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上我覺得這是一部還算刻意溫馨的小品, 雖然也是很制式的好萊塢的天真包裝。我看完最大的感覺是: 明明都是不會講英文的"外國人士", 怎麼人家在機場待了九個月就可以很容易地跟大家溝通還可以談戀愛了而我還遲遲無法進入那種階段呢???

整部片其實就是看Tom Hank一個人表演, 剛入關時跟海關雞同鴨講的天真模樣, 發現國家陷入戰亂時的慌亂憂傷, 語言不通的茫然無助狀, 還真的是演得絲絲入扣, 讓人會不禁跟著露出會心的微笑或跟著糾痛著心看難民的流離失所。只可惜這樣就完了, 男主角的一派天真善良, 壞到很刻版的移民局長官, 很漂亮但不知在幹嘛的美麗空服員, 轉折得很不知所以然的警衛和掃地工人... 講等待, 是等待愛情等待好萊塢奇蹟等待千篇一律的美國夢還是等待一場追星的夢圓? 有家歸不得與戰亂的未知之餘仍能充滿信心與希望地過日子談戀愛, 是知命認命是樂天單純還是未經戰爭不知喪國之痛的美國人的輕薄想像? "你怕不怕回國?" 一心想趕走他的主管問, 要用一個簡單的答案換一個政治庇護弄走這個小麻煩。我知道主人公的答案當然是不, 要不戲就演不下去了, 然而換了是我, 一個內戰的國土, 死亡和傷難和不認同的政府取代了家園的甜美回憶之後, 我是不是能大聲地說, 不, 我不怕, 那是我的家我不怕, 我要回去?

家和故鄉, 在戰爭之中是多麼的無助脆弱與渺小啊! 內戰和政變, 在電影之中是多麼的純背景化的虛幻與精簡啊!

很有創意的題材(雖然是現實故事加以浪漫改編), 如果可以好好地發展這些心理轉折, 探討一下國族種族認同和人性的衝突, 應該是會真的很溫馨的故事吧? 可是這裡是美國, 這是商業電影, 我們不用想太多, 隨著簡單的二分法, 簡化的人生奇遇和刻意安排的旁枝點綴, 跟著笑一笑也就是了。

Tom Hank飾演的東歐國民Viktor來到紐約, 途中他的國家政變呈無政府狀態, 一時間他的護照失效, 簽證失效, 美國進不了, 故國回不去, 就在機場住了下來。發現了將手推車歸回原位可以拿到quarter, 拿到quarter就有飯吃; 在機場的商店裡找工作, 等在公共電話旁等通知等到天黑終於可以放心地去上廁所; 掃地工懷疑他是間諜, 將他放上X光機掃瞄一下; 掃地工的娛樂是看人滑倒, 來來去去的人們很盡責地在小心濕滑的牌子旁很不自然地摔倒; 推餐車的工人愛慕女海關官員, 用食物換Viktor來來回回地探訊傳話, 很突兀地女生去見他就就很感動地say yes在機場裡舉行婚禮了; 硬要帶藥上飛機的不會英文的某國人士突然神來一筆地喊出goat結束一場煽情的混亂, 要給山羊吃的藥跟要給爸爸吃的藥從藥名會無法判斷? 一身本領換來時薪19塊的臨時工工作, 這個薪水比機場警衛主管的還高; 不知存了多久的錢終於可以買西裝跟第三者空服員約會, 高來高去地拿破崙來約瑟芬去的談情談史; 受感動而喜歡上他的朋友們熱情贊助扮演waiter同時獻藝表演雜耍的場景很有笑果; call機扔出去也不怕扎到人; 因為殺人潛逃躲了二十幾年的掃地工臨在Viktor終於可以上飛機回國前突然再也不怕被逮地衝出停機坪攔截飛機, 受了感動的Viktor決定轉身進入美國國土, 萬人擁載地被所有機場員工送到出口, 機場警衛擋在門口叫他轉身然後脫下外套披在他肩上說外面下雪了小心著涼; 主管趕到剛好計程車離開揮揮手算了不追他了, 而他始終不離手的花生罐裡原來是一個遙遠的東歐小國的小小平民對美國爵士樂的熱愛與漫長等待。

還蠻不錯的娛樂片, 不過真的不要太認真, 儘管有名導跟名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