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4/19 Antelope Vally State Reserve

這原本是一趟二日遊。禮拜六悠悠閒地睡到自然醒再出發上LA, 在大家很久沒有享受到的KTV歡唱到肚子餓, 找家好餐廳飽餐一頓, 隔天再起個大早看poppy去, 愛玩多久就待多久, 回到LA再努力吃一頓, 然後回家。

SARS肆虐讓我們取消KTV的行程, 這樣也就沒有必要過夜了。還記得poppy下午就會去睡覺了嗎? 所以我們得起個大早去趕赴這場春的盛宴。

你在官方網站上看到的美麗照片是1994年拍的, 據說是歷年來花開得最盛的一次。其實在網路上一搜尋, 就會出來一堆有著美麗照片的網站。這邊有一個例子: 你是不是也覺得她把這罌粟花拍得好晶瑩剔透?。嗯, 雖然我們也去了, 但是看著美麗的照片我們還是會問: "這是哪? 我們怎沒看到?"

Antelope Valley在Lancaster附近, 算是LA的東北邊吧。走I-5往北, 還不用爬山就要轉SR14往東。近200miles, 不怎麼塞車3個小時多一點就會到了。

下交流道之後跟著指標走就是。路越走越小, 兩旁開始稀稀疏疏地冒出幾株橘得鮮盈的poppy。漸行花漸多, 大夥睡了一覺醒來看著可開心了。不要急不要急, 後面還會有更多。我們微笑著安撫著一顆雀躍的心, 按耐著不要急急衝下車。保護區內會有更多。

但是當眼前已是花盛如鋪錦的綿延時, 我們終於忍不住了。路邊三三兩兩的車停著, 在花海中的人要不就是手持相機捕捉人與花嬌的畫面, 要不就是燦爛著微笑面對著相機。我們也下車看看吧。從 long beach出發的朋友還要一下子才會到, 我們有很充裕的時間也去成為花海中的主角。

旅人們各自畫好自己的領土範圍照相。我們亦是。那一塊看起來花開得比較盛呢, 我說。有一對旅人離去後空出一片待瓜分的繁華。 我們過去那邊吧。已經照了一堆相的我們轉移陣地。花叢中其實還是有很多"空地", 並不是遠看時密密麻麻地濃密。於是走到"目的地"的我們不免有些失望, 回頭望向我們的來時路, 卻發現那方此刻一如我們眺望彼方時的豔然! 不禁相視大笑。

 

保留區門口路邊的花更是燦爛得不像話。一片金燦得像要燒了人的眼睛。轉入園內暫時將這些眾聲喧嘩留在身後。 入門票每輛車要收四塊錢, 不過停車位倒沒想像中難找 (本來以為會有人山人海來看花的, 車龍可能會塞得很長。) 遊客中心小小的, 人一多顯得擁擠。櫃檯上有一本薄薄的"Wildflowers", 內頁是彩色圖片介紹著Tejon Pass可看到的野花。印刷精美, 而且是免費的喔! 同行的奎看到喜歡拿著要去付錢, 問明是免費之後還是不敢置信的樣子, 笑說那真的要捐點錢了。

附帶一提這個Tejon Pass。它在I-5再北邊一點點的地方, 就在Gorman附近。我對這個地名特別有印象是因為, 前兩個禮拜跟燕子去參加Sierra Club Photo Section時看到有會員展示他的照片: 他說是在Gorman拍的那一張色彩斑妍亮麗的原野花開讓我當晚回家就立刻翻地圖去-- 我明年也要去! 這本地圖裡列著方向跟步道的地圖, 叫做Hungry Valley State Vehicular Recreaion Area。離Antelope Valley也就幾十miles而已吧。明春我們再到處捻花惹草去?

另一組人不一會兒也就到了, 於是整裝上路。園內步道長共7miles, 很容易可以全部走完。它的步道系統有點像個橫著擺的8, visitor center正好在兩個圓交會的地方。我們先順時針走右邊的一圈, 然後再逆時針走左邊的一圈。

山路上上下下, 小山丘不高, 但在平原上還算是小有登高, 可以四下風景盡收眼裡。你可以看到好幾大方格的綠錯落, 應該是人家種了點什麼。淡去了的橙紅和金黃在遠方開展成大塊文章, 大家都在說等一下我們要去那裡。回頭, 正對面的遠山淡成藍, 幾乎跟淡白的天融合在一起, 而山頂依舊白雪盈盈。

說真的, 四面八方望去, 花開得最濃最烈的, 就在我們來的馬路邊。笑說下次就不用花錢進來了, 在門口看看也就夠了。:) 

California Poppy的學名叫Eschscholtzia californica, 在1903年被訂為州花。那時候整個加州到處都可以看到整原野的poppy, 而現在, 雖然到處你仍看得到它的倩影, 只有Antelope Valley還有滿丘滿壑的poppy。當初航行經過的西班牙人形容這些開滿poppy的原野像是一條湧向海洋的金色河流。Poppy還有一些其他的名字: Copa de Oro (金色的杯子), Amapola (poppy), 和 Dormidera (the sleepy one)。Poppy在晚上、陰天或冷風吹的日子裡都會睡覺, 所以要看花還是得挑個風和日麗的好時間來才是。

Poppy有各種顏色: 從深橘到橘紅到橙黃到金黃到白到雜色, 有一年生, 二年生跟多年生。 我們當時看到長著白色花瓣的, 驚嘆之餘還很認真地研究它們是不是也是poppy, 資料上的說明倒是解了我們的疑惑。你看這花瓣, 是不是柔軟如吹彈可破?

