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07/10
Eagle Creek Trail
16 miles - 8 hr

一直記得Yo-Yo PCT的Scott說過, 他覺得最值得推薦的day-hike是Eagle Creek Trail。 只知道它在Oregon, 不知道確切的地點, 在準備行程時上網蒐尋一下, 發現步道口離波特蘭不遠! 於是這便成了這趟旅行第一個敲定的行程。

資料上都說它是Oregon第二熱門的步道(第一名是Multnomah Falls), 是一條Oregonians普遍熟知(嗯, 我沒認識Oregon的人, 無法進行民調), 而外州人卻很少知道的美麗步道。 夏日的週末來此day-hike跟backpack的人非常多, 來晚了還會停車位一位難求, 於是安排了禮拜一來此, 避開人潮。


步道口

知道得走上14mile, 得起早一點才有足夠的漫漫長日走完全程, 但山友調了鬧鐘時間之後居然沒有將它enable, 於是我們一覺睡到差點連早餐都錯過, 來到步道口已經快11點了。 上班日的步道口當然沒什麼車, 只是有一團好像大家族的遊客, 不下20個, 嘻嘻哈哈熙熙攘攘地等著上路。 我本想追隨他們而去, 畢竟長路漫漫, 有伴總是好的。 不料山友"一到目的地便想睡午覺"的積習不變, 把車椅放倒就休息起來了。 我只好利用時間研究如何繳費, 同時閱讀告示排上的張貼物。

停車費要五塊, 從告示牌上拿來藍色的信封, 填好基本資料跟車牌號碼, 把錢放進去, 信封口封好, 撕下收據放在車子前窗上, 將信封扔入立在地上的桶子裡。

信封旁邊居然沒有筆, 只好走回車上找筆找錢。 再回頭來細讀佈告欄上的解說時, 赫然發現有一行小小的字寫說:"..... national park pass with golden eagle hologram is also honored here!" 哇哈哈, 昨天多花的三塊錢今天立刻就賺回來了。 拿出卡, 貼在昨天小姐給我們的Annual Pass上, 掛在後照鏡下。 有志前來這些景點的人記得先去買個golden eagle hologram(嗯.. 大家都有national park pass吧?), 還蠻划算的。


野花

這一路上遇到的人不多: 有一團二男一女, 都是中年, 只走到第一個瀑布; 一對很年輕的男女backpacker, 從不知多遠的地方走來, 當我們要折返時他們還是快樂地向前行; 有一對中年男子跟我們亦步亦趨地走了好久, 直到High Bridge他們休息之後便不再出現; 兩個超過我們的獨行俠; 六七個反向而來的背包客; 一團六人的韓國歐巴桑歐吉桑; 一對父母帶著個小男孩。 不過大家開走的時間差不多, 一路走來, 雖然沒有說話, 也憑添熱鬧的氣息, 不寂寞。

 
長得很奇怪的樹

瀑布是這條步道的賣點之一, 但想到來回14mile的里程, 還是把扛到肩上的腳架又放了回去。 終於上路, 心裡有著很大的期待與興奮。 停車場上風很大, 冷風薩薩, 我們只得挖出長袖外套來穿。 進到步道裡倒是沒風了, 加上運動溫暖了身子, 不多久又把外套脫下來, 塞回包包裡。

雖然一路傍著Eagle Creek, 但步道在山腰上, 始終跟溪流保持著一定的垂直距離, 並沒能真正一探溪水面貌。 步道口的河流水清而淺, 河谷在此開展, 河床上遍佈著鵝卵石。 不知終年水量皆如此, 亦或一如加州, 此時是河川的枯水季, 所以水量稀少。

沒有任何資料提到從步道口到Tunnel Falls的垂直海拔距離, 但基本上往上游走逐漸登高是毫無疑問的。 整段步道沒有特別陡峭的地方, 而是以一種舒服的姿態爬升, 走起來不累。 除了最後面有幾片碎石坡裸露在陽光中, 幾乎都在樹林的蔽蔭之下, 清涼舒暢。 我實在是不懂樹, 只覺此地的樹跟加州不一樣, 但實在講不出更明確的所以然來。 因為乾燥, 加州的樹顯得厚而重, 而這裡的樹卻有著濕意的輕快, 生意盎然的潤澤, 各個枝葉挺拔, 亭亭玉立。

溪水潺潺, 水聲淙淙, 瀑布氤氤, 草葉青嫩, 林木蒼翠, 坡度和緩, 路況良好, 成就了一條受歡迎的步道。 連一向"所有步道都長得一樣"的山友也稱讚了好幾次這真是條美麗的步道。 有機會到這附近的人可以考慮來挑戰一下自己的腳力。

  

唯一"遺憾"的是, 我並沒有看到想像中的"蜀道難"的步道。 記得在Scott的幻燈片裡有看到從山壁裡鑿出來的ㄈ字型的步道, 但我們只有走到是山壁鑿出來的卻不是ㄈ字型的步道。

上路不多久後, 看到對岸山壁上一長排的凹陷, 我第一個直覺就是"那是我們等一下要走的步道!"。 黑黑的裂縫頗寬頗高, 綿延得很長, 也看得出有上下起伏, 想說繞過山凹就會走到對岸, 開始"享受"蜀道難的爬坡經驗, 結果當然是沒有。 很好奇那裂縫到底是天然形成還是人工開鑿, 裡面構造如何。 光這樣遠眺也能激發不少想像力, 算是小小彌補不能就近探勘的可惜。

1.5mile來到Metlako Falls的觀景台。 (1.5mile是網路上說的, 一路上並沒有看到任何里程表)。 下到觀景台的小路有三個入口, 第一個在一小塊空地旁的樹林間。 因為並不覺得有這麼快就走了1.5mile, 所以我們沒有去研究是不是真有叉路在此。 第二個入口可以明顯看到接上一條下坡的小路, 同樣地, 因為不知小路會到哪去, 我們還是乖乖待在步道上。 直到來到那條小路接上步道的地方--在兩棵樹旁邊, 還有個長板凳坐鎮, 我才真的很好奇路跡這麼明顯的小路到底是通往哪裡呢?

四下張望, 一回頭看到高高的樹幹上釘著個小小的牌子寫著"Metlako Falls", 就是第一個瀑布囉! 走下小路, 剛剛被我們追過去的兩組人正好在此時沿著第一個入口下來, 一時間小小的觀景台上擠了滿滿的人, 還得排隊照相。

Metlako Falls是Eagle Creek上最後一個瀑布, 約100ft高, "Metlako"是印第安人的鮭魚女神。 觀景台在靠河谷那邊有幾道粗鐵絲圍起, 最好的拍照點是退到最後面, 單腳跨出鐵絲(整個人都出去太危險啦!), 探身出去, 就能避開附近的草木繁密, 專注在瀑布上。

拍完照, 喝口水, 趕快上路, 免得一路要這樣人擠人地看瀑布。

 
Metlako Falls

有了第一次經驗, 又看到長板凳時, 我們就知道又來到了叉路口。 果然, "Lower Punchbowl Falls"的鐵牌就釘在我們身後的樹上(奇怪, 為什麼牌子都是給回程的人看的呢?), 於是我們切下又長又陡的沙石路, 來到一塊空曠的河谷地。

早我們出發的那一大家族旅行團原來在此! 河床上遍佈他們的身影與嘻鬧聲, 遠遠就能感受到那股歡樂的氣氛。 瀑布不高, 但很寬, 嘩啦啦地倒下來, 變出許多的雪白浪花, 相激處墨綠的水潭裡飄浮著攪拌後的青。 我們沿著石壁(垂直下切幾公尺到水潭)儘量往下走, 才勉強拍攝到瀑布。 再往下游去有一棵一端落在河中的倒木, 如果有勇氣爬上去, 應該能正面拍到瀑布吧。

Eagle Creek在瀑布上方不遠處轉了個大彎, 近垂直的轉角處是高聳的垂直山壁, 中央的峽谷地上一半兒沙灘一半兒溪水, 是很美麗的造景。 如果我也住在附近, 也會很樂意常常背一張海灘椅來此坐著看書吧。

 
Lower Punchbowl Falls


Lower Punchbowl Falls上方的河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