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買了六棵草莓苗。 一棵送人, 一棵沒長好 - 走莖的時候我看新芽沒發好, 便把莖剪斷, 沒想到母株就死掉了。

因此我就不敢再剪走莖。 於是乎剩下的四棵的走莖就拼命走呀走。 一開始我還很認真地一盆盆用土接起來, 後來實在是沒花盆也覺得太多了, 就想說隨它去吧。 沒想到這些上不著天下不著地的走莖們還是很執卓地長著. 根發了出來葉子長了出來, 無土無水, 依舊努力長出生命。

長呀長, 我不捨它們無依無靠, 又感動於它們的生命力, 便還是努力生出花盆來(沒想到這些年來我買過這麼多植物~ 可園子裡還是一樣貧瘠), 一株株讓它們各有所歸。

最後, 4盆長成50盆。 我一算, 萬一它們今年全部走莖, 那明年可怎麼辦呀?


後來才知道, 草莓有分成一年只結一次果的June bearing, 還有會一直結果的Ever bearing。 我買的是June bearing, 所以開完花結出草莓來, 事情就結束了。 去年我還眼巴巴地等著, 不知道為什麼它們不長了; 今年知道了, 也就不期待。

其實, 過了一個冬, 沒有任何禦寒防雨措施, 它們都還活著, 我就覺得很感動了。 見它們還能開花, 更是開心。

但大概是盆太小, 草莓的根沒處伸, 再加上養份可能不夠, 花開得多果結得少, 結出來的草莓也都小小的。 雖然號稱是June bearing, 從四月起花開結果, 到了五月中, 草莓季就結束了。

小毛常常在屋裡看草莓, 不時驚乎那邊有白色/綠色/紅色的草莓。 看著草莓由花變果, 由白變綠由綠變紅, 只要一有機會到後院去, 小毛就會很認真地幫草莓澆水(沒錯, 水澆在草莓上!)。 草莓紅了, 小毛當然是迫不及待要採草莓去囉!


草莓季結束得太早, 所以後來逛nursery時, 我又買了一盆三株的Ever bearing。 這一回種到大的花盆裡, 希望它們能長得好一些。 但我沒把三株分開, 不知它們會不會有生存競爭?

買的時候上面已經結了不少果, 就等它們成熟, 為今年的草莓收成再添一筆。 哎, 雖然是有機栽培, 但50盆才結出這樣的量實在是太少(平均一盆不到一顆!), 還是得往店裡補貨去。 要想能自給自足, 應該是不可能的。 明年要把它們都種到土裡, 看能不能結出碩大纍纍的草莓。

四五月時, 後院的蔬果都是手動澆水。 五月底我們要出門四天, 所以我把自動灑水都裝上。 回來之後發現好幾株草莓的葉都乾枯萎縮了, 再怎麼澆水都不再變直變綠。 再加上忙了一陣, 沒有天天手動澆水, 乾枯的草莓越來越多。 過了幾個禮拜, 確認已經回天乏術, 我就放棄了這些一點綠意也無的草莓, 把這些盆都挪開, 不再給水了。

一下子少了13盆, 要照顧的草莓少了也算不無好處: 空間多了, 澆水的時間少了。 找了空把剩下的草莓整理一番, 剪掉乾了枯了的葉跟果, 讓盆裡只剩下有生命力的綠, 看起來清爽多了。 說要施肥卻一直沒施, 想說既然不會再開花結果, 也別讓它們走莖吧。 沒想到修剪之後有好幾株居然越長越好, 竄高之餘還長得很茂盛, 生氣蓬勃綠意盎然, 好像真有那麼一回事, 好幾株居然又開了花! 難道有機會再收成一次?

至於這些草莓的滋味如何? 說真的我還真是不知道。 因為所有收成都進到小毛的肚子裡去了呀!


12/04/13 今年的第一顆草莓

後院有一顆草莓變紅了, 我要小毛爹去摘回來給小毛吃. 這顆草莓長得不錯, 垂在花盆邊, 我每天都看著它長大.

小毛看到小毛爹出去就很興奮. 小毛站在窗邊一直說他有看到綠色的草莓. 小毛知道綠色的草莓長大會變成紅色的才可以吃.

小毛爹先把草莓洗一洗. 草莓雖然遠觀不錯, 可是近看卻沒有很好. 中間裂了個縫, 小毛爹打開來, 看到裡面有三四隻螞蟻. 小毛爹把草莓切成小塊好清洗乾淨.

小毛吃到今年的第一顆草莓. 我問說有沒有甜甜的? 小毛說沒有. 我問說有沒有酸? 小毛說沒有. 我問說有沒有味道? 小毛說有一點點. 我問說有沒有好吃? 小毛說有.

小毛還會pause給媽咪拍照.


1


2


3


4


5


6


7


12/04/19 小毛摘草莓

小毛放學後到後院找紅色的草莓. 小毛找到四顆. 媽咪叮嚀說要洗過才可以吃.
帶回家拿給爸爸洗之後小毛就忘記草莓這件事了


1


2


4


12/04/20 今年的第2-5顆草莓

本想說小毛已經忘記昨天摘的草莓了, 結果小毛一早起床後就跟爸爸說昨天有摘草莓可是沒有吃到.
早上沒有空吃, 晚上再吃吧.
小毛很開心地獨享四顆草莓


1


2


4


5


6


12/04/26 今年第三批草莓

又來摘草莓囉!


1


2


3


4


5


12/04/29 今年第四批草莓

媽咪去澆花, 小毛也要澆花. 小毛很照顧草莓, 都把水澆在草莓上面.
小毛一邊澆, 一邊問媽咪說: 你有沒有跟草莓說我等一下會來澆花.
媽咪要一而再再而三地跟小毛保證說, 媽咪都有跟草莓講說等一下小毛就會來澆花了.
重頭大戲當然是採草莓囉!


1


3


4


15


16



12/05/05 今年第五批草莓


1


2


3


4


5


6 小毛說要幫忙種新的草莓


7


12/05/11 今年第六批草莓


1


2


3


12/05/17 今年第七批草莓

新買的草莓終於幫我們增加了一點點草莓收成量。 總計50盆草莓收成不到50顆, 還好不靠這吃飯。 但小毛
新採收的草莓油油亮亮的, 很漂亮。 我問小毛說有沒有味道, 小毛說有。 我問說有沒有好吃, 小毛說有。


1


2


3


12/05/28 最後的草莓?

去澆花時小毛又說要採草莓。 我說已經沒有草莓了呀。 小毛說有。
拿了小碗, 小毛尋尋覓覓找出好幾顆又小又乾的草莓。 小毛說你看, 有草莓。
這些草莓當然都是沒法入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