除了poppy之外也長了些其他野花。一來是因為此行的焦點是poppy, 二來可能其它野花實在太細小, 我沒太注意到幾種。右邊白色的 cream cups 也是罌粟花家族的成員, 分佈在 Arizona到Oregen南邊, 有多達60個種類。它沒有花蜜, 可是豐饒的花粉還是吸引蜜蜂前來。

橙亮的poppy跟小黃花長成一片尤其好看。這兩家人在陽光下晶璨著, 交織成顏色細膩的柔和覆蓋著已近沙漠的大地。明耀的小黃花Goldfields是向日葵(sunflower)家族的成員, "emit a wonderful perfume", 雖然我什麼都沒聞到.... 


pygmy-leaved Lupine屬於豌豆(pea)家族。看到一段講粉紅色的Arizona Lupine的介紹蠻好玩的, 應該同一家的花不會差太多吧? 姑且引用一下。Lupine有100多種, 是蜜蜂授粉的花。最大最上面的花瓣(叫做banner)負責吸引蜜蜂的注意; 下面有兩翼翅膀花瓣(wing petals)做為蜜蜂的降落跑道, 這裡面呢, 又有兩片花瓣把雄蕊跟雌蕊包起來保護在長得像船的keel(龍骨瓣)中。只有強壯的蜜蜂, 比方說 bumble bee, 才能用力擠進翅膀花瓣採到keel裡的花粉和花蜜。白色的banner是有花蜜的指標, 告訴蜜蜂們這裡面有很棒的食物。當花被授粉之後, 這個白色的小指標就會變成紫紅色來警告蜜蜂們不要再浪費時間在這朵花上面。有趣吧? 下次我們再看到Lupine時可要好好研究一下。

既然剛好講到花, 那就學一下跟花有關的字, 或許下次去哪聽ranger講解會多聽懂一些? 照片是從 "100 desert wildflowers of the southwest" 拿下來的:

nectar 花蜜
pollen 花粉
anther 花粉蘘
filament 細絲
ovary 子房
petal 花瓣
sepal 萼片
pistil 雌蕊 (stigma+style+ovary)
stamen 雄蕊 (anther+filament)
corolla 花冠 (petals taken together)
calyx 花萼 (sepals taken together)

 我們走到步道的最高點又往回走, 圓的下半圈在山坡上, 可以仰望poppy field點綴在枯黃的草中鋪向很藍的天邊, 而天很藍很藍。

看到有個長板凳時我們就決定要吃午餐了。個人把自己的食物拿出來: 吐司, 包子, 洋芋片, 零食。昨晚在Ranch99買菜時燕子還念著說要弄個茶葉蛋帶來, 可不, 一盒香味撲鼻的美麗茶葉蛋就在我們面前囉! 六個人分八顆蛋, 大家互相謙讓一番我就當仁不讓地吃了兩顆。好~好~吃~喔! 燕子說是用上等的西湖龍井下去煮的。

我們在這一段路上就多照了點各種排列組合的團體照, Apple連沒吃完的香蕉都拿出來當道具了。這是我的單眼相機第一次出征, 我硬是努力地拍完24張。嗯, 尚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走完一個圓, 開始走另一邊。可以感覺出來這一邊遊人如織, 我們終於能近一點看到小黃花跟poppy沁愉交錯的近景, 可是那好大好大一片, 還是在木欄杆外的遠方, 不知怎樣才能到那邊?

右邊這一片poppy開得特盛, 有一片空地在其中, 恰好容納得下一個人, 應該也是被行人踩平的。大家又依次排班照相。我這次可乖乖地穿上像春天的紅色衣服出門, 配上這些小巧玲瓏的金酒杯, 是不是畫面協調了許多?

保留區的平均高度在860~1000公尺之間, 屬於高地沙漠。說真的極目千里的平坦圍繞在遠山間, 還不容易覺得它有這麼高說。網站上面說, california poppy在有干擾的地方長得最好, 比方說人類的農業用地或山羊踩過的地方 -- 聽起來倒有點像"越冷越開花"似地神奇。州立公園處並不灌溉這些花 -- 完完全全的自然生長, 但是他們有計畫地會放火燒山來做為整理草地植被的自然工具, 讓花開得更好。


 
我很喜歡這張照片的感覺說....


遠方溢漫著金黃橙紅, 我們卻不知怎樣能到達那裡





走回visitor center已經三點多了, 要趕在花兒睡著前到門口好茂盛的那一片拍照。仔細看, poppy們都已經開始呈昏睡狀態, 花瓣收隴了不少。我們又是一陣快門閃動, 捕捉"人與花 誰嬌?"的最後鏡頭。你看, 長在路邊的這些, 可看性是不是比園內高了許多?

"明知山有虎 偏往虎山行" -- 晚餐是在San Gabriel的半島魚村用的。一餐下來大家的荷包大量失血 -- 你聽他報價 (一磅多少錢) 都覺得蠻合理的, 可是送上來的都是好大一隻, 我們不能切半隻賣的, 服務生說。造型漂亮又很補的南瓜湯是在菜都點完了之後老闆問了一句 "要不要點個湯? 來個冬瓜湯吧?" 的情況下點的, 一看帳單要價$28塊。食物是還不錯, 只是讓人覺得這家餐廳/老闆不老實。唉 我們回家後都要好好療傷才敢再到LA來了。:)

晃一晃, 逛逛某個廣場, 裡面一些可愛的小東西小飾物小玩具讓人覺得像在逛台灣的書局。想喝點珍珠奶茶, 一過馬路看到冰冰蒟蒻, 大夥興致高昂地捧場一下, 還蠻好吃的, 為這一天畫下句點。

中文介紹
ogisan的遊記


攝影師燕子在取景, 旁邊觀看的小姐們姿態萬千




幫他們一張執子之手


燕子... 我真的不是故意都要照你的背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