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Legion of Honor 出來一直往南走就會撞到金門公園, 左轉找入口就能進入園內。 覺得這路線太簡單, 事前便沒有做好足夠的功課, 看到博物館的停車場指標便開了進去, 然後才想到這應該是要收錢的吧。 不過既來之則安之, 很容易在還有很多空間的停車場找到位置停車, 就逛博物館去。 逛完看天色還早, 還去Strybing Arboretum繞了一圈, 可想而知, 以$3/hour的價錢我們要付掉多少停車費--我記得它週邊很多路邊都可以免費停車, 下次不要跟我們一樣當冤大頭了。

上次來因為是搭Bart再換公車到Legion of Honor, 當我詢問怎樣搭公車到de Young時, 賣票的老太太很和靄可親地問我:"Are you good at walking? As to the bus, just forget it!" 笑容滿面地跟我保證走路20分鐘就到, 那就走吧。 一路下坡不難走, 邊走邊吃麵包邊看那些塗得五彩繽紛的建築, 進了公園後還走了一段森林般的林間小路, 才抵達博物館。 (在找上面這一段日記時, 赫然發現那時寫道"SF很可愛, I like it!" .. hmm.. )

de YoungLegion of Honor 在1972年時合併成為Fine Arts Museums of San Francisco。 de Young原先收藏的歐洲展品便移至Legion of Honor; 並從後者拿到一些美洲大洋洲的館藏做為回饋。 不知道當時的考量因素是啥, 但我倒蠻喜歡這種"集中"一點的看展方式。 也因此, 一張門票($10/adult, 搭大眾捷運系統前往可以省兩塊錢門票喔, 買票時記得問問)可在同一天參觀兩處, 為了不浪費便需要趕場。

de Young在前幾年曾關閉進行重建, 一直到2005年10月才重新開幕。 我們從地下停車場冒出來後就直接進入館內, 完全忘了要看看這幢新建築的模樣! 官方網站是這樣說的:

    The design of the new de Young Museum in Golden Gate Park embraces both art and nature. The landscape is brought into the building through a deep, penetrating exterior, the landscape court, while artwork is brought outside of the building in the sculpture garden. The interweaving of visitor, art, and landscape is reinforced on the ground level through ample opportunity to enter the museum and interact with the collection, and through the tower, a reference point linking Golden Gate Park with the San Francisco community beyond.


這裡也有中文介紹。 想來應該頗有可觀性吧! 這兩位瑞士建築師 Herzog & de Meuron 我沒聽說過, 本想跳過去就算了(等下次去有拍到建築時再來study好了), 但一時手癢查了一下的結果, 喔, 他們得過2001年的普利茲建築獎(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耶! (順便喵到Barragán是1980年的得獎人), 而他們在此之後的作品是北京的鳥巢。


Drawn Stone, Andy Goldsworthy

這幾塊石頭是Yorkshire sandstone, 擺在前往正門口的中庭裡, 由英國藝術家Andy Goldsworthy 擺設裝置。 我們沒有走上前去看(只是猜想應該也是跟造景有關的裝置藝術吧), 看了一下說明才知道石塊上有裂縫, 一路裂到地上的磚塊, 再連到其他也有裂縫的石塊上...。 我的照片有拍到說, 但是當時並沒有仔細看(就算有看到, 大概也不會想到這也是藝術的一種吧 -- 就像建築上打滿了孔洞的銅板[照片上方有拍到一點], 我也是有看沒有到, 真傷腦筋)。

雖然沒注意看建築(內部的Fern Court蠻特別的, 但是照片沒拍好), 但還好有看到它的庭院。 我覺得館裡最棒的就是二樓的休息區。 先不說走累了有舒服的椅子坐很好(嗯, 我不太記得椅子究竟舒不舒服說..), 看到的風景才真是讓人不論眼睛或心情都整個放鬆。 那邊有一長排椅背很高的木頭椅子(有很漂亮的紋路), 望向玻璃窗構成的一整面牆外綠意盎然的庭園草木。 綠油油的草坪好像是天經地義, 但後面由矮漸高的三層樹木在春天裡剛長出的新葉也都青嫩得不像話, 而且綠得迥異, 搭配起來就是一個"好看"可以形容。 雕像們遠看著不清楚, 但那幾個圓圓肥肥像酒甕的作品很是可愛, 加上有小朋友在其間跑來跑去, 整個畫面活潑極了。 想說參觀完Museum一定要去走走, 身在其間好好享受這水意的濕, 怎料逛到五點多博物館要關門還沒來得及逛完, 也就沒機會去看庭院了。


當天的室外cafe好像沒有營業






看到我在edit這張圖, 山友說他記得這是哪裡, 然後就把他自己塗成這樣..


這上下兩張是關門時被從側門趕出來在警衛的虎視眈眈之下匆忙快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