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31


初見到片名時我以後這是小飛俠的續集的續集: 終於有大人願意化被動為主動動身去尋訪Neverland。劇情進行了很久, 怎麼還是沒提到Peter Pan也沒提到neverland, 趕緊暫停上網找資料看看這部片到底是在做什麼 -- 跟peter pan沒關的話我就不要看了 -- 哎, 所以你知道我沒有被劇情吸引住。


取材自真人真事改編, 講的是小飛俠Peter Pan的創作者寫作Peter Pan的過程。 故事開始在Peter Pan的創作者James Matthew Barrie另一個劇本公演的戲院裡。Johny Depp飾演的James Barrie躲在簾後偷看觀眾的反應。幻想與現實交織的戲院下起雨來, 這是一場失敗的演出。之後, James Barrie一如往常地帶著他的狗到公園裡寫作, 在這裡他遇到寡母Sylvia Llewelyn Davis跟他的四個小孩。James即興演出了一場幻想狗是熊的表演, 開啟了他跟這一家人的友誼。

寫作跟婚姻都不順利的James很快跟這一家人打成一片, 帶領著小朋友們玩角色扮演的遊戲, 帶著他們在鄉間小屋渡過快樂的夏日時光。儘管流言四起, 片中男女主角始終維持著無曖昧的純友誼。在此其間James創作Peter Pan的靈感開始湧現, 主角的名字則得自於這家人的第三個小孩。早在近百年前的劇場裡人們就玩起吊鋼絲當飛人的表演, James的神來之筆邀請孤兒院的院童觀看首映不知是不是史實。病危的Sylvia沒能參加首演, 於是James把舞台整個搬到Sylvia的家裡, "do you believe in fairy?" 舞台上的Peter Pan大聲地問著。問句中舞臺無限延伸, Sylvia終於來到neverland, 寫下生命的句點。


此片似乎佳評如潮, 但是我看了沒什麼感覺。或許是因為我沒有童心, 或許是因為我沒有想像力, 或許是因為我不相信"作夢", 而更甚者, 我很害怕拒絕長大或不肯長大的大人。如果Johny Depp欲表現的James是個有點偏執有著諸多現實的壓力與不得志卻能快樂地發揮想像力與小孩遊玩的人, 他真的是演得入木三分。但是我沒有辦法感受到片中的James是個純真有著一顆赤子之心的人, 想來倒像是因為要躲避生活上的不順遂而浸浴到一個只須玩樂不用負什麼責任的幻想世界裡。Kate Winslet把忙碌病重有所堅持又溺愛兒子們的Sylvia演得個性鮮明, 連出場不多的愛女心切的Sylvia的媽 Julie Christie 跟戲院老闆Dustin Hoffman也把角色演得絲絲入扣, 但除了精湛的演技之外總覺得少了點電影本身該有的丰采。故事可以平淡可以平凡, 但缺少力量的劇情就是無法讓我感動。


"The loss of childhood is just so…sudden. One day you're a boy, and the next there's a job and responsibility, and you're a man. It happens real quick." 小孩一夕變成大人的無可逆悲哀的確觸動人心, 但沒有什麼前因後果只是把小孩拉過來很感慨地講兩句實在不是很有說服力。


"She went to neverland", said James, "and you can visit her anytime you like, if you just go there yourself"

"How?" ask Peter

"By believing, Peter. Just believe"


片尾是James跟Peter坐在公園的長椅上的對話。這一幕我很喜歡, 綠色的背景簡單的線條鏡頭慢慢慢慢拉遠.. 讓我很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可惜James什麼不好說偏偏就要告訴Peter要相信要相信才會看到媽媽, 鏡頭一轉, Peter的眼睛亮亮的, 淚水滴下來, 說他看到媽媽了....。


"你要相信全然相信只要相信它就會展現就會存在"的好萊塢基調, 我無法不這麼覺得。不我不相信我不相信奇蹟我不相信只要有童真只要有愛只要有信念就會有奇蹟。


也許是基於一份愛八卦的心理, 我對電影背後的真實故事其實更感興趣, 看完電影之後在網上到處蒐尋在電影裡沒提到的這些人的"後來"。後來Peter有沒有變成劇作家?


事實上是, 電影簡化也改變了一些事件的時間點。James Barrie在認識Llewelyn-Davies一家人時男主人Arthur還在, 他是在Peter Parn創作後的1907年去世, 而Sylvia則是在1910年。之後James領養了他們的五個小孩: 最年長的George在22歲時死於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法國戰場, 六年後21歲的Michael被發現跟他的好朋友手牽著手淹死在Oxford。其他三個小孩Peter, Jack, Nicolas自此慢慢要脫離Barries對他們的影響, 在James過世的1937年, 他把他們全部排除在遺囑之外。Peter知道他是Peter Pan的靈感來源, 但他痛恨著這個一生跟著他的標籤。被從遺囑上除名更令他頹廢喪志, 自此沉迷於酒精之中, 於1960年自投於地鐵道上自殺而亡。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