信用兵卻不提他如何知兵用兵--是否暗指韓信根本不懂兵?

    我一直很想很想很想讀史記。 記得高中時看上一套三本的白話史記, 很想買, 又覺貴。 也不是對歷史那麼有興趣, 不過就是想看司馬遷的美麗的文字, 經過翻譯的白話雖然易懂, 卻看不到原文的美, 蹉跎至今, 當然是一切毫無著落。 (同樣的還有莊子, 一直不知要買哪個版本好)。

    中通是大學時少數沒翹過的課之一。 用功到連系上考試撞堂, 我還會去跟張元確認該何時到哪一班去補課。 我先修中通下, 那年張元決定把歷史倒著講, 所以我聽到了五千年歷史的上半部。 過個暑假再修中通上, 這回他決定還是正著講容易些吧! 於是我聽了兩回的上千年歷史。 那怎麼辦? 於是下學期我就無怨無悔地繼續聽他的課, 聽完整整一部中通。 上課筆記也是我至今未扔的少數筆記之一。 如今當然已經記不起上課的內容了, 只記得他總愛說魏晉人物很美。 還有一則故事:

    某大將(忘了是誰)被皇上(也忘了是哪一個)指稱為通敵叛國。 史家當然要把這段記下。 但如果他並不相信皇帝的指控, 卻也不敢忤逆聖上, 怎辦? 於是他寫到, 在一個夜黑月高的夜裡, 某將與敵方間諜在無人的後花園裡散步, 後者牽起前者的手(或是前者對後者, 或是拉袖子whatever, 忘了), 講起如何陣前倒戈.... 於是此將叛國的"歷史"就這樣一路流傳下來, 流到有一天, 某位史家(或學者, 忘了)在上面眉批一句:"誰看見了?"

    這可不就像張大春說的, "他似乎有意讓一個經由他而寫定的人物容有一副隱藏起來的身世, 面目。 也就是說: 他總會把他覺得有興味的歷史人物包藏在他要後世讀者產生的誤會裡面"? 歷史, 就是這樣寫出來的吧! 讀完張大春跟司馬遷的對話, 讓我想起這則故事。 讀史, 想來也是明白人才能讀得出史料之外的意況吧。

    這可有趣, 我期待他繼續找史料的碴。 不過, 就這麼一篇。 張大春沒再繼續抓歷史的包, 司馬遷也沒再上場。 但接下來的故事仍是好看。 講科場考場官場的奇聞軼事好看, 評論到科舉權力教育傳統等也都好看。 我想這應該都是張大春讀到的筆記小說, 他以說書人的姿態將一則則文言文翻譯成平易近人又不失敦厚的白話故事, 卻又不失古文的典雅。 小說何等散亂無章, 但張大春硬是能將他要的挑選出來串成主題, 成為篇章。 尤其, 每篇故事後都有個一頁長的"故事之外的故事", 與此篇有關但會扯到另一個主題, 是下一篇的引子。 讀書能讀到如此交橫錯綜卻又信手捻來, 也是功力。 只是, 看著看著, 我真的覺得我已經沒有念古文的能力了呀, 更別說要懂典故。




  • 12.25 陰陽師9-生成姬






  • 12.25 [Audio] I, Coriander







  • 12.26 Step by Step along the Pacific Crest Trail






  • 12.28 四的法則







  • 12.31 世界推理小說選1



    圖書館借的。 不是推理小說迷, 所以既不認識什麼名家也不懂什麼歷史淵源風格傳承, 只想簡單地享受一下濃縮在短篇幅裡的推理的樂趣, 所以讀來頗失望。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