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04/07

禮拜六照例是要去爬山的, 但山友也都會有例行的"為什麼又要去爬山"以及"你看其他人都不出現了"之類的反抗心態, 所以這一日因為天陰, 水草大筆一揮說, 好吧, 那不去爬山, 我們去SF逛musuem吧!

山友對舊金山的認識只有金門大橋跟漁人碼頭, 所以要用實際行動帶他去看看舊金山其實還有很多其他可看的東西(唉唉唉, 我知道, 連我對它的認識也還不夠多)。 金門大橋也就罷了, 那已經是是有名到非得到此一遊不可的超級地標(我娘暑假時第一次來美, 重感冒了兩個禮拜, 每天就念著要回家, 我弟就說至少要去看看金門大橋才行呀; 我的標準比較低, 說你好歹也要看看我們家後院再回去吧)。 漁人碼頭也是超級觀光景點啦, 但是我對它觀光化到除了櫥窗商品跟昂貴又不知好不好吃的餐廳和摩肩接踵的觀光人潮外加讓人超頭大的停車問題實在是甚沒好感, 除了那些懶洋洋地睡覺曬太陽的海獅海豹還真不知要看什麼。

但反過來說, 要帶SF一日團, 還真是非去這些景點不可。 要說不去漁人碼頭我帶你去看MOMA還是哪個Musuem, 團員們大概都會翻臉吧。

只是, 我想我真的是有偏見的。 來美的第一個冬天寒風細雨中很腳踏實地地走過SF的大小山丘, 逛過了門票包含在City Pass的musuem之後, 我就沒有那麼一定要再去逛SF的欲望(當然, 名單上還有一些想看的東西, 不過那種非去不可的急迫性已經完全消失了)。 偏見是: 西岸的美術館博物館, 真的是遠比不上東岸的啊! 規模小館藏少(比較起來啦)門票又都是比貴的, 而且一次就能逛完逛足, 讓我不太有一再造訪的意願。

當年來到California Palace of the Legion of Honor 時是很難得的晴天, 公車搭到住宅區的盡頭, 緩緩踱上往加州榮譽軍殿堂的小路, 享受著路旁漂亮的樹跟走到頂晴空萬里視野超棒的海景。 一路上我不斷地用誘人的美景跟山友打廣告, 怎料一到目的地迎接我們的卻是陰霾的雲霧和迷茫的細雨霏霏--所以我唯一的這位顧客只看到很多很多的霧跟什麼都看不到。

山友在門口的噴水池徘徊了許久。 他看到這些圓型的水池都有投幣許願的欲望, 前前後後上上下下看了許久, 但是裡外都翻不出一枚硬幣, 淋了半天的雨後終於作罷。

門口的沉思者靜坐在雨中兀自年復一年的沉思, 沒有遊客在一旁跟著搔首弄姿顯得孤獨寂穆卻又蒼茫。 我們也沒有多做停留, 直接進室內躲雨。












經妹指導(留言3), 上面的圖案是文藝復興風格的 coffered ceiling, melozzo da forli的名畫中也有

逛完出來, 雨停了, 空氣中盡是清涼冷冽的水氣。 我們信步往海邊小徑的方向走。 這兒的樹甚是漂亮, 在濛濛灰當中只剩下了樹型與輪廓, 很有迷霧森林的感覺。 雖然見不到印象中美麗的展望, 但這樣的氣氛卻別有一番值得流連的美。

後來我們沿著與停車場比鄰的高爾夫球場中間的小路走了回來。 天色漸漸清了, 路邊的花葉草間圓滾晶亮的水滴剔透, 或滾動或滑動, 讓眼前的花紫草綠因濕潤而更顯清新有朝氣。 在車上吃過餅乾豆乾, 往De Young Memorial Musuem